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91123571.jpg
很多人常常怨嘆“身不由己”。過去聽到這樣的抱怨,我們都有同感,所以也由衷的深表同情。現在認識的人一個個的退休了,但是“身不由己”的現象,對某些人來講,並沒有因為退休而如釋重負,反而是更加嚴重。

一對在教會小組聚會的夫妻,半年來因為女兒女婿開了診所,為了照顧孫兒們,忙得像在跑警報,再加上老夫老妻要同進同出,二人三腳的束縛,使得每個人都身不由己。另一位一起唱歌的夥伴,也是因為幫兒子開牙醫診所,而增加了不少束縛。

想反的,上個月,我的外甥女,把她開業九年的牙醫診所賣掉了;她要休息一陣子以後,再考慮到別人的診所去上自由班(有病人預約才去)。我很佩服她的魄力和決擇。

昨天一位失蹤了近四個月的朋友回函告知,她去蒙古旅遊兩個星期,然後在台北陪伴老邁的雙親,和親人歡度佳節,同時參加花博的志工行列,一直要做到最後一天,隔天再打包回美國;她能夠每天與鮮花為伍,非常高興。這是一個自由自在的典範。

以一個男人來講,我曾經做了兩個不尋常的決定:一是在石油公司上班了四年以後,決定辭掉工作,自己隻手空拳,出來打拼。二是在五十歲時,決定急流勇退,退休了。回想當年做出這樣大的決定時,並沒有太大的困難,主要是自己想這麼做,而且也沒有什麼後顧之憂,使得自己必須身不由己。

想當年在Shell石油公司上班半年,看到一群高來、高去、高收入的顧問們;我覺得我的能力比他們高,他們的能力又比我的同事高。我不喜歡收斂我的光芒,又不喜歡有懷才不遇的感覺;所以如果我不跳出來單幹,才真的是身不由己,度日如年。但是,如果不是老婆大人在另一家石油公司做個小差事,不但給全家帶來穩定的保險,又能夠侍奉公婆,我也無法放心的遠走高飛,打拼自己的事業。

在十五年的事業衝撞打拼過程中,我有一度招兵買馬,想要大大幹一番。但是我看到了用人不像用電腦來得容易,搞不好,只是幫社會創造一堆就業機會,也使自己身陷其中,脫不了身。

說白的,許多人會身不由己,都是因為必須混一口飯吃,同時也得為年老力衰時掙個退休本。這個癥結一直留在我的腦海裡;我同意,要解決這個問題就是要能達到所謂的financial freedom。在直覺裡,就是必須錢多多;但是,問題是─要多到什麼程度,才能買到你的freedom?

在2000年美國股市大崩盤時,我發現,美國股市真是個黃金窟,只要你不貪心,每天肯彎下身子去撿金沙,要混一口飯吃到八、九十歲是沒有問題的。這就是我的financial freedom,所以我就退休了。當然,還是得靠老婆大人在另一家石油公司做個小差事來擔當全家的保險。在過去的十一年,我們一起送走了我的父母親,老婆大人還是每天早出晚歸,有時也會埋怨“身不由己”;我當然知道我的自由,有一部分是建立在她的不自由的犧牲上面。

年歲日增,我們光滑的皮膚逐漸出現皺紋,在某些勞心勞力的事情上會出現“力不從心”的現象,時不我與,有誰喜歡變老?有誰喜歡邁向死亡?這又是另樣的“身不由己”。

在這些退休與逐漸衰老的年日裏,我因為信仰的關係,逐漸體會永生和感受永恆的愛。我陪著摯愛的母親走過死亡的幽谷,也親手安排了父親和一位靈裡姊妹的後事。對於死亡,我可以毫無畏懼的坦然面對。我不求活得長久,只求減少因為力不從心而必須拖累他人的日子,說穿了,就是不習慣身不由己。

還有另一種小型的“身不由己”,就是“言不由衷”。像我這種極端不喜歡身不由己的人,認為沒有什麼藉口和必要去“言不由衷”。我會體諒這些軟弱的人的苦衷,但是我總會想法子讓他們了解,不需要對我言不由衷。


**老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EP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