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話連篇】
整整有一個月沒有動筆了,剛才跟老婆大人說:「我在跟讀者們比看看,是誰的氣長?」我知道每天都有人來這兒走動走動,瀏覽瀏覽,就是沒有留下一絲痕跡,沒有任何回應。老婆說:「你寫那些東西,沒有人看得懂,叫人怎麼回應?」她說得蠻有道理的,所以我決定寫一篇讓人更看不懂的(或更不知怎麼回應的),來印證她的說法。
xc.jpg (他的門牙43年前就掉了)
【下輩子】
二十多年前,有個突如其來的感動,我很羅曼蒂克的對老婆說:「下一輩子我還是要向妳求婚…」把老婆嚇得哇哇叫的,以為我吃錯了什麼藥。說實在的,那時正是日正當中,英姿煥發,哪會想到什麼來世不來世的。如今一頭黑髮不是變白就是只掉不長,更甚的是,牙齒一顆接一顆的掉;今生已經沒有什麼指望,只好把希望寄託到來世。

【信心】
從小就聽到有來世,那是佛教徒的說法,勸人在今生行善,以免來世投胎為豬狗畜生。我認為那是迷信,這種輪迴的說法沒有根據,也無法自圓其說。到了五十歲,我相信了基督教。基督教也有來世的說法,但是只有一個單一的來世,就是永生。一開始,我無法體會到什麼叫做永生,所以對於來世和上天堂的說法,只能憑信心接受。我的信心就是─神有一天會讓我體會、明白、傳講什麼叫做永生。

【活出生命】
一個人的生命呈現在時空的環境裡,就是我們所謂的生活。在我們每天的生活當中,會碰到很多不同的環境變化,面臨許多問題,要做上千百個決定;到了一個十字路口時,要直走?要拐右?要拐左?要停下來想一想?撿到錢,要不要送到警察局?踩到別人的腳,要不要說對不起?拿到了美國的綠卡,要不要去美國?這些林林總總發生的事情,可以像是Arda所說的一連串隨機取樣發生的隨機事件,但是所下的決定或反應,卻不是靠一連串的機率所決定的。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決定和反應,因為是出於不同的生命。

【例子】
一具電腦硬體,如果沒有操作系統軟體運作,是起不了什麼作用的。現代具體而微的家用電腦,可以運轉微軟的視窗系統軟體、或UNIX系統軟體。運轉微軟的,就是IBMPC;運轉UNIX的,就像個工作站workstation。運轉哪一套操作系統軟體決定了這台電腦最大的特質。

【說真的】
我的大半輩子是個沒有宗教信仰的無神論者,更甚的是─我非常厭惡假冒為善的假基督徒,所以當自己也成了一個基督徒以後,可就是玩真的了!

【世人的憧憬】
世人對永生的憧憬:最普遍的是追求在今生不死,長生不老,更甚的是青春永駐。但是一些有智慧的人終於領悟到管不了日漸衰老必死的軀體,或許前人的立德、立功、立言,或者Arda所提的立德、立言、立道(新三不朽),這些生命的表現,在個人死後,還能在歷史中永垂千古。只是能達到不朽境地的先賢聖人了了無幾,對一般人來說也是不近實際,不能妄求。

【我的體認】
我對永生的體認是:人一改變成為基督徒,在今生就得到一個新的從神來的生命,同時也還保有原來一直存有的舊生命;從那時刻起,對於生活中所發生的每一樣事情,所做的每一個決定,如果不是舊生命舊思維在掌權,就是新生命在控管。譬如對金錢的看法,對兒女的態度,對是非的辨別,對人際的關係…對周遭一切事物的看法和態度,一樣一樣的從舊到新,逐漸改變。直到跟所有的人一樣,嚥下今生的最後一口氣時,老舊生命和軀體一起滅絕,但是從神得來的生命還是存留,直到來世。

【重生】
基督徒的信仰,相信有唯一的創造宇宙萬物,聖潔公義慈愛的神,這位神是自有永有的,聖經記載了祂對人類的啟示和與人類發生特殊關係的時空歷史過程。一個基督徒相信依靠耶穌基督的作為,可以使他從神眼中的罪人,轉變為神所接受的蒙恩的罪人(浪子回頭),而成為神家的兒女。

當年一位叫尼哥底母的猶太人,是個有地位的宗教人士(法利賽人)。他問耶穌:「要如何才能見到上帝的國度?」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尼哥底母說:「人已經老了,如何能重生呢?豈能再進母腹生出來嗎?」尼哥底母在兩千年前替大家說出了我們心裡的疑惑。

這裡的重生,並非像人肉體所經歷的從母腹出生,而是因為認識耶穌基督,因為體驗到從聖靈來的感動而得到神所賜下的新生命。這個新生命在我們老舊的軀體裡,就像出生的嬰兒的小生命。和我們老舊生命的區別是因為他是從神而來,也是我們對神的體認。這個幼小的新生命,會因為我們在耶穌基督裡對真理和對神的追求,因著我們對神的認識增多,對神的愛加深,在我們的生活中,也活出新生命的成長茁壯,新的價值觀,世界觀和人生觀。

【例子】
就像一具電腦,在一個時間裡只容得下一個操作系統的運作;我們的身體在一個時間裡,不是讓新生命掌權,就是老生命在做主。只是一位新生嬰兒,上了船老大的賊船,他想要有機會掌舵,是不是機會渺茫?

確實很難,如果你見聞一些很感人的基督徒的見證,很多都是船老大患了重症,奄奄一息;或者輝煌的家業,煙消雲散,破產一空;各色各樣的可能原因,使得老我破碎而交出了掌舵權,當然在過程當中,很多來自在耶穌基督裡的神家兒女們的愛心和來自聖靈的幫忙,使得這來自神的幼小生命得以體認耶穌和神而有所成長。

有些船老大,早就知道自己實在無德無能,不斷的尋求外來的幫忙掌舵,如今好不容易得到來自神的幫手,自然而然的退居二線,讓這小生命在今生裡自由發揮,成長。這生命能成長到什麼極限?最好就是能長成滿有耶穌的身量,至少要能越來越像耶穌。

【船老大的懺悔】
使徒保羅在信耶穌得重生以前是個死硬派的猶太教徒,他信的是同一位神,但是他不承認耶穌是從神那兒來拯救他的彌賽亞(基督);很多船老大念到了保羅在羅馬書7章15節後的一段自白都很高興,因為做壞事有理,有保羅作伴。保羅是這麼說的:

「…我對自己的行為不能明白;因為我知道是對而想做的事,偏不做;我知道是不對而不想做的事,反而去做。 如果我做自己知道是不對而不想做的事,我就應該承認法律是好的。 所以那個在做我知道是不對而不想做的事的,不是我自己,而是我裡面的罪。 我知道我裡面-也就是我罪惡的本性當中-沒有什麼好的東西,因為我想做好事,卻做不出來。 我做出來的,並不是我想做的好事,而是我不想做的壞事。這種情況不斷地重演。 如果我做自己不想做的事,這就表示不是我在做,而是我裡面的罪在做。 所以我發現有這麼一個定律在運作:我想做善事的時候,邪惡總在那裡纏著我。 我在心靈深處,由衷地喜歡上帝的法律,很想照那法律而行; 但我發現,我的肉體裡面卻有另外一個力量(也就是罪)在作祟,和我心中想照上帝的法律而行的那個慾望鬥爭,我成了在我肉體裡面作祟的那個力量的奴隸。 我是一個多麼悲慘的人哪!誰能救我脫離這個(隱藏著罪惡本性,)一定要死亡的身體呢?」

但是他一認識耶穌,得到拯救重生以後,把控制權交給新主人:「感謝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脫離了罪的掌控,再做壞事就沒有藉口了。

【生命的衡量】
世人,包括絕大多數的基督徒,對於永生的看法,只是停留在有無永生的爭論上,今天我要超越這個有無的紛爭,要跟各位分享永生的衡量,也就是永生內容豐富的差異。

我們衡量一頭豬,就是看它有多重,能賣多少錢;衡量一個人就比較複雜了,如果從丈母娘看女婿的角度,果真需要仔細的品頭論足一番;如果以過去自認為成功的男人來看,比有多少房大小老婆是一種衡量;如今六十有成的大亨們閑聊的話題來看,或許一年上幾趟cruise,繞地球幾圈也可以拿來比一比。

【永生的衡量】
可是永生到底有沒有可拿來衡量的呢?我很肯定的說:「有!」

好幾年前一位大姐頭在教聖經的時候,告訴我們:現在好好的,認真的念聖經,以後到天堂就有好的職位;反之,只有當看門,掃廁所之類的(天堂有廁所嗎?)。我不茍同她的說法,但是很佩服她的大膽率直。

我的話不一定能聽,大姐頭的話不能聽,現在我們來聽聽看,這是誰說的話?

「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 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 其次也相仿,就是要愛人如己。」簡簡單單的一句話:「你要愛神愛人。」不就夠了嗎?意思到了就好,為什麼要竭盡心力去愛呢?因為耶穌愛我們,為我們好!漫漫永生,如果生命不充實、貧乏,不是很無聊boring嗎?

使徒保羅也這麼說:「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 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秘,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什麼。 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

保羅認為做善事對窮人有所賙濟,但是又必須是出於愛神愛人的心,對自己的永生成長才有益處,而不只是贏得今世的虛名。活在新生命中時,對神有堅定的信心,對來世有無比的盼望,對今生活出無窮的愛心;等到來世時,一切都實現了,所存留的,只剩下永生的愛心了。

有誰不知道Mother Teresa?她有沒有永生?如果你也有永生,你的永生和她的永生會有多大的不同?你認識使徒保羅有多少? 你的永生和他的永生會有多大的不同?我問的不是今生,我指的是來世永生。

【天堂天國】
天國是神掌權的地方,天堂是神常在的地方;所以有人否定神的存在,也不想讓從神來的生命掌權,不要活出神要你活出的模樣,卻想上天堂,住在天國,這實在是說不過去;但是自以為聰明的人,確實有很聰明的想法(你又知道了?)。

【生命的迷思】
當年還在台灣的時候,我們一家人裡頭,最想要移民來美國的是我的父親,他從不告訴我們為什麼要來美國,只是非常積極的去推動實現他的夢想。等大家都在美國安居了,一天到晚抱怨,在美國活得像二等公民,生不如死的也是我的父親,他享年92歲,在這個美地渡過27年。

有很多基督徒,心想進天國的護照已經到手了,永生也得到了,今生的經營可還得讓船老大繼續去打拼,一星期打拼六天,星期天到教堂,讓小小新生命去敬拜神,說不定還有機會找弟兄姊妹們搞搞傳媒直銷的生意;極少數有小聰明的也可以轉行,讓會說會演的船老大去當傳道人,又受尊敬又吃又喝的,說的是一套,做的是船老大今生的那一套,反正他們認為神不知人不覺,萬一被看穿了,只要告訴他們:「不可論斷人!要饒恕人!要愛你的敵人!」就OK啦!是不是這樣?就是這樣(學趙少康的口氣)。

很多比較誠實的非基督徒看到這種景況,為了避免墮落或讓良心不安,所以盡量遲緩去申請進天國的護照,或者等船老大退休了再考慮,或者等迴光返照的前一刻再受洗,豈不是很划算的?

憑著我的愛心,不管是墮落的基督徒或是比較誠實的非基督徒,我願意相信只要他們有心,神都會讓他們進天國得永生;我心裡不忍的是:漫漫永生,如果生命不充實、貧乏,不是很無聊boring嗎?

ae.jpg
(怕找不到女朋友,第二學期就接上假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EP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