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淑珍,現在都準時出庭;態度非常低調溫和。
我要講的不是吳淑珍,是吳淑珍的爸爸。

吳爸爸是醫師,大家都知道。
吳爸爸,是在中國大陸讀的醫學院,很多人也知道。

有一次在于美人“國民大會”的節目,有來賓提及此事;于美人接口說是滿洲的醫學院;那個來賓搖搖頭,但是並沒有說出到底是在那裏。
是在哪裏呢?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一些,當時臺灣的背景,講給你聽,也許有幫助。

日本人,把甲午戰爭前,在臺的臺灣人,視做臺灣人;甲午戰爭以後來臺定居的臺灣人,視做清國人。很多時候,這兩種身份是,很難在社會上區分的。1930年以後,隨著日本在中國大陸的戰爭擴大,日本人對在臺的清國人,比對臺灣人,更不敢信任。在臺灣的清國人,發展受到了,比臺灣人,更嚴格的限制。

汪精衛政府成立之後,伸出援手,接納了幾批臺灣的清國人,到南京留學/就業。
很有可能,吳爸爸就是,這一個群體裏的成員。

我們可以,注意一下新聞報道。我從來沒有聽過,吳淑珍說過她是第幾代臺灣人。
我有認識的朋友,就是“清國人”的背景。他常常,感嘆說,他是本省人裏面的外省人。

** Han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EP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