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在部落格裡,有人問:「在你的生命裡,到底是移民美國衝擊大,或心態行為改變的影響大?」依我而言,當年與老婆,各自辭掉不錯的工作,抱著一歲的女兒飄洋過海,一切從零開始,衝擊確實是很大。一下子三十年過去了,在記憶裡已經把它當成是又一次搬家,僅此而已。

經常有人稱讚我的記性很好;一個不喜歡背書、記數字的人怎麼會記得那麼多的往事?我所記得的事經常和其他的事情有所牽連,像唸書時的學校、同學、當時的流行歌曲、小說、電影還有當時住在哪裡。我知道我們每十年搬一次家,我的生命軸線的刻劃就是十歲、二十歲、三十歲…每搬一次家就是一個刻劃在時間的流裡。

從有記憶起到六歲時,我知道我們的家境很富裕,住在嘉義市中心的噴水池旁邊,也就是文化路的街尾106號二層樓住家,外婆家在文化路的街頭3巷,過了大水溝就是嘉義女中。那時在我們在中山路也有一家店面開紙行,叫“大森商號”。店面和住家都是租來的。小時候就是跟著母親,從家裡走到店裡去,那一段路是嘉義最繁榮地區的“噴水商場”和“文化夜市”;最有印象的炒鱔魚、鮀魠魚羹、雞肉飯、潤餅捲,“日月星冰果室”、很大的“新台灣西點麵包店”和不太起眼的福州佬的扁食湯店;還有一路上的鐘錶店、金飾店、“蘭記書局”、服裝店。一個小男孩,拉住媽媽的手指,經常要穿梭過這段人來人往的繁華市面。

偶爾母親也會帶著我跟姊姊到外婆家,文化路繁榮的就只有一小段的路尾,過去一段就是普通的住家和小店面,我總記得那一個拐角的打棉被的舖子,工作的夥計總是光著上身,掛著口罩,拿著一把吊掛的大弓弦在彈棉絮;母親曾經把一床厚重的老棉被拿來,請他們加新棉打成兩床小孩子蓋的小棉被。再過去就是好大的郵政總局,佔了一整個路段,外頭停車場有一個賣米糕的攤子,我們後來搬到台南,雖然台南米糕很有名,但是我總認為這家的才真正好吃。過了郵局是一家佔地頗大的私人診所兼住家,在我小學三、四年級時,那家的女生跟我同班。再一段是個大宅門戶。過了一條大馬路是台灣銀行宿舍的後牆,銀行宿舍佔了兩個路段後就到了外婆家,也就是文化路的起頭;外婆家巷子出口的對面是個不小的軍人眷村“文化新村”,小學班上好幾個同學都住在那眷村裡。

我第一個入學考試就是考“嘉義市立吳鳳幼稚園”,據說僧多粥少,所以競爭劇烈也不亞於以後的各種聯考。我記得母親帶我考過一間教室又一間教室,有考記憶力的,有考認幾何圖形,數方塊的…都是第一次碰到的。我在美國碰到一位幼稚園的學姊,算起來她只大我一屆。到底在幼稚園裡學些什麼?一點印象也沒有,我只記得吃點心和喝牛奶。一年以後的一天早上,母親到學校提前帶我回家,她告訴老師:我們沒辦法繳點心費,她要自己在家裡教我唸書。

父親除了開紙行賣紙以外,不知道什麼緣故又在台中縣大肚鄉籌建一家紙廠。我猜他是怕人家不賣紙給他,乾脆自己去開紙廠。按照我的邏輯推論,我們最後應該會去買田地種稻子;我雖然錯了,但是後來我們在美國開了一家中餐館,也跟我的推論不怎麼離譜。父親的紙廠總算蓋起來了,他也因為周轉不靈,只好紙廠、紙行一起宣告倒閉,我們的家道中落了,這就是我沒拿到幼稚園的畢業證書的原因。



再談**老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EP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