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一想我們的願景(必須包含在我們的答案裡,歡迎提供):

1.老馬要找幾個家庭,由國棟兄帶隊到台南吃小吃,當天往返。太爽了,還可以帶回來給不能出門的。
2.老馬要練乒乓球,拿木屐對付老林。歡迎下注。老林要勤練乒乓舞,不知長鳥還有沒有興趣。幾位球友要去打小白球,小事一樁。
3.我希望再見到當年班上的圖書室(感謝肥侯當年室友,和contributers),最好還有古典音樂欣賞室(國棟兄主持)。
4.在我嚥下最後一口氣前,還能與老友們說笑:「我先走一步,為你們安排未來的住處。」
5. 在有行動能力時,要過得比在居家生活的品質更好、更快樂。在沒有行動能力時,要不為兒女擔心,要過得比在養護之家有尊嚴,更快樂。

不能接受的情景(必須不能發生在我們的答案裡,歡迎提供):

1.一位老太太被看護把她連人帶輪椅推到牆角面壁,老太太叫著:「你怎麼可以這樣對待我?」這位看護在老太太耳邊輕聲的說:「我要妳怎樣,妳就得怎樣。」怎樣才能不使看護或外勞反傭為主?
2.每天醒來只能看著窗外或天花板。沒有親人來探望我。
3.今天推進一位精神錯亂的room mate,不時喃喃自語,晚上經常大叫。
4.當我老到無法照料自己時,我必須搬到另一個陌生的單位,或另一棟全是殘疾病人的建築物。絕對不可以!!!
5.幾個兒女為了父母的事情搞到鉤心鬥角,表面是一片孝心,其實各有盤算。為什麼要把這樣的擔子給他們承受?自己也被當成皮球踢來踢去?
6.寡母在兒子家裡度餘年,媳婦經常為了誰在當家與兒子吵得不可開交。
7.當年我們的同學,年輕獨居,生了小病無人知曉而斷送一生(好像如此)。
8.不能用電腦上網(與網球無關)。

答案

1.安養會員:有能力照顧自己,能參與各種老人活動的老人夫妻(至少1人必須滿65歲)。
2.養護會員:已有的安養會員,因為衰老、病痛而無法照顧自己者轉換為養護會員。
3.創始安養會員:基本上以班上同學以及相識老友為優先順位。有空缺由排隊順序遞補。所有新加入的會員都必須是安養會員。
4.安養者有私人衛浴設備,養護者有適當衛浴設備。
5.看護與工作人員數目依照養護會員人數彈性增減。

不能一廂情願

1.女兒女婿自發的告訴我們,要照料我們的老年生活。我們很欣慰,但是不想去期盼。
2.當年女兒很有感觸的告訴我,她不想結婚,要跟我們在一起。三個月後,有人來求婚,她也高高興興的答應了。
3.兒子要我們跟他們一起住,順便照顧孫子。很好,等到我們需要被照料時,希望他們也能照料我們。能這樣更好。
4.等到我們不能照料自己時再想辦法。(答案第三條堵了這條路)
5.小生了解所有可能發生的情況,他願意盡人事,聽天命,逆來順受。要大家努力鍛鍊身體. 要有堅定的意志控制力。他說:「 溫暖, 舒適, 甜美是人人想要的. 但是, 偶而體會孤寂, 淒苦, 蒼涼 也不是那麼壞. 失敗,挫折的感覺有時也不差。」我母親坐輪椅的時間至少有八年,後面一年多的日子無法坐超過十分鐘。我盡力不要使她感到孤寂與淒涼,但是我沒有辦法分擔她的痛苦。伴侶和好友們或許也可以盡力不使我們感到孤寂與淒涼,但是他們同樣也沒有辦法分擔我們的病痛。

*******

當我們絞盡腦汁想為自己解套,尋求為自己的終極找出解決辦法而束手無策時,倒不如為身邊的人,為子女,為好友們去著想,答案就在其中了。

以前有一位紅粉知己(我們已逝世的同學)問我:「他們都教我要去愛別人,那又有誰來愛我呢?」

只緣身在此山中。

*******

李家同在他的祈禱詞中這麼禱告:

…讓我不再將人類的不幸,歸罪於發動戰爭的戰爭販子,貪婪的資本家和腐敗的政客,而將人類的不幸,歸罪於我自己。

…由於我的漠不關心,…沒有人給他飯吃,…沒有人給他水喝,…沒有人來慰問他,…沒有人來陪伴他度過最痛苦的日子。

我應牢記,…不是我陪著他步向死亡,而是他,帶領我進入永生。

*******

耶穌對義人們說:『你們這蒙我父賜福的,可來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你們所預備的國;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裡,你們來看我。』

義人就回答說:『主啊,我們什麼時候見你餓了,給你吃,渴了,給你喝?什麼時候見你作客旅,留你住,或是赤身露體,給你穿?又什麼時候見你病了,或是在監裡,來看你呢?』

耶穌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

*******

我們營造出的環境是 ─ 我愛人人 ─ 人人愛我。
讓我們攜手走完這段旅程。

******* 老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EP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