老婆告訴我一個笑話:

有兩位神父相偕去夏威夷渡假,他們決定要裝扮得讓人認不出他們的職業身分。

第一天換上了夏威夷衫,戴上墨鏡、草帽,到海灘上溜搭。對面來了個比基尼小妞,很親善的跟他們打招呼:「神父您早。」

他們對看,錯愕老半天,到底是什麼裝扮使得這小妞一眼就看穿他們?

第二天把髮型,衣裝,都仔細調整,再咬根雪茄,拿瓶啤酒…看哪,比基尼小妞又過來了。「神父您早。」又是很甜的笑容和招呼。「完了,我們身上到底有什麼印記,走到哪裡人家都認得我們是神父?」

第三天,他們一見了那比基尼小妞就問:「妳憑什麼稱我們是神父?」小妞露出很甜的笑容說:「你們不認得我呀!我是凱薩琳修女。」

感謝神,老婆跟我說了這麼一段笑話。

** 不是我(11/16/2007)

******************

這一篇是我最喜歡的短文。在簡潔中充滿了濃厚的人性和幽默感。在詼諧和少許的諷刺中,使人不禁莞爾一笑。

在西方的文化裡,天主教的神父,修女的保持終身不嫁娶的規條,在現代人的眼中總是覺得不盡人情,不但惹出一些醜聞,也經常成為笑話題材。

在東方的世界裡,最常見的有剃度離俗的和尚、尼姑;在猶太教裡,有自願奉獻給神的拿細耳人Nazirite,在分別為聖的日子裡,不准理髮和喝葡萄的飲料(葡萄酒);天主教的神父,修女必須穿制服道袍;這些定規都是要使他們和世俗的人,一看之下,就有很明顯的差異。

回想我們當學生和服兵役,必須理光頭和穿制服的那個當下:同樣的,這兩位神父相偕去夏威夷渡假,他們決定要裝扮得讓人認不出他們的職業身分。這是很人性化的描寫,帶給讀者們很大的想像空間。

這位比基尼小妞是一位很關鍵性的對比人物,也給讀者們一個很大的想像空間,我們可以眼睛大大的吃冰淇淋,把她想像成是18~25歲,金髮,帶個很時髦的墨鏡(看不出是否碧眼),身材很棒,性格開朗,很有自信又和善的人見人愛的小妞。

當她和兩位神父在沙灘上打個照面時,她毫不猶豫的笑笑的和他們打招呼:「Good morning fathers!」害得那兩位,面面相覷,錯愕了老半天。

我們知道修女的罩袍和比基尼泳裝在目的和效果上是有天與地的對比的;我們不知道她的心裡在想什麼,但是我們都可以感受到她那百分之兩百的自在和自信。

我已經忘了凱薩琳修女的名字是老婆告訴我的,還是我自己取的?我到Google 上溜搭一遍,結果發現16世紀時的宗教改革家馬丁路德 (改革的對象就是天主教) ,他公開反對修道院的修道士不准成家的規定,所以他娶了凱薩琳修女為妻。(真巧What a coincidence!很會牽拖)

兩位男士的沒有信心,和比基尼小妞的信心是一個很大的對比。如果兩位男士當場鼓起勇氣,把熬了三天以後才敢問的問題,當場就提出來,這篇文章的精采度馬上遜色一大半。把一分鐘的場景,加演了兩天;特別是兩位男士們刻意的把髮型,衣裝,都仔細調整,再咬根雪茄,拿瓶啤酒…這是很深入的描述;到底他們在想什麼?

看哪,比基尼小妞又過來了。多麼傳神的盼望…但是一句「神父您早。」又把他們從幻想帶回到現實…幻想破滅和沒有自信的現實。

我很喜歡這篇短文,更高興老婆讓我很容易的寫了這篇短文。

**還是我(01/22/20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EP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