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2010_mouseHunter.jpg
【What are they?】
你知道我的孫女Mira畫的是什麼嗎?
IMG_1824.jpg
【Seeing is believing】
當年,初一開始念英文,碰到一些英文的智慧諺語,總是非常喜歡,朗朗上口;其中最念念不忘的就是“Seeing is believing”,中文意思就是“眼見為真”,或者是“見了才能相信”。我想這一句話應該是學習自然科學的學生的座右銘,重點在於要求我們對事情必須看到確據才能相信。

【Is seeing believing?】
但是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有很多看了卻無法置信的事:Monica小姐是我的華人教會的姊妹,也是我們blog的新讀者,前天晚上她小心翼翼的問我:「Bill大哥,你的媽媽是黑人嗎?」我知道她的問題出在哪裡。普天下,有多少讓我們看了,不但不能相信,而且百思不得其解的事呢?有多少人會像Monica小妹那樣勇敢的追問呢?

在《肖像》的文章裡,我提到要畫一張母親的肖像,同時我也貼上一張黑人護士的畫像,所以令她不能置信的是:Bill大哥的媽媽是黑人嗎?她很勇敢的向我提起這個難以啟口的問題。

還有人念了我的另一篇文章《我的母親》以後,以為我的母親是日本人;因為我提到我的母親念的是專為在台灣的日本小孩開辦的小學校,只不過那時(日據時代)也有保留少數的名額,讓一些有辦法的台灣人去爭取。在此我一次澄清:我的母親不是非洲人也不是日本人。
grandma-color.jpg
【How much seeing is believing?】
所以我建議要修改這個諺語─有洞補洞─“Seeing all is believing”;牛頓看到掉了滿地蘋果還不夠嗎?確實,牛頓的古典力學,的確觀察得還不夠周詳,不夠深遠,幾位像Monica小妹的勇敢的科學家們陸續的提出他們的問題以後,愛因斯坦終於找到了一個更完美的體系。不過這樣改下來就有點太保守了,要看到多少證據才算看到所有的證據呢?

【Seeing is not believing?】
囉唆什麼?對不完美的說法,乾脆就把它否決掉─“Seeing is not believing”;不過為反對而反對的沒有獨立存在的價值;如果人家不說Seeing is believing,你就永遠沒有開口的機會;你總不能為了提倡“Seeing is not believing”的說法,自己先提出“Seeing is believing”,然後再打自己一個耳光,說自己不對吧!

【Seeing is seeing?】
也有人認為改成“Seeing is seeing”比較有智慧;我說:「這很像夢囈。」或許夢話聽起來比這個還更有意義。寫到這裡,一定有人認為我胡說八道了大半天,終於開進了死胡同,江郎才盡,無話可說,就開始說夢話,南柯一夢,已經到了夢醒的時刻…

【Seeing is to believing】
搞了老半天,原來seeing的目的是要建立起believing,要我們能相信某些道理,最好這些道理是真理。當我們相信某些道理是真理,我們才能舉一反三,才能聞一知十;才能應用這些道理把砲彈打到老遠的目標,才能把人送上月球,也才能做出電腦來幫助人腦工作。

這些道理或真理,在你還沒看見,在你還沒相信以前到底存在不存在?這些道理或真理到底是被發明或被發現的呢?如果這些道理或真理一直都沒被發現,我們是不是還停留在不食人間煙火的原始人狀態?的確,如果我們不相信某些道理或真理,我們確實無法享受這些道理或真理所帶來的文明和好處。

“Seeing is believing”這句話說到這裡,證明它並不是真理,把這句話拿來做自然科學家嚴謹的驗證態度是值得讚美的,但是要把它拿來當作檢驗真理的標準是不適當的。相不相信某項道理或真理,與是否親身體驗不需要有直接的關係,但是親身的體驗可以大大的增強你的信心是無可置疑的。

【Believing is to “seeing is to believing”】
耶穌的門徒多馬,不相信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又復活了;那些門徒就對他說:「我們已經看見主了。」多馬卻說:「我非看見他手上的釘痕,用指頭探入那釘痕,又用手探入他的肋旁,我總不信。」

過了八日,門徒又在屋裡,多馬也和他們同在,門都關了。耶穌來,站在當中說:「願你們平安!」 就對多馬說:「伸過你的指頭來,摸我的手;伸出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旁。不要疑惑,總要信。」

多馬說:「我的主!我的神!」 耶穌對他說:「你因看見了我才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

多馬很嚴謹的遵守“Seeing is believing” ;不過,若不是耶穌為了他而再度的顯現,多馬或許要遭受虧損了。

我很謹守“Seeing is believing”直到49歲。但是我也是一個不想吃眼前虧的人,我試著成為一個沒有看見就信的人,當人家問我:「你信了沒有?」我的回答是:「我接受了。」沒想到一年後我居然親身體驗了,所以對某些人來講,或許“Believing is seeing”也是神所賜給我們的恩典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EP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