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2年在三地門,小鳳主辦的同學聚會的那個晚上,小馬擺上珍貴的老人茶具,泡著昂貴的高山功夫茶,一群死黨又像在大一時的寢室裡臭蓋一樣的天南地北聊將起來。 從這個話題轉到那個話題,從參加商展,轉到賭場翻本,又轉到搞股票,大夥都像嘴上抹了油一溜千里,十分順暢。

老高不知從何接嘴,冒出個經他仔細觀察統計後的感觸問題,他問:「你們這幾個留在美國的是怎麼搞的,怎麼那麼容易就被老美同化,跟著人家上教會?」老林正是其中之一。

老林知道這種場合無法把正話說清楚,而且不如股票歪理有趣,就裝聾作啞,四兩撥千金,一笑帶過。但是四年來有話不講,實在憋得難過,而且留美又上教會的諸弟兄也確實需要向大家報告自己是怎麼被搞的,就請一起在這裡做個見證。

入境問俗? *** 北齊

在台灣時, 人家讀書我也讀書, 人家考聯考我也考聯考, 人家上大學我也上大學, 人家當兵我也當兵, 人家做事我也做事, 一切跟隨主流, 不用思考, 偶爾靈光一現, 但是很快的又在與朋友瞎蓋閒聊, 或是生活忙碌中淡忘。

來美國後, 一切歸零, 從頭開始, 有許多靜思的時間, 用新的角度看事情, 反省自己, 思想人生, 真正的獨立思考。1982年我信主時, 我的工作順利, 家庭美滿, 身体健康, 前途光明, 並不是因人生地不熟, 孤苦無依, 工作不順, 經濟困難, 或身罹重病才信主。

大部份美國人只有在結婚喪葬時去教堂, 如果是入境問俗, 或是隨波逐流就不會信主了。

*** Hsueh

我是在39-40歲時 (1989)那年,经过一段时间思想人生的意义和宇宙的起源才信主的。那時也是工作順利, 前途光明。信主带给我真自由,更能做与人有益的事。心中有平安是最大的收益。

無限的感恩 *** 老林

老林一生追求真理不落人後。當年在數理科學、哲學中或許依稀可以看到一些真理的蹤影,但總是無法捉摸得到。在49歲那年(1998),開始是抱著看“國王的新衣”的心態受邀去參加基督徒的聚會,不過以後倒是花了不少功夫研讀了好些不同版本的聖經,因為那是唯一的依據。

一年後一個傳道人來宣道。他在台上問:「1+1=?」老林在台下答:「=2」一陣沉寂後他宣告:「答對了!成了基督徒以後,三頓飯還得照吃,錯誤也是照犯,有時還會罵人,但是1+1必然是=2。」

會後那傳道人來到老林面前說:「你明天早上受洗要早半個鐘頭到教會。」

老林一陣錯愕,腦中念頭一路急轉(比Pentium4還快好幾倍)。

「應該是搞錯了吧!」但是看他那一臉誠懇的樣子,再加上那很有把握的語氣怎麼看都不像。

「有誰敢不跟老林商量就做這樣的安排?」往四周一看,確實找不到半個 (事後也沒有人敢來邀功) 。

老林嘴巴張開一半,像平常勇於說no一樣,正要出口….心念一轉(他跟我素眛平生,為何認定就是我要受洗,而且如此肯定?….)

「是,是!」怎麼搞的,不但唯唯諾諾,還一直點頭。

老林第二天一大早就受洗,也真正的信主了(過去一年只是有樣學樣而且隨時搗蛋)。而且那傳道人也真是搞錯了。那唯一報名受洗的女生當時告訴老林,她很不高興她的老公趕鴨子上架的做法。

不過老林真的是信主了,他在那傳道人身上看到耶穌的身影和聖靈的感動,也體認到什麼叫“信靠順服”和神的權柄。當祂要你的時候,你是跑不掉的。一輩子裡發生的許多事情從有神的角度去回想,只有無限的感恩。

唯有信靠順服 *** 老林

有些事情是可以這麼幹的;雖然在當時你是心甘情願,但是後來知道是有人搞錯了,你還是可以把它當成藉口反悔的(雖然沒人知道那時老林已經判斷那人是搞錯了)。萬能的神還是把老林唯一的後路也堵住了。

受洗完那日下午,老婆從外埠訪友回來,帶回她大學同學送給老林的禮物。當然她還很訝異老林故意挑她不在的時候去洗什麼洗的。

第二天在辦公室,老林給老婆的同學寫email謝函,謝謝她的名牌運動衫,順便讓她知道老林現在是受過洗的基督徒(走上了正途──不歸路)。還好信上沒有摻雜味精(老孫把異性友人都歸類為“紅粉知己”)。

幾分鐘後,老林桌上的電話接二連三的響起。“老林,恭喜恭喜…”“舅舅,恭喜您受洗了…”連在MIT唸書的外甥女都打來了。趕快查看email,一堆回函:同事,推銷員,電腦維護自動回函…還有女兒很感動的回函(她終於有伴了)。那時我知道是怎麼一回事,但是到現在我還不知道那個按錯的按鈕在哪裡,因為我永遠不需要去按那個鈕。

感謝神把我帶到祂的身旁,祂知道老林最無法理解的就是信靠順服,受洗這件事可以只是個荒繆的儀式,藉著人荒繆的的錯誤,祂顯示祂的存在與大能。感謝神。

怎麼搞的? *** 老林

探究到底是怎麼搞的,可能歸納不出什麼名堂。宗教的皈依有很理性的追求,也有很感性的絕處逢生;有被拐騙的,也有莫名其妙的;有吃人一頓飯推託不掉的,也有找到人生的新舞台的;有人把此當職業的,也有人把此當成事業推廣場所的;當然也有人認為從此就金剛不壞永遠不死了。倒不如好好的檢討──被搞以後到底得到了什麼?或者失掉了什麼?

譬如就拿老林來說:他失掉了“神不知鬼不覺”的口頭禪,得到了“與神同在”的祝福。他失掉了“凡事靠自己”的孤獨,也得到了“無法與神隔絕”的愛。他不再相信“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因為這一切都是白白得來的。感謝神。

信仰之旅 *** 老林

張序先生在林語堂先生所著《信仰之旅》中譯本的序中說:「我讀完了林先生的這本書以後,感到有幾點值得我們特別的注意:第一,今天世界上信仰上帝的人越來越多,各人信仰的動機與經過多不相同,但大別之可分為兩類:

一類是自然地、直覺地起了信仰,例如有些受了疾病、災變或重大苦惱問題的折磨,在無可奈何的頃刻,切切地求助於神,而出現奇跡,所謂“人力窮而天心見,徑路絕而風雲通”,於是頓起信仰崇敬之心;又如有些人出身基督教的家庭,耳濡目染,習與性成,不知不覺地成了徹頭徹尾的基督徒。

另一類是經過了千回百折、深思熟慮之後才起了信仰,例如孔子自稱:“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足見孔子是經過長期的困知勉行,卓然自立,而後才相信天命的。很多大文豪、大科學家晚年歸主,也和孔子有類似的地方。這一類人的信仰歷程是很艱苦的,但他的最後所得也是很可寶貴的。經過了研究、分析、比較、參證之後,他的信仰格外穩定而堅固。這就是耶穌基督所說的:種子撒在好土上,結實數十百倍;房屋建在磐石上,永遠不會動搖。

由林先生的信仰之旅看來,他的信仰經過是屬於第二類。以林先生這樣智慧高邁,學識淵博,“兩腳踏東西文化,一心評今古文章”的人,經遏數十年的取精用宏、詳思約守,而最後選定耶穌基督作為他信仰的對象,這種審慎不苟、擇善固執的精神,對今日崇拜林先生的知識青年來說,他們或正在憂苦煩悶的傍徨路上,或正在選擇信仰的十字街頭,應當知所取捨了。」

這裡的提到的林先生是林語堂。不是我。

06/06/20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EP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