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icture9.jpg
今早接到老范寄來一則鼔吹恐懼、仇恨的無聊的扭曲事實的email,他對裡面的提到的新科技產品是有些疑慮,但是因為根據這些疑慮的星星之火,而被蓄意煽起的仇恨和恐懼感到不安。我現在對這一類的謠言傳播,已經沒有像當年的想去撥亂反正。我倒以為會受害和被騙也是自取的,自己已經年過60,應該有逆來順受的體認,因為日漸衰敗的心力,已經承當不住憤怒的熱血,只期望有更多的喜樂平安。

對於新的科技發展出來的產品,總有起初的美意,但是時日一久,或是使用不當,或是過分(過量)的使用,或是百密一疏,而產生了不良的效果或反應。像我們這個世代使用很多的陰極射線管顯示器如電視或終端螢幕,有些人認為他們眼睛的健康,是深受其害,但是當初的發明家,發明這個東西,並不是要來戕害人類的眼睛的。如果你硬要這麼說,這叫做故意扭曲原意。我是吃電子、電腦這一行飯的,我也很愛看電視,但是我不喜歡死盯著螢幕,我也不認為我的老花眼是被電視或電腦害的。

我在美國生活超過了30年,所有接觸到的美國人、台灣人和大陸人,我會很小心仔細的去探究他們的價值觀、社會觀和世界觀。依我在台灣的經驗,我原來以為知識層面的深廣和個人的經驗是決定一個人觀念的寬窄和是否偏頗;等到大大的開了眼界以後,才知道,原來是個人對某種知識的執著和偏好,和選擇性的記憶,甚至虛幻的假想,造就了一個人的偏執,甚至會惡意扭曲事實的真相來造就更多有同樣偏執的人。

如果有人告訴我:「老范是一個冷漠,對朋友、同學無情無義的人。」他一定認錯人了,或許錯認了老范,或許錯認了我。有人在美國告訴我:「老高是一個不好的人。」我告訴他:「你一定弄錯了,因為你並不認識他。」我想你們一定贊同我的說法。我的內弟曾經告訴我:「某某人告訴我,林XX(你的姊夫)是一個冷漠,對朋友、同學無情無義的人。」我的內弟心想:姊夫並不是這種人;我告訴他:「那個人是個惡意扭曲事實的人。」以前我或許會說:「莫名其妙!」現在,我要很清楚的告訴你:「惡意扭曲事實,造謠生事,鼓吹對立、仇恨和焦慮!」

你可以說:「有那麼嚴重嗎?」自古來黑暗的歷史不斷的重演,被煽動者的傳播、盲從,和知情者的縱容,近代的希特勒、史達林等等殺人魔王都是如此的被造就的。我是否也在縱容呢?我已經叫到聲啞力竭了。


**老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EP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