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另一種說法,就是D3151.JPG 如何和神套交情。

【癡人說夢話】
我一輩子都搞不懂的,就是人們到處求神問卜,他們這些門路到底從何而來?我是阿扁的學長,雖然我也沒有真正的想向他求過一官半職,但是我私底下知道有些得到好處的人,都是有經過特殊的門路的。我想求鬼神也不例外。根據我的好兄弟─肥猴當年在跟癌症奮戰時,一位林校長(不是我)好心指點他:「你要在初一或十五半夜子時去求關聖帝君為你護法修行」,肥猴的回應是這樣,他說:「我不願意隨便去求,就算他是關公,因為你有求所得必然也要有相對的付出,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再說在我的觀念裡,岳武穆才是武聖,他是民族英雄,而關公所講的不過是兄弟之情義。」我們都是嘴硬,凡事追根究底,也有所不為。根據肥猴的看法,除了門路以外,還得付出相當的代價。

當年,我嘗試著去信那位創造宇宙萬物的神,就像那位好心的林校長一樣,那些很有愛心的弟兄姊妹們告訴我:「你要經常的禱告。」我的禱告問題不在於我的綽號叫做“寡言”(不善言語),而是我沒有門路,不知道我是否按錯門鈴,求錯對象?

後來有人教我:「你要先宣稱:主啊!祢是那創造宇宙萬物的神!」不過,這還是沒有解決我內心的疑惑;因為我的神還沒有給我祂的地址,或祂的email address,或祂的電話號碼。我知道在沒有得到特殊的門路或管道以前,我怎麼禱告,總是癡人在說夢話。

【神是公義的】
當我在嘗試著去信那位創造宇宙萬物的神的時候,我很容易的接受了祂是公義的本質。

不少認識我的人說我疾惡如仇,我不知道為何如此,或許這是我的天性吧。

在神的公義的本質下,神是聖潔的;所謂聖潔不但本身是無罪無瑕疵,也跟任何有罪的沒有關係或牽扯。所以神跟任何罪人也不發生任何關係,罪人的禱告祈求達不到天聽。

【我是個罪人】
雖然說我疾惡如仇,但我偶爾也做壞事,也經常有惡念,也不斷的把自己做的壞事惡念合理化,所以在神的公義的光照之下,我是個不折不扣的罪人,在尋求如何能與神有關係之前,必須先去除我的罪;但是我寧願神還是個公義的神,不要為了我這個罪人,只給我開了方便門,使祂的聖潔有半點的瑕疵。

【相對道德觀】
雖然我疾惡如仇,但我也做壞事,也有惡念。為了避免走上人格分裂或患上躁鬱症,所以在很小的時候我就營造了所謂的相對道德觀;就是對付壞蛋可以以惡制惡,如此就把自己的做的壞事惡念合理化,所以自己也沉淪於罪中無法自拔。以前看到聖經上說:“這世上沒有一個義人。”那時很不服氣,現在真的是相信了。

【神是憐憫的】
神是無所不能的,祂知道每一個人的內心,對於那些想不做惡卻沉淪於罪中無法自拔的,只有靠神的拯救才能脫離罪性的綑綁。但是神的公義,使得這些神的幫忙只有在不是罪人的身上才能彰顯。

罪人必須靠神的幫忙才能跳脫罪性,但是只有不是罪人才能來到神的面前。神的愛心,神的憐憫和神的大智慧,在亞當夏娃犯罪以後就開始鋪陳這條門路─就是神豐富的恩典,一個認罪的罪人,相信和感恩神的代罪的羔羊(耶穌上了十字架),可以替他承受所有罪的懲罰,神就可以像個義(沒有罪的)人一樣的接受他。這個蒙恩的罪人就可以一步一步的脫離罪的挾制。

【都是在戒煙】
我的父親號稱抽煙是他人生的唯一樂趣,當年為著要能跟我們一起來美國的健康考量,一下就戒掉了;相較之下:我的朋友,也是主內的好弟兄,他三十多年來試著戒煙總戒不掉。信神以後,他覺得當一個基督徒最好不要抽煙。戒了一陣子以後,像以往破戒的情況一樣,煙癮逼得他下交流道要去買菸;結果一個很奇妙,很有威嚴的聲音在他的耳中響起:「你想幹什麼?你以為我不知道嗎?」他體認到了神的無所不知和無所不在。戒煙是小事,最大的是他的陽奉陰違的罪性也去掉了,從那時起,他不但把煙戒掉了,也享受到了與神同在的福氣。

【因信稱義】
只要你信了,神就視你為義人(接受了你)。

原來進天堂的門路是這麼簡單?只要相信耶穌被釘十字架是為了贖我們的罪?你想騙我們無知?

1. 因為不相信是這麼容易,所以就不相信。
2. 除了相信以外,不需要做什麼,不需要付什麼代價?不需要禁菸、禁酒?像肥猴所說的“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所以不可信。
3. 我哪有什麼罪?所以不需要被贖罪,所以不需要走天堂的門路。
4. 如果2000年前真有耶穌被釘十字架的事,怎麼會跟我扯上關係?實在難以置信。
5. 好吧!就算我信了(反正什麼叫做信,耶穌到底是阿貓、阿狗也沒人知道,道行也比不上宋七力,連我也不知道什麼叫做信,我想神也不可能知道)!
6. 原來門檻這麼低,怪不得有那麼多偷雞摸狗的基督徒,不屑!
7. 那等我要死以前再信就可以,我只要能進天堂,我現在倒很enjoy我的罪性!
8. 人只要修行,積德就夠了。
9. 沒有體驗怎能相信?迷信?
10. 只要去教堂,不就是個好人了嗎?

你說這個門路難不難?門檻高不高?門寬不寬?路窄不窄?耶穌說:這是個窄門。

【蒙恩的罪人】
神說:這世上沒有一個義人。難道那些真心信了耶穌,被神視為義人而得到救贖的基督徒不是義人?為何都已經被神視為是義人的人還不算義人?那他們算老幾?

他們都自稱是“蒙恩的罪人”。沒錯,這一輩子還是沒有資格當上真正的義人,神願意把你看成是沒有罪的人,那是神的事情,也是神的恩典。如果自以為受了洗(也可以多洗幾次),該上教堂就去教堂,自己就是個義人,那就大錯特錯了。

耶穌以神子的身份自願降世為人,無罪上十架受死,擔當眾人的罪,並日後復活,完成救贖的大計畫,給予信他的人重生的新生命。這是從神來的恩典,重生的罪人只能以感恩的心來接受。沒有一顆感恩的心,或不願領情,或怕欠人情債的人,只能望梅止渴;不感恩就沒有任何機會蒙恩。

【重生的生命】
講這些神啊,神啊,信啊,不信啊,天堂的門路啊,總是虛無飄渺無法體認的。我們最好拿一些信了的人,觀察他們的言行舉止,看看他們的改變,看看他們有沒有得到重生,有沒有得到從神來的新生命,然後我們再好好的討論這個從神來的新生命。

一個人成了基督徒以後,除了上教堂以外,如果其他言行舉止都跟沒信以前一模一樣,我們很難看得出來他在生命上有什麼改變。大半時候,一個基督徒自已的見證,可以提供我們最大的佐證。

以我的好朋友戒煙的例子,很多非信徒都可以為了任何理由,很簡單的,就戒了煙,戒了酒,甚至戒了賭;當然他的生命是有改變,但是這個改變又跟神有什麼關係?

1. 他從很久以前就知道抽煙對自己不好,但總是戒不掉。
2. 因為種種原因,他終於相信也感謝有這麼一位無所不在,無所不知的神,使他在半百之年有一個重新做人的機會。
3. 他忽然又想要戒煙,這回多了一個新的理由:當了基督徒抽煙不好看(有些人並不以為然)。
4. 他又想偷偷的抽(神不知,鬼不覺,也沒人知道),沒想到這一次居然神知道,使他嚇得直冒冷汗。神眷顧他,使他親身體認到這位神真的是無所不在,無所不知。
5. 從此,他走黑路也不會懼怕,也不寂寞,因為愛他的神總是隨伴在他的左右。
6. 有機會我要問他,有什麼時候神會離他而去?

所以重點不在戒掉了煙,而是親身經驗到神的本質,而且與神有了個人的關係,我認為他實在很有福氣。

【舊生命的改變?】
這些生活觀點的變化,到底是屬於舊生命的改變,或是新生命的成長?如果是屬於老舊生命裡的一個改變,那以後還會不會改回來?或者再變成另一個模樣?如果以我朋友的例子,哪一天我們看到他又抽起煙來,或者他回答我:「明年我準備離神而去,因為想做壞事都礙手礙腳的…。」因為在生命裡的改變,總是有種種的可能的。

【新生命的成長】
耶穌告訴我們,基督徒的重生是得到從神來的新生命。

那基督徒原來的生命又怎麼了?

老舊的生命還在那裡!所以一個基督徒有兩個生命:一個是必死的老舊生命,另一個是認識那永生的神所得到的永生。

你又在瘋人瘋語,把我們當傻瓜?

耶穌告訴我們,沒有人笨到會把新布補在老舊要丟棄的衣服上;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囊裡。我以前念了也不知道耶穌在說什麼,現在我弄清楚了,你們倒要說我是瘋人瘋語?

沒錯,只有這樣,帳才算得清楚。老舊的生命,在回天家時,跟死掉的軀體都要遺棄掉的。

只有從神來的新生命,在我們有生之年,每一次對神有了新的體認以後的成長,就是永生。不管是長大成滿有耶穌的模樣,或是缺乏成長而只是個喝奶的嬰孩,都要回到主的懷裡,等著以後量身訂做的永不朽壞的軀體。

【後語】
公義聖潔的神愛世人,但是世人沒有一個是純潔無暇的。所以想要改過向善的人,必須相信耶穌是神的兒子,犧牲自己,要遮蓋救贖在罪惡中願意被拯救的人,神才能賜給他一個新生。這就是到神面前的門路。

只有從這個新生命為起點出發的,在這個生命裡,才能與神發生關係,才能體認到神的種種美善、大能、智慧和恩典,長大成神家的兒女。

一個所謂的基督徒,如果凡事選擇老舊生命的想法與做法,只想討好人卻不想認識神,或者自以為自己是個義人,一點也不讓新生命有成長的機會,這也是咎尤自取;因為他根本沒有體會到神的愛,和神的公義。

有些聰明人,預備好在臨終前再懺悔受洗,這也可以,我只希望他能有清楚的認識,不要耽誤了自己的大事。因為這位神是公義又大有智慧的。



**大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EP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