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我寫了那一篇“所謂酸鹼性食物對體質的影響”,主要是回應世人對所謂“酸鹼性食物”定義的混淆,所以很多論述是相對於另一篇文章的說法的誤繆提出質疑與辨正。沒有想到經過大半年之後,居然有很多的讀者對那個標題很有興趣;在那篇文章裡,我並沒有把理念完整的闡明出來,基於幾位好友提供我講究酸鹼性食物對健康身體的愛心,我有必要把這樣的愛心與關懷用另一個角度回饋給每一位讀者。

一位在美國的好友的小姨子,我在六年前見她一面,聽說她很講究保養身體。後來陸陸續續聽到她的姊姊、姊夫提到她的身體狀況,好像不太健康,做了各種的身體檢查也沒有什麼毛病,後來一位大夫恍然大悟的拿了一期Time雜誌封面──一位非洲餓莩瘦瘦乾乾挺著一個水腫肚子的照片,告訴她:嚴重營養不良與水腫,就是她的病症的診斷。這種事怎麼可能發生在美國,在一個豐衣足食的社會與家庭裡?還有,她在室內都得戴帽子,戴手套,她的手不能接觸熱或冷的物品,她只能吃適當溫度的食物;所以她在用餐時,必須中斷進食,把飯菜溫熱了才能繼續吃。聽說是如果飯菜冷了,她吃了會不舒服。我以為她必定是自幼體弱多病,而且常識不足才搞成這樣子;沒想到她是出自台灣最高學府,而且當年還是體操校隊的。

這位小姨子又進緊急病房了,上星期才二進二出;掛點滴,加營養後,就沒事出院,醫生告訴她,每天要喝高卡路里的Ensure,她的高超理念就讓她買低卡路里的,結果又不對了,醫生只有搖頭。吃虧的是健保公司,親人,她本人卻是理直氣狀,還覺得委屈了。

經常有人告訴我少喝冰水,或者到餐館不要喝冰水,必須叫熱水或熱茶。這種事情的後面都有一套養生理論,這些說法直接、有道理,我都能接受。但是我總有一些懷疑:過度的削弱我們身體的適應力,是養生之道嗎?難道我們是在營造一個當年在母體內十月懷胎時的溫室嗎?

未完***老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EP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