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經在教會裡主辦過一次乒乓球比賽,主席兼裁判,又下去打球拿了甲組冠軍,這是那一段時間裡最樂的事情了。最近靈裡總有一個聲音不斷的督促我:「去辦一個謙虛大賽…」基督徒們最講究謙虛了,所以最好是在教會裡來辦一個謙虛大賽,搞不好又可以撈一個謙虛比賽第一名,最好有獎狀或獎盃,也好讓子孫們引以為榮。

在還沒定案前,請大家踴躍提供比賽規則和評鑑標準。

【失格】
最近因為台灣跆拳有望奪亞運金牌的選手楊淑君,被韓裔裁判惡意栽贓,被判失格,就是被褫奪比賽資格,所以台灣同胞們對失格這個字眼特別敏感。我也認為對於所謂失格這種事要特別小心謹慎。

在上一次的教會乒乓球賽事中,我刻意的分成甲、乙兩個組,每組各有各的冠亞軍,參賽者可以選一組報名。不會接旋轉發球的人可以報名乙組;不怕接旋轉發球的人就報名甲組。我想這樣的安排,可以提高大家的參賽意願,而且區分說明也夠清楚了。

當我在裁判一桌乙組賽時,嚇!怎麼有這麼一位旋球高手,大喇喇的向他的對手左轉右轉的發起旋轉球來了。我一伸手,撈住了球,轉了脖子,睜大了眼睛,向他暗示,不可以發旋轉球吃對方;沒想到好傢伙,居然裝糊塗,還是我行我素。我那時確實有點動了氣,想要祭出“判失格”的尚方寶劍,不過又按奈住了;並不是我欺善怕惡;也不是考慮到他會一屁股坐到桌上,痛哭六十分鐘;也從沒想到是否會引起兩岸爭端;只是因為他的對手,笑嘻嘻的向我搖搖手,表示他不介意,他只是參加,不在乎輸贏。所以對判失格這種事,我那時確實使不上力。

【表象】
我恭請諸位先進提供謙虛比賽的規則和評鑑標準,並不是要凸顯我的謙虛,而是對於什麼叫做謙虛,大家都有太多正面和負面(不謙虛)的感覺,卻沒有統一的看法。經過一個多月來的沉澱,我認為只有逐一列舉一些可能和謙不謙虛有關的行為舉止,或一些市井坊間的說法,或許大家能看出一點端倪,甚至能導出少許的共識:

1. 謙虛是一種美德,是人的一種正面本質 (絕大多數贊同) 。
2. 說話大聲,直率就是不謙虛。 謙虛的人說話總是低聲下氣的, 低頭,彎腰駝背的 (有人確實在營造這種印象) 。
3. 驕傲就是不謙虛 (全數贊同) 。但是不謙虛是否就是驕傲?
4. 對於他人的推崇和讚美,只要回答:「沒什麼,沒什麼!」或者:「每個人都會做的!」就是謙虛的表現 (是這樣嗎?) 。
5. 舉手說:「我會!」就是不謙虛。
6. 會做也要(謙虛的)說:「我不太會!」才是謙虛。
7. 目中無人是真的不謙虛 (絕對贊同) 。但是目中有人是否就是謙虛?
8. 拍馬屁是謙虛的行為(用詞粗野,也不敢茍同)。
9. 認為人類是猴子進化來的,是謙虛的想法(???)。
10. 有優越感的人是不謙虛的。
11. 謙虛的人不自滿,自滿的人不謙虛(絕對贊同) 。
12. 謙虛的人,聽得下老婆的忠言。不聽老婆言,吃虧在眼前(絕對贊同。神賜恩給謙卑的人。雅各書4:6)
13. 科學的精神是謙虛的(絕大多數贊同,arben不敢確定),不謙虛就沒有科學的存在(絕大多數贊同)。
14. 謙虛沒有針對性:不能在某些人面前很謙虛,在另一些人面前就不謙虛(完全同意) 。
15. 謙虛沒有時間性:昨天很謙虛,今天卻很不謙虛;或者小時候不謙虛,現在卻很謙虛;沒比賽時不謙虛,比賽時很謙虛(說不通,一團混亂)。
….暫停收件

【美德】
絕大多數的人和宗教都把謙虛列為是一種美德。美德在維基百科的定義是:

美德指美好的品德,優良的品質、情操和行為,是每一個人都應該培養的優點。一個富有美德的人,是一個有氣質的人,被稱為有涵養,有內在美。

誠實(實在,真實,不虛偽)是所有美德的基礎。我們討論謙虛的美德,就必須把虛假不實的表象排除在外,裝假的外在行為不叫做謙虛。

【恍然大悟】
經過大家的七嘴八舌,我終於記起來:我為什麼念念不忘,要辦個謙虛大賽,或者說:為什麼要寫這一篇文章;如果不是太無聊了,那一定是有個原因。

原來是兩三個月以前,有位老弟在眾人面前分享:他很謙遜的自白,一生沒有什麼好誇的,只有努力的追求謙虛的美德;而且如果有人在他面前自吹自擂,他就會覺得很難過。

當時我覺得,如果有人辦個謙虛比賽,他一定會名列前矛。


**不是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EP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