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高去世了。老范很快的讓我們得知這個震驚的訊息,就像29年前聽到黃齊菁去世的消息一樣,有無盡的缺憾與挽惜,我以為我們還有一次促膝長談的機會。

1991年我計畫成立公司,與同夥人回台籌措資金。當時小馬問我要不要去見老高,因為籌措資金不是我的負責項目,所以我婉謝了這個機緣,也失掉了體會老高一向為人稱道的幫助、提攜同學的熱血心腸。

老高當年在班上是一位少見的低調領導者,他沒有高談闊論,也沒有譁眾取寵,當班代表時完全是無為而治。他的特點是他的身高和出類拔萃的各樣球技,但是在球場外他並不自誇或顯出任何的驕傲。或許這就是使得當年一票同學們,整天圍繞在他身邊的魅力吧!

離開校門後各奔前程,我依稀記得老高有到桃園參加我的結婚聚餐。山地門同學會時大夥們臭蓋,老高對旅美同學一一點名,還提問我們成為基督徒是否是被同化的議題,我們在部落格裡也做了回應。最近我們提到“未竟之旅”,在我的計畫中,像老馬、老鄭和小鳳一樣,老高也是裡面不可或缺的一份子,沒想到他居然先走了一步;我想老高還是快手快腳,先去幫我們安排未來的住處。

C. S. Lewis 在他著名的Mere Christianity中提到人類下一步的進化:所謂的新人類Newman是屬於心靈的進化;他們的特徵是大有能力,卻又謙卑,處處與人為善;他們就在我們之間,我們受他吸引,覺得他是個大好人,有時你又猜不透他在想什麼,他有一顆公義的心,他也不曾做對不起別人的事情;他們的離去是如此的匆忙與出人意料,使我們覺得他們只是來完成一個使命; 我以前見過一位這樣的新人,我想老高也是其中之一。
**老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EP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