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顧慮】
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你年輕的時候,自己穿衣服,要到哪裡就到哪裡。但年老的時候,你得把手伸出來,由別人替你穿衣服,把你帶到你所不願去的地方。」

很多人都知道,老之將至,但是卻無法先看見─死前的最後一段歲月,你是否會由別人替你穿衣服,把你帶到你所不願去的地方?

【前言】
一直有人抱怨,看不懂我在寫什麼;我很抱歉,確實如此。因為大部分的文章都是只針對班上的同學們寫的,我們同居四年,有共同的專業,甚至培養出特殊的文化和用語,再加上近四十多年來的互動和了解,一提到某人,就會聯想到他的特性。所以很多盡不在言中的妙處,只有某些人才能意會;這是必須改進的地方。

剛才回顧了《未竟之旅》中的《答案》一文,就是一篇沒頭沒尾的文章,文章裡頭的材料很多,如果因為文筆疏陋而令人不解,是很可惜的,所以我願意在三年後,再花一點時間,把《未竟之旅》再描述一次,讓大家知道有發生過這一段情節。

【序幕】
2003年在三地門,小鳳幫大家辦了畢業30年聚會,當年那一票蓋幫,又天南地北的聊了起來。有一個話題:就是大家要共同聚資,去找一個山明水秀的地方,蓋一個退休別館。那時大家的平均年齡是52歲,英氣煥發,口袋多金,對於退休後何去何從,有很美好的憧憬。等聚會完,這個聚資蓋退休別館的話題還繼續藉email延燒;那時我們幾位寄居美國的,也希望有錢出錢,認購個unit。

最認真的要把這個話題變成實際的,就是我們的王老先生,他真的就著手進行,在新竹近郊,山明水秀的的地方開始他的構想─http://nctuep61.pixnet.net/blog/post/22299896

兩年前,他還帶我去看那一塊地,那是個很好的地方,但是幾年來的遭遇,使我改變了對於退休別館的看法。

【前瞻性】
我們班上的同學,都很有前瞻性。大家都知道老之將至,也知道現代社會結構的變遷,在我們這一代,服侍我們雙親的終老問題,已經十分為難;若想把自己交託給我們的子女,倒不如在還有能力的時候,早做安排。

台灣和美國兩地的平均壽命接近78歲,班上的同學除了極少數英年早逝的,這兩三年來,老高和肥侯的相繼去世,給我們帶來很大的震憾。特別是肥侯在他的癌症三年治療期間所留下不少的文字片段紀錄,使我們對後期生活的認知,除了吃喝玩樂以外,應該是少不了衰老和病痛所帶來的不便。

我的母親在我們2002年聚會後3個星期去世了,她去世前6年都是靠輪椅代步,但是我並沒有感覺到有太多的不方便。我的父親在2007年開始行動不便,到了2008年在大小便方面開始無法自理,又不願意包尿片,所以半年內我就累得不知如何是好。他後來因為吞食無法控制正常下嚥,入院兩週後,就直接轉到了一家24小時看護的安養院,8個月後也因為相同的問題去世了。

【能不能自理?】
如果一個人從衰老到離世,能夠每天三餐進食、洗澡、大小便自己打點,像老高生前一樣,我打從心裡羨慕他有這樣大的福氣;如果上天不給我這樣的福氣,我卻不敢奢求像我的母親一樣,躺在家裡,還有心愛的子女在旁服侍,因為這種的環境已經是不可遇,不可求了!



待續**老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EP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