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個很大的毛坑!

日前與長鳥無所不談,從直腸癌到直腸國再轉到女兒國,就是回想不起《鏡花緣》這本書名。如果說我們這群住過白宮的人還會對人文思想有什麼深入想法,我想《笑林廣記》與《鏡花緣》對我有啟蒙的作用。希望有人會有同感,特別是修過《鏡花緣》博士學分的阿鳥,這篇文章應該由他來執筆,我只是有佔毛坑的專長,誰想要的話就闖進來,不必敲門!

當我看到那位揭露東揭露西的老兄,盼望著交大生能對人文思想有深入想法的時候,我想重點是在於“膚淺”和“深入”這樣的對比。想當年(1968)十八歲的在室男,念到了《笑林廣記》裡“想入非非”的用語,不由得拍案驚奇,對於中華文化,文字的精湛與深入,佩服得五體投地。"So less god?”, “So less nay!”從此對任何事物都有深入想法的追求。

至於揭露X兄所提到人文思想,以當年一天24小時,一週7天,全天候應付聯考的壓力,說穿了就是在聯考的框架裡對考“理工”科的和“社會”科的二分法的負面反應。說白了:就是念理工科的沒有人文素養,念社會科的數學底子差。他是以自己為底的外差法的推想:也就是以偏蓋全,危險的思維,也是唸理工科的人最常犯的錯誤,我也不例外。

我常說我所念過的最不喜歡的學校(包括幼稚園),就是台南一中,並非因為陳阿扁也是那兒畢業的緣故,而是三年下來,我才知道我所沒有學到的有多大。在交大跟四方而來的同學混在一起,可以學習和領略的是那麼的多,薛呆的雄辯大略,肥猴的存在主義哲學,官人的政治運作,各種詩書棋藝,還有阿鳥對古典文學的偏好,在在都是人文素養的題材,老師就在身邊,臥室就是教室,不就是這樣嗎?

一般所謂人文思想的定義主要是指對社會生活的文化現象的看法。現代的思潮強調以人為主體,尊重個人,經由法制來保障個人的權利與自由。換句話說:民主、自由、人權是現代人文思想的主流。對民主、自由、人權有深入的想法恐怕不是揭露X兄原始所想像的吧!

去年呂兄向我建議:多談養生保健的主題,少寫有關政治宗教的東西。所謂養生保健是不能吹噓的,否則害己害人,不是要談就可以談的,如果我們的中外醫生專家不談,再如何深入思想也是空談。政治宗教是跟我們分秒生命不可分離的,捨本逐末十分不智。人文思想如果切掉政治宗教這個領域,所餘有幾?不過是追逐生色慾念罷了!

少年不知愁滋味,為賦新詞強說愁…

今天看了大半天的二次大戰美軍101空降師,自諾曼地轉戰荷蘭、比利時、到德國的戰爭影片Band of Brothers. 主要是描述營級以下,連、排、班弟兄的領導統馭與戰時生命交錯的寫實影片。我總覺得我的血液裡有濃厚的二戰時代的軍人魂。一集又一集的片子,劇中的人物一個又一個的付出了血肉或生命的代價的同時…一個問題漸漸的浮上檯面─為何而戰?

這時美軍深入了德境,也以一付戰勝者的姿態開始掠奪戰利品,一直到發現坐落於一個風景優美小鎮外的集中營,目睹被德國大量殘殺的猶太人的慘狀,他們終於知道為何犧牲,為何而戰。

我也沒有再繼續看下去,因為我必須趕快來與你們分享:「這就是─人文思想的深入想法。」

**不拉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EP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