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佛教的大乘、小乘只有一些自我的模糊概念,大乘佛教在印度興起後,卻敵不過印度教,在印度本土逐漸的消失,據說是“理論”方面不及印度教。我卻認為它是“大而無當”,對有大能力、掌握到大權力的少數帝王級人物,才有實踐的“影響力”。一般大眾求生都不容易,哪裡能及於他?能夠希望從“別人”的大乘獲得好處,自己再“小乘”一番,就已經是相當不錯了。
看到電視上XX大師所說的“造橋、鋪路”利益眾生就是做好事,從小乘心態邁出一小步,但是進一步思考,如此的行為,例如蘇花高速公路的修建,會引來更多的人群,更多的破壞環境,過度開發,且讓人類“由奢入儉難”,加速對“地球母親”的殘害。讓整個地球及其所有的物種縮短壽命,試問這種利益小眾生的行為,是好是壞呢?對少數特定“時間空間”的人是好的,但是擴大了時間空間呢?
台灣是個民主社會,所謂的民主社會就是各個牽涉到自己利益的團體可以跳出來比劍、比輸贏,而最近中國公佈的一些”環保經濟”策略,重重的影響到商人的利益,讓他們跳出來叫囂,要將工廠遷移到越南等國。讓我靜思之下,反而佩服這些中國領導人的”睿智”與決斷力。毫無疑問的,他們是站在地球母親的立場出發的,也就是真正的從”大乘”出發。
當然,今天人類開發宇宙的能力有限,還談不上什麼”污染宇宙”,當哪天人類有能力了,希望也能從”太陽系”、”銀河系”宇宙觀出發,考慮到汙染宇宙的問題。也只有大能力的人,能夠污染環境的人的自我覺醒,才能夠進一步制止汙染。

也只有拯救了地球,才能拯救人類的族群

從大乘出發很簡單,就是從地球”母親”的生存來思考、出發,從環保的角度出發,從個人能做的出發。

回頭來說,目前的人類族群就是地球最大的癌細胞,只有癌細胞的自覺才能拯救人類,拯救地球。商人消耗各種資源,減少了地球的壽命,讓人類更奢侈的活著,他們的回饋社會是不夠的,必須要回餽”地球”才能贖罪,老高,講些話吧。

這一次過年是這輩子最差的,由於射療和化療的影響,從除夕開始,到初四天天都要上廁所10次以上。開始是流些血及透明黏黏的液體(醫生說是腸液),而且還有一些便秘現象,蠻痛苦的,到了現在晚上反而有些拉肚子現象,還好只是一些稀便,並沒有拉水,尚可忍受過去,所以繼續吃化療的藥。想起許達夫醫生(“感謝老天,我得了癌症!”的作者)他當初化療加射療的痛苦,我這個只是小兒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EP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