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家裡每天都有很多布農族的傳道、信徒、朋友進進出出,Tama Hosong這個親熱溫馨的名字時時在耳際響起,Hosong (豪爽)是父親的布農名字,Tama是尊稱(長輩或父親)。clip_image002.jpg

主耶穌升天前的最後一句話說:「聖靈在你們身上,你們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使徒行傳1:8) 作主的見證,傳福音給『萬民』是每一個基督徒從主領受的大責任與使命。父親是上帝忠心的僕人,為了到『地極』選擇了高山向布農族傳福音。

在我九歲時(1947年)父親就帶著我們全家離開了大甲教會,由蘇澳搭乘汽車到花蓮,再坐火車到關山,開始對布農族宣教,誰知一場颱風使公路損壞,好幾個月都還未修好,公路不通,只好乘坐漁船,這小漁船在太平洋上經過海浪的起伏,大浪、小浪、黑潮等,使小漁船搖晃不停,大家頭暈目眩、東倒西歪,嘔吐不停,那種痛苦一生難忘,只有勇敢的爸爸一直安慰我們「快到了!再忍耐一下」,好不容易到了花蓮,才知道花東鐵路也不通 (因為當時沒有電話、電視、收音機,好像也沒有報紙,音訊全無)。爸爸傳福音心切,要趕快去關山,路又不知何時才能修好,爸爸就決定用走的,花蓮到關山這麼遙遠的路途,用走的真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有信心的爸爸總是說「上帝會幫助我們,引領我們很快到達」。

爸爸開始自己釘了一個小木箱,裝上舊貨店買的四個小車輪,就讓最小的四妹美華坐在上面,有時多美(三妹)也走不動爭著坐,爸爸拉著自製的小卡車,妹妹們還坐得好高興,我們是走得好辛苦。上帝的愛有時也安排了送貨的大卡車,讓我們上去坐一段,享受享受,再下來走。媽媽走一段就腰酸背痛,爸爸就請了兩個人用椅子綁成的轎子,抬著媽媽走。有轎子、有走的,有迷你木箱車,在路上常有一群人看著我們感到好奇,他們笑,我們也笑。有時順著鐵路走,走在河溪的鐵軌上,我看到下面的溪水就怕,不敢走,爸爸一個一個背過去再回來,牽我們這些較大的孩子,真是辛苦。走過鐵軌、走過荒山野外,也走過市區看看商店,有說有笑,也有哭聲,不知走了多長的日子,終於到了關山。上帝安排關山神應醫院黃應添醫師接待我們,他是位有愛心的基督徒,出錢出力幫助爸爸展開對布農族宣教工作。他的醫院非常大,把一間病房改成禮拜堂,還送二甲田地換成酬傭請布農族的一個警察教爸爸布農語,我還記得很清楚,爸爸開始向這些整天喝酒,醉倒在路旁的人傳福音,他們身上佩帶大番刀,不穿衣服,只穿丁字褲,我們小孩看到就跑進屋內鎖緊門,深怕任何刀傷,我就埋怨爸爸為什麼帶我們到這種地方,爸爸說:「他們沒聽過福音,我來傳給他們,神會改變一切。」

爸爸開始學布農語大約兩年後,還來美國留學一年,修語言學,為他們造字,造更多的話語,以便將來他們可以看聖經。很快地,爸爸就會用布農語講道,也為他們翻譯布農語聖經故事及詩歌,上帝賜他們好歌喉,愛唱歌,來聽道唱詩敬拜的人愈來愈多,有愛心的爸爸愛他們像家人,常常走七、八個小時到山地傳福音,和他們同住、同吃,Tama Hosong 就成了他們所尊敬、所親愛的朋友。但小小朋友像跳蚤、臭蟲也都愛他,跟着他回家。抓癢、拉肚子都是為了福音的緣故。常常走在山路就跑到路旁野地拉肚子,爸爸願意忍受一切苦楚。他高興那麼多人愛聽福音,聖靈的能力在早期布農的五旬節,大大復興教會,信的人日日增加,美麗堂皇的教堂一間一間蓋起來,在山地他們住的是簡陋的房子,卻有美麗的教堂敬拜神。

上帝特別愛爸爸、使用爸爸,賜他有好的頭腦,他能說多種語言,除了傳福音外,還翻譯聖經,聖靈的能力讓他有清楚的頭腦,一句一句的翻,還要經過幾次的校正,這不是簡單的事,有耐心的爸爸終於把聖經翻譯完成了,有上帝的話在他們的心中,真的他們一切都改變了。除了到山上傳福音、翻譯聖經,退休後又去關心關山肺結核療養院,每天早上上山帶他們敬拜,讓他們認識獨一真神;愛他們,不怕受傳染,爸爸,您真的太有愛心了。

Tama Hosong在這大事上(傳福音、翻譯聖經) 可說非常成功,藉著上帝的大能、公義、慈愛,主耶穌的恩慈、聖靈的感動 (林後13:14) 把福音傳遍了東部、中部、南部所有的布農族,約有七、八十間教會成立,感謝上帝成就大事,榮耀主名。 (若詳細看父親所著『憶往事、看神能』一書,會獲益匪淺,信心堅定,更愛主、愛人)。

我的父親在這宣教的『大事上』盡心、盡力,但在家庭的『小事上』也非常盡責,從不忽略。在家時他每天幫媽媽按摩、搥背(因媽有腰痛病) ,愛媽媽直到年老。他也非常愛我們,大小傷敷藥也都不疏忽。記得在台東女中讀書時,爸爸每到台東都會來看我 (台東女中當時算非常郊外,要走很長的路) ,有一次天氣很冷,他來就說棉被太薄,會冷,我說不會,夠暖了,過幾天台東教會的戴先生( Tai-Sang )就送來一條爸爸託他去打造的新棉被,讓我非常感激爸爸給我的愛與溫暖。還有一次來看我,我正感冒咳嗽,爸爸就堅持要我回家靜養,因為學校對住宿生是很嚴格的,他就帶我到校長宿舍請假,帶我回關山,在家靜躺,蛋泡冰糖給我喝,親自照顧我,好了再回學校,他不但重視我們的學業,也重視我們的身體。爸媽也常抽空帶我們全家出去摸蛤蠣、田螺等,玩水大家都非常高興,我們生活在這個快樂、溫馨、愛的家庭,真是感謝上帝,也感謝爸媽的愛心,爸爸,我永遠不會忘記您的愛,也永遠愛您!

感謝上帝愛祂的僕人Tama Hosong 胡文池牧師─我的父親,讓他一生無病痛,快快樂樂過著感恩滿足的生活。我每週至少一、二次跟父母通電話,今年二、三月達拉斯下雪時,我說:「爸爸,關山冷不冷,我們這兒在下大雪」,他說:「我在曬太陽,不冷,上帝賜的太陽要多曬,免費又健康」,後來漸漸衰弱,但還會和我們通電話。他常說感謝的話,八月初他還說上帝特別愛我,可能我是他的僕人,我在床上還能吟詩讚美神,還能吃好東西,還有女兒照顧我,真是感謝神讓我有好的精神,後來就開始不愛吃、不愛起床,但會說我非常滿足了,我要回家了,一直說我要回家了,還說他的追思禮拜要請誰講道等等,我說:「爸爸您哪裡不舒服」,他說:「沒有啊!都很好,只是不愛起來」還說,「我這一生太幸福了,有工作、有孝順的兒女,太滿足了!我可以回家了,回天家主耶穌那裡」,我聽了很得安慰,爸爸有堅定的信心,肯定盼望回去主為您預備那更喜樂完美的天家!你真是充滿着信望愛的父親。

八月二十日上午( 台灣時間)十點左右,我又打電話給爸爸說,我們已經要回去看您了,買好機票了,爸爸已經不能講話,只出聲 ”喔..喔…”。到了下午三點多他平平安安地回他所愛的天家了,爸爸您真的回家了!
14.JPG
雖然知道每一個人一定都要走最後這一條路,但是身為兒女的我還是有很多不捨與遺憾,最大的遺憾是無法天天在旁伴著他走最後的路程,只能在遙遠的美國通電話和天天為父親祈禱,願神在他最後的日子賜給他平安,免於痛苦。上帝的恩典眷顧,我們非常感恩,妹妹們的陪伴與服侍也讓我這身為大女兒的感到虧欠,卻感激,願神親自顧念!對於父親的一生,我除了感謝神外,還是感謝,感謝神使用他一生,祝福他,感謝神給我們有這樣一位偉大的父親。三月時我在電話向您說我要回台看您,您就說我們會在天家永遠相聚。爸爸再見了,天家再聚!

**大女兒 胡美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EP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