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set in the Mediterranean sea
看這張照片。你認為是夕陽西下?還是旭日東昇?

親愛的EP61家族大家好:

看了榮福兄規劃4/13晚會的內容, 是否在您心中激起漣漪? 我們除了期待外, 更重要的就是希望每個人都能貢獻一些, 無論是喜事, 糗事, 感人的事, 遺憾的事的相關照片或文物等等, 讓大家分享那份懷舊情懷, 能提供的同學請通知我, 以便彙整交給培營兄處理, 先謝謝了!

此外在籌備會中盛堂兄極力推薦威銘兄能做個專題發表, 有關退休規劃或退休生活之類的題目, 不知威銘兄能否接受我們最誠摯的邀請? 最後 敬祝

身體健康 平安喜樂

范振東 敬上

*****

兩位老范,

我和錢家麒都有超過十年的退休經驗,只是我的價值觀、宗教觀和人生觀和主流意識相差甚遠。我知道有很多人不同意我的看法和做法,我很願意在私底下和你們促膝長談,交換意見和經驗,但是在那個場合,會是一個浪費大家時間的舉動。我知道會有什麼樣的反應。

薛迪忠或鍾祥鳳或孫筱鏞都可以發表他們的成功模式。我只能和知音分享我的看見(知音人數不超過5%)。對於非知音是浪費他們的時間。

Bill

*****
Bill:

退休前的成功回顧,其實只是這次活動內容的配角。往前看重於回頭看。

年紀過了55的人生觀主導後半人生的一切,修閒、理財固然重要,而自已身體保健、照護父母的健康與宗教信仰的三種體驗,更是重點。不但影響自己,還緊密關聯家人、子女、社會…

假如不談宗教、價值觀,還是可以暢談1運動、2寫作、視覺藝術(3攝影與後製、4繪畫、5雕刻、6電影欣賞)與音樂(7欣賞、8歌唱),八項中,你就有七項很好,所以我就說:你是最佳生活導師 / 教練。

那就同意來談10~ 20分鐘吧?

阿堂

*****
阿堂,

我認為以主題帶領,讓大家發問和分享,或許能稀釋溶化我和大家尖銳的不同。其實你的8項只能當成生活的內容1項,還有最時興的旅遊和保健美食兩樣,你若沒有擺進去,大家就把你當成是白活了。

內容的問題事小,心態才是大事,特別是老、病、死三樣接踵而來,如何的面對,影響生命的品質很大。如何生活的問題和如何活出來的問題相較之下,顯得微不足道。

但是多數人不知生命(生活的動力)的issue,總是在如何花掉一生打拼賺來的錢上面和多出來的時間上打轉。所以三個同學在一起,我經常是那個插不進話題的不會享受的落單者。最近有比較多和已經退休的老友相聚的經驗,所以我知道他們想知道什麼,我只是一個不知消費享受的鄉巴佬。

我的阿姨和表妹說我不會享受,這就是我不想把我的經驗,拿來浪費大家的時間的主因。

Bill

*****
Bill,

你說的對極了!

尤其經台灣的退休公務員大軍所引領的旅遊和保健美食的主流消費,真是橫掃這塊土地的價值。不熱衷旅遊美食,連朋友、話題也少了。

我在籌備會提出原構想,想安排在幾個角落,挑選主題各自隨意座談與分享,時間可長可短,聽眾可以來去;與會的籌備委員擔心氣氛,改採專題演講. . .;那就改回來吧!

我們同學都是經歷照顧父母的老病死,馬上又面臨自己的老病死,那是一定需要高階的健康的思想及宗教認知,才能解惑、解難,提昇後半人生品質。(有宗教信仰會更好)

再說,如果中階的生活內容素質提昇豐富,不一定要美食與旅遊,也能帶來較多的快樂生活。

所以,還是要請你發言,提供經驗;方式可以再談。

阿堂

*****
阿堂,

當人們的價值觀有不同時,我眼中的好,可能是別人認為不好的;別人看是不好的,有可能是我的至寶;雖然我倆有很相似的價值觀,有可能我們的看法與別人大相逕庭,而且我們是屬於少數份子。

提到照顧父母,這個會觸到多人的隱痛,而且也晚了十年,像丁祖伋的做法,現代人只能讚嘆,不會去效法的。現在要面對的是自己和老伴的老病死,如果不能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人生,是找不到出路的。我總喜歡把Fourier Transform拿來和這種變換相比擬,一個看似無理、無解的事情,從另一個觀點看進去,會是一個如此美麗的景觀。你看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我想的卻是準備行頭,要迎接一覺醒來,更燦爛的前程。

這些屬於觀念的分享不像科技的know how, 可以在短時間唱獨角戲傳達的,而且也只有頻道調對了,才聽得進去。

我有一位90歲的老友,是我的常任主日學班長,跟我在教會形影不離;兩位83歲,兩位78歲的乒乓球學生。跟著不同年齡層的老人在一起,可以知道自己未來的景況和步調。這就是我的退休生活,在常人的眼光裏,是怪異而不值得一提的。

Bill

*****
Bill,

這個 Fourier Transform 我喜歡,人生的 time-events 轉換成另類因素,就可以從另一個角度簡單清楚地一次看完人生。比時光隧道好!

我當初的想法,就是要傳達不同於主流的另類退休看法,這是選項之一。許多人在退休前必須準備好選擇。

我與振東可以另邀一個【美食與旅遊】型的演講同學。

丁祖伋照顧母親,可能專業醫學知識有一點不足,及早認定就有很高比例,適當用藥可以減緩老人失智退化速率。

阿堂

*****
阿堂,

同窗四年和同事四年,使我們能靈犀相通,因為我們有相同的靈。當軀體漸趨衰老朽壞,只能從經營不朽壞,活潑喜樂的靈著手。

在靈裏能前瞻後顧,穿越時空,甚至超越這個時空的侷限。我可以不停的和不同年齡層的老人共同做喜歡做的事,不就是把時空轉換調適後,再轉換回現實環境的一個見證嗎?

83歲的媽媽,是一位比我們小兩歲台大電機系女生的媽媽,我教她打乒乓球,是從如何撿球開始的;從如何安全的慢慢的蹲下在地板上檢球,到第一次球還沒落地就撈到死球,就像看到阿姆斯壯登上月球時的雀躍喜悅。現在她可以和我來回打60下不死。

像珍妮的畫像那部電影的情節,一轉身,我們不也是83歲了嗎?現在的老人都是我們的寫照。我把這些通訊收編成《活出退休》的短文,等日子到了,再一起來回味這些遺跡。

Bill

*****
Bill:

有一個人問,「如果世界上的書全需要燒掉,而只許留一本是什麼?」文學家雨果說:只留聖經〈約伯記〉。

旅美電機教授陳之籓仿上述語氣: . . .數學的書全燒掉 . . .. 只留 Fourier Transform。

你與雨果、陳教授的看法趨於一致了!

誠如你所說,【要面對的是自己和老伴的老病死,如果不能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人生,是找不到出路的。】不久將來同學夫婦就要從照顧者轉成被照顧者,而困擾自己因素會是是專業知識不深入、過度追求完美完善、心理強度不足等;這些至少都要仰賴公共醫學或/與宗教信仰。你寫在EP61 Blog的多樣式的寫作經歷,會是其他同學的明燈。

. . . . 如果 . . . 全需要刪掉,而只許留一篇是什麼?. . .

又請問:你與許多老人的相知相處,你的付出可以算是志業工作?

阿堂

*****
阿堂:

我必須留下〈母親的話〉,因為大半輩子(54年)的諄諄教誨,一下子就只剩下寥寥數語了。這也是聖經存留的道理。每個人都有自己視為珍寶的一篇,〈母親的話〉是我十年的淚水所留下的,沒有母親的話,就沒有今日的我。

當年唸過Fourier Transform 而不知所云,後來應用到Image Processing, Signal Processing才覺得奇妙無比,等到買賣股票進入Mind Processing再加上Probability和Sudoku才知道為什麼我看得到的,別人會看不到,等到鑽研聖經時,因為時空對我的心靈沒有拘束力,所以才能跟得上神的靈,知道這陣風從何處來,要往何處去。

雨果作品對人生悲慘境遇的描述和人類掙扎的無力感,正是約伯的無語問蒼天,是人們面臨病老死的最佳寫照。

你一定也花了很多的時間在思考這個議題,所以從我這兒發出一點火花,你那兒就被點燃了;多數人在這方面的反應是可以拿來描述黑洞的(沒有一絲回響)。

陳之籓也去世了,我應該再去讀他所寫的文章,因為他的專長,思慮是跟我們如此的相近,又走在我們的前頭,再沒幾年就輪到我們了。

我和老人相知相處,不是付出,也不是志業,只因為他們是我的好友。

Bil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EP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