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娶了一個北一女畢業的老婆;多多少少,從老婆那裏,知道一些北一女的事情,但是,都是零零星星的,勾畫不出一個具體的輪廓來。

現在網路很方便,上網搜尋北一女的資訊很容易。跳出來的資訊,最多的就是北一女的儀隊。2008年裏,我把北一女儀隊,像Bible Study 一般,花了些功夫。不多久,我對北一女儀隊的了解,已經可以如數家珍了。“情逾三載同窗“這一篇文字,表達了我對北一女儀隊的贊賞,和期盼。這一篇文字,是以一問一答,對話形式表達的。

如果我是女生,我希望我會是文裏的那個主人翁‘江綠綠’;但是,我不是女生,所以永遠不會是。

第一章 樂隊乎?儀隊乎?
江奶奶:“綠綠啊,坐在那,兩只眼,直勾勾的,想什麽啊?”
小綠綠:“在想明天去學校,要去甄選樂隊,還是要去甄選儀隊。”

江奶奶:“ 別再想啦。奶奶給你做兩只簽,你抽一個,不就得了?”
小綠綠:“奶奶!北儀已經到了,危急存亡之秋了!為了延續北儀傳承的大事,怎麽可以胡亂抽簽決定呢?”

江奶奶:“對,對,對;綠綠說得對,奶奶沒往這上面想。”
小綠綠:“樂隊也要傳承,儀隊也要傳承;我只能去一個,可兩難了!”

江奶奶:“ 綠綠啊,這好辦!喜歡穿紅衫,就去樂隊;喜歡穿綠衫,就去儀隊。”
小綠綠:“奶奶!是傳承,傳承,傳承!不是穿衫,穿衫,穿衫!”

江奶奶:“噢,噢,噢!綠綠啊,明天放學回來,路上給奶奶的助聽器,買個新電池。”
小綠綠:“奶奶!你從前是參加樂隊,還是儀隊?”

江奶奶:“呵,呵,呵!奶奶讀書那時光,樂隊,儀隊都還沒成立呢!”
小綠綠:“那真好,免煩惱!”

江奶奶:“就是樂隊,儀隊都成立了;奶奶還是不會有煩惱的。”
小綠綠:“奶奶你從年輕的時候,就是這樣老神在在啊?”

江奶奶:“ 奶奶考第十一名,非得老神在在不可啦。”

江奶奶:“綠綠啊,你還是去甄選儀隊吧!”
小綠綠:“為什麽呢?”

江奶奶:“儀隊缺人手,比樂隊缺人手,缺得厲害。再說呢,要學樂器,滿臺北,都是才藝班,容易得很;要學耍槍,滿臺北,還真難找呢!是不是啊?”
小綠綠:“那我明天,就開始練儀隊。”

江奶奶:“別明天開始練,現在就可以開始練。奶奶教你!”
小綠綠:“奶奶會槍法?”

江奶奶:“奶奶不會槍法。奶奶只教你,怎麽站:右胳膊從背後抓住左胳膊。”
小綠綠:“奶奶,這多別扭啊!”

江奶奶:“你還真說對了。就這麽著,一別,一扭;腰桿直了,脖桿也直了。人呀,就身上這兩節,最重要;都把它打理直順了,其它的都好辦。”
小綠綠:“奶奶,你是從哪裏學來的。”

江奶奶:“從網路上啊!你們那個,楊老教頭,就是這麽站著的。”
小綠綠:“楊老教頭?”

江奶奶:“對,就是他。不過,你可得叫楊爺爺。”
小綠綠:“那我,現在就先練練。”

江奶奶:“你慢慢練。奶奶燒飯去。”

小綠綠在想:
〉〉 明天去了儀隊,不知道會先練什麽?
〉〉 什麽時候,才能練木槍? 什麽時候,才能練黑槍? 什麽時候,才能練白槍?
〉〉 一定要去耍白槍;把白槍耍的高高的。要有兩層樓那麽高 - - -

想著想著,小綠綠的臉上,浮現出一個自信,得意的笑容。那個笑容:
像一朵花,
像一朵燦爛,亮麗的花,
像一朵燦爛,亮麗的,盛開在太陽底下的花,
像一朵燦爛,亮麗的,盛開在太陽底下的木蘭花。

江奶奶:“綠綠啊,飯菜都好了。快來,幫奶奶,把它們端飯桌上去。”

第二章 旗袍與槍法
江奶奶:“綠綠啊,昨天去總統府,表演的怎麽樣啊?”
小綠綠:“奶奶,別提了!總統府的場地,把我們儀隊害苦啦。我的腳都差一點給扭到。”

江奶奶:“那樂隊呢?”
小綠綠:“樂隊鳳頭可出大了。她們換穿新衣衫,還坐在椅子上演奏。民眾都跑過去,近近的圍繞著她們呢。還贊揚她們,儀態端莊。現場還有一個老伯伯,熱烈要求他們繼續演奏呢。“

江奶奶:“有沒有民眾,跑過來,近近的圍繞著你們儀隊呢?”
小綠綠:“ 哪有?民眾怕被刀刺到,槍打到,腳踢到;只敢躲得遠遠的偷看啦。“

江奶奶:“有沒有老伯伯,來熱烈要求你們儀隊,繼續表演呢?”
小綠綠:“哪有?卻有一個老嬸嬸,在嘀嘀咕咕,說什麽,弄刀弄槍的,一點女生的樣子都沒有。”

江奶奶:“那個老嬸嬸,是不是許純美?”
小綠綠:“不是啦!但是長得很像。”

江奶奶:“好啦,好啦。別生氣啦。以後你們儀隊,也穿新衣衫嘛。”
小綠綠:“ 還有什麽新衣衫,會比樂隊的,黑衫黑褲,更儀態端莊?”

江奶奶:“旗袍啊。穿旗袍,坐在椅子上耍槍,又穩重,又端莊。”
小綠綠:“奶奶,拜托!全世界,哪有儀隊坐著耍槍的!”

江奶奶:“綠綠啊!北儀不要把自己看小了。北儀不要去追趕世界潮流,要開創世界潮流。”
小綠綠:“奶奶,有坐著操練的槍法麽?”

江奶奶:“綠綠啊,你想一想,步兵要打仗,那騎兵要不要打仗呢?”
小綠綠:“當然也要啊。”

江奶奶:“這不就結了嘛!步兵的槍法是站在地上練的,騎兵的槍法就是坐在馬上練的;對還是不對啊?”
小綠綠:“對,對,對,對,對。奶奶,可是這旗袍呢?”

江奶奶:“這旗袍嘛?這旗袍原本就是八旗騎兵的軍裝嘛。”

第三章 綠綠的煩惱
江奶奶:“綠綠啊,怎麽周末都呆在家,不跟同學,出去玩玩呢?”
小綠綠:“同學都不跟我玩了,不理我了!”

江奶奶:“你把同學得罪啦?”
小綠綠:“不是我!都是你!!”

江奶奶:“我怎麽會,把你的同學得罪啦?我又沒見過她們?”
小綠綠:“ 我跟同學,把你跟我說的穿旗袍,坐交椅,操槍法的道理,講給同學聽了。”

江奶奶:“ 那很好啊。自己知道了有用的知識,道理,就要和同學分享,交流嘛。”
小綠綠:“一點都不好!!!同學說我語無倫次,還一起噓我!!!”

江奶奶:“那你怎麽辦呢?”
小綠綠:“我一點辦法也沒有啊。奶奶,你幫我想個辦法吧。我在學校已經被孤立了。”

江奶奶:“ 好,好,好!綠綠,你別急;奶奶這就想,- - - - ”
小綠綠:“奶奶,你快點想啊!我都急壞了, - - - - -”

江奶奶:“有了,有了!有法子了。”
小綠綠:“奶奶,什麽法子?”

江奶奶:“你們校長,不也是被批評語無倫次,大家一起噓她嗎?她一定也很孤立。以後,到了學校,就跟她一起做個伴吧。“

第四章 二年美班的綠綠同學
綠綠:“校長好!”
校長:“同學好!你是哪一班的啊?”

綠綠:“我是二年美班的江綠綠。”
校長:“江綠綠同學,有什麽事嗎?”

綠綠:“我奶奶叫我,來給校長做伴。”
校長:“好,好,好。你就坐在,秘書那個座位上吧!這位秘書,有半年沒來,坐這裏了;校園裏,遠遠看到我,就躲著繞道走。”

綠綠:“謝謝校長。”
校長:“江綠綠同學,你帶的這一個大包,一個小包,裏面是什麽東西啊?”

綠綠:“大包是一個手掌型電腦,裏面有語音重組的電腦軟體,我奶奶给我寫的。”
校長:“有什麽用處?”

綠綠:“我奶奶說,我說話,雖然語無倫次的,毛病很大;卻是,字字珠璣,非常有哲理,可是一般人聽不懂。我奶奶說,以後我就放心大膽地說,不要管他什麽有沒有倫次,我奶奶的語音系統,會自動地幫我的話,重組一遍,那樣,一般程度IQ的普通人,也可以聽得懂啦。”

校長:“那一個小包的呢?”
綠綠:“小包的是,我奶奶的助聽器。”

校長:“你帶你奶奶的助聽器,幹什麽?”
綠綠:“這是我奶奶,用壞了的助聽器。我奶奶說,要是學校裏,有人程度太差,聽不懂我的話,大聲噓我;我也不要理她們,把奶奶的助聽器戴上,當耳塞用,就好了。”

校長:“綠綠同學,你真幸福,有個好奶奶。要是校長也有,這麽一個好奶奶,該有多好啊。”

第五章 槍法與讀書
江奶奶:“綠綠啊,你在儀隊練得怎麽樣了?”
小綠綠:“奶奶,我們已經在練真槍了。教練說,槍法練得最好的,就 選去耍白槍。我一定要,努力練,一定要去耍白槍。“

江奶奶:“你這麽喜歡耍白槍?”
小綠綠:“耍白槍,可以甩兩層樓高啊!”

江奶奶:“臺北那個101,你白槍甩得上去嗎?”
小綠綠:“奶奶!!!”

江奶奶:“好好把黑槍基本的槍法,練紮實了,就足夠了。胡裏花俏的槍法,是給外行看熱鬧的;儀隊的門道不在那!。“
小綠綠:“儀隊的門道在那?”

江奶奶:“儀隊的門道在法度。“
小綠綠:“法度?”

江奶奶:“操演槍法,一絲不茍,有法有度。“
小綠綠:“奶奶,那找機器人來,當儀隊不是更精準?”

江奶奶:“綠綠啊,你問得好!“
小綠綠:“奶奶,快說機器人!”

江奶奶:“機器人啊,耍起槍來,當然有法有度,嚴絲合縫。但是,表現不出信心來。”
小綠綠:“表現不出信心?”

江奶奶:“機器人,不用擔心,操演失敗。沒有擔心,就表現不出信心來。有擔心,能克服,才是信心。”
小綠綠:“ 操演白槍槍法難,擔心也加大,又能克服;那麽表現出來的信心,不就比操演黑槍大嗎?“

江奶奶:“我們綠綠,真可是有奶奶當年的架勢啦。奶奶喜歡聽。“
小綠綠:“奶奶,快說白槍,黑槍!”

江奶奶:“綠綠你說得對。操演白槍,表現出來的信心,比黑槍大。不過氣勢上就差了。”
小綠綠:“為什麽?”

江奶奶:“黑槍人多,白槍人少。”
小綠綠:“那我們總隊,一個人耍刀,氣勢還不是排山倒海?”

江奶奶:“綠綠啊,你看儀隊的門道,功夫不淺啊。”
小綠綠:“奶奶,快講總隊耍刀!”

江奶奶:“總隊耍刀的氣勢,是後邊百十來個黑槍,撐起來的不是總隊一個人表現出來的。”
小綠綠:“奶奶,你看我們北儀的信心,氣勢大不大?”

江奶奶:“大,大,非常大。世界一流。”
小綠綠:“北儀只是高中女生,會是世界一流?”

江奶奶:“對!世界一流。因為你們書念得好。”
小綠綠:“因為書念得好?”

江奶奶:“你看戲臺上,諸葛亮一個人,高坐城樓看山景,就把司馬懿的千軍萬馬,嚇了回去。諸葛亮的信心,氣勢如此浩大,就是書讀得好。俗話說嘛,諸葛武侯,胸中自有百萬兵,就是這個道理。”
小綠綠:“哦,奶奶,我懂了。”

江奶奶:“懂了就好。綠綠啊,該是你要練槍法的時間啦。”
小綠綠:“不,這個數學定理,我才弄懂,再多體會一下,裏面的滋味。”

江奶奶:“綠綠這孩子,不簡單啊!她可是真懂了。”

第六章 木蘭花
江奶奶:“綠綠啊,從學校往家裏拿的,這一大包是什麽呀?”
小綠綠:“奶奶,我們儀隊今天交接典禮;把隊旗,刀,槍,隊服,都交給,下一屆的學妹了。”

江奶奶:“哎喲!去年我們家綠綠,還嚷嚷著要儀隊傳承呢,今年就傳承給學妹啦!日子過得可真快。“
小綠綠:“奶奶,我心裏好舍不得 - - - - - ”

江奶奶:“別舍不得!過兩天,奶奶上街去綢緞莊,扯幾塊布,奶奶自 己給你做一件綠雙龍,還有帽子。迷你裙,長筒靴,奶奶給你錢,你自己去買。”
小綠綠:“奶奶,不是隊服。我好舍不得的,是那支步槍!奶奶,你幫我做支步槍吧。”

江奶奶:“做步槍?奶奶就是會做,也不敢做啊;警察會抓人的。”
小綠綠:“那我只好跟同學一樣,在家轉掃把了。”

江奶奶:“跟你們同學說,千萬別在家轉掃把。”
小綠綠:“為什麽?”

江奶奶:“奶奶的一個儀隊同學,一開始也是在家轉掃把;後來去了美國,就轉吸塵器,把手弄脫臼,在美國可找不著接骨老師傅;硬是打上石膏,拖了一個多月。
小綠綠:“那我怎麽辦?”

江奶奶:“人家花木蘭,回到家;還不是,該繡花繡花,該紡紗紡紗。你該幹嘛,就幹嘛唄。“
小綠綠:“那我該幹嘛?”

江奶奶:“好好跟奶奶學學燒菜。”
小綠綠:“燒菜?”

江奶奶:“綠綠啊,一個姑娘家,會燒一手好菜;將來結了婚,有了家,有了孩子,只有占便宜,絕不會吃虧的。”
小綠綠:“好,我聽奶奶的。”

江奶奶:“綠綠啊,說了半天,你還沒告訴奶奶,你那一大包東西是什麽呀?”
小綠綠:“是我們這一屆儀隊,要編輯紀念冊的資料,有像片,也有文章。奶奶,你也幫我寫一篇吧!”

江奶奶:“綠綠啊,奶奶可不能幫你這麽做。這是在作弊,你忘記儀隊的隊訓紀律,榮譽,責任啦?“
小綠綠:“奶奶,不是作弊。家長,也可以寫文章的。”

江奶奶:“好,奶奶就給你寫一個:
步槍昂立肅殺;
馬刀翻舞風發。
究竟何方神聖;
北一女木蘭花。“

小綠綠:“奶奶,是花木蘭,不是木蘭花!”
江奶奶:“外國人都說是木蘭花呀。北儀常常出國表演,奶奶學的東西,也是要給外國人看嘛。“

小綠綠:“就是不行!奶奶,你得再寫一個。”
江奶奶:“好,好,好;再寫一個:
兩只素手轉乾坤;
一桿步槍上九天。
望眼笑看三千丈;
敢將白雲補青天。“

小綠綠:“還是不行!奶奶,你還得再寫一個。”
江奶奶:“還不行?“

小綠綠:“奶奶,你偏心;你這是在誇白槍。”
江奶奶:“ 我們家綠綠,眼可真是尖啊!好,好,好,奶奶再寫一個給黑槍:
兩只素手起風雲;
一桿步槍躍腾翻;
電光石火一瞬間,
已然降服在我肩。

小綠綠:“謝謝奶奶。”
江奶奶:“別謝啦。走,跟奶奶廚房燒菜去。“
小綠綠:“是!奶奶。”

〈後記一〉

江綠綠,從貴陽街,去了羅斯福路;又從羅斯福路,來到了阿妹理家。

剛上班的第一年,江綠綠在聖誕節,自己送給了自己一件禮物:一支春田1903步槍。

多年來,這支春田1903一直放在,江綠綠起居室的玻璃立櫃裏;春田1903的旁邊,還有江綠綠填寫的一首〈如夢令〉:

常記北一操場,頭頂烈日驕陽;
汗透綠衣衫,踏破長靴一雙;
步槍,步槍,情逾三載同窗。

〈後記二〉

江綠綠,有一個成功的事業,有一個幸福的婚姻,有一個美滿的家庭。親朋好友都認為,江綠綠這樣的才情,人品;讓她擁有這一切,是很自然的,理所當然地,甚至是天經地義的。親朋好友雖然羨慕,並不嫉妒。

親朋好友,嫉妒江綠綠的是:她還竟然燒得一手好菜!天底下,好事情全讓江綠綠一個人占全了。

每一次,江綠綠在家請客;親朋好友,在大快朵頤之後,總是追問緣由。江綠綠,也總是指一指,貼在冰箱上的〈如夢令〉:

蒸煮煎炒烹炸,切割砍剁剖刮;
江奶奶傳下,江綠綠不敢忘;
廚房,廚房,女主人的廟堂。

〈後記三〉

江綠綠,和江奶奶一樣,很喜歡〈如夢令〉。江奶奶在世的時候,跟江綠綠說過:

年輕的時候,有夢,就有盼望;
年老的時候,有夢,就能又回到,那有盼望的時光。

(全文完)
** Han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EP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