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十月底回台灣時, 覺得老高的臉色紅潤許多, 今年三月中旬才和他通了幾個emails, 沒想到他說走就走, 實在太突然。 一直有股衝動想要回台灣送他一程, 只是過二天後心情又平靜了些, 再過二天又想回去, 就這樣反反覆覆, 下不定決心。老實說, 我不回台, 沒有人會怪我, 我回去, 也不能加添什麼。 可是心裏一直不安, 直到不能再拖了才訂機票, 怕的是如果我沒有回去送老高最後一程, 以後會抱憾終身。

謹以此文紀念老高

1986年我出國十一年後第一次回台灣, D-Link剛成立約3-4個月, 我去看老高, 在他復興北路的辦公室待了一上午。 我發現他很閒, 幾乎沒電話, 也沒人找他, 可是公司裡其他的人都忙進忙出的。以後我每隔三兩年, 都會回台灣, 多半都會去找老高, 在他的辦公室裡待上半天, 每次都一樣, 老高不忙, 他的人都很忙。

我從來沒有見過任何的領導人, 是像老高這麼輕鬆的, 但是在重要關鍵, 老高總能作出正確的決定。所以我曾經仔細研究老高的領導藝術。 我發現他的領導力是渾然天成, 是學不來的, 但是我還是把它歸納成以下幾項, 以紀念老高。

1) 輕財重義 – 老高跟我說過, 他把錢看得很淡。 正因他看得很淡, 所以財散人聚, D-Link的創辦人及公司的重要幹部, 長久沒有拆伙。

2) 知人善任 – 老高跟我說過, 許多人來找他, 還沒開口, 他已經知道他們心裏想什麼。 老高的確有很深的洞察力, 他清楚明白各人的長處, 總是能把他們放在適當的位置, 發揮所長。

3) 充分授權 – 舉個例子來說, D-Link 在東莞有個大工廠, 老高從開幕以來, 只去過兩次, 因為他全權交付廠長負責。 換別人的話, 恐怕每一兩個月就要跑一趟。

4) 謙虛寬厚 – 老高的謙虛不是從壓抑驕傲而來, 而是從心底自然發出的。 在大學時老高的球藝就高人一把, 可是他贏球時從不驕傲, 輸球時也從不怪人。 老高待人寬厚, 有時明知吃虧也不點破。

5) 耐心加聆聽 - 對任何人或在任何場合, 我從來沒有見過老高顯出不耐煩, 他也是個很好的聆聽者, 仔細聆聽對方, 自己話不多卻很中肯, 如果碰到眾說紛云, 他很能接收各方意見, 心中有主見卻不堅持己見。

6) 長遠佈局 – 記得在大學時老高就跟我說過, 他想得很多很遠, 只是在那個年紀, 除了讀書、考試、吃飯、睡覺、打球、交女友之外, 我不知道有什麼好想的, 但是老高就是有想得很深很遠的習慣, 凡事很早就開始佈署, 臨事就不慌不忙。

7) 從錯誤中學習 – 有一次老高帶我參觀他的工廠, 看著那麼多的機器及工人, 我說, 「老高, 你怎麼會懂工廠。」 老高說, 「交過學費嘛!」

其實老高不是不忙, 他是不慌不忙。

李中旺說, 「老高是個築夢的人」, 一點不錯, 老高是個「築夢」的人, 而不是個「逐夢」的人。 他是結合週遭的人一起築夢, 而不是追逐個人的成就。 在大學時他結合班上同學, 一起成就交大第一的「體育系」(電物61級曾經連續三年禪連交大籃球、排球冠軍, 大四時更是籃、排、棒球三冠王), 出了校門他結合台灣人才打造世界品牌的 D-Link。

D-Link 的本地化 (Localization - 即使用各國當地人才主導當地業物), 大概是我所見過的國內外大公司作得最好的。 許多大公司, 包括IBM, AT&T, Microsoft, Motorola, HP, Lucent, Nortel 等等, 都大量使用由美國外派的人員, 費用高昂, 本地人員也長期無法接手, D-Link 能如此成功, 我想跟老高的知人善任及充份授權很有關係。

老高大概從來沒有去上過領導培訓班, 但他所做所為, 稱他為最好的領導人之一, 也不為過。他沒有念過MBA, 但比許多有MBA學位的, 作得更好。

最難得的是老高的為人, 在有錢有名有地位之後, 還是那麼得謙虛寬厚, 輕財重義, 個性隨和, 對人慷慨, 樂於助人卻又不求回報, 實在令人欽佩又喜愛。許多偉人的一生是不能細看的, 但是老高這一生走來卻是言行一致, 有守有為, 能在十八歲時就認識老高, 與他為友, 實在有幸。

老高, 老高, 我們以您為榮, 我們永遠懷念您。


孫筱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EP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