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蔡明介董事長、各位教授、各位同學、各位家長 : 大家好 !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畢業典禮,恭喜各位畢業的同學們,從今天開始你們又將展開一段新的旅程,有的繼續深造,追求研究的樂趣;有的進入社會,做社會大學的新鮮人。三十五年前我也在交大度過了我的大學畢業典禮,在座的博士班同學可能有跟我一樣的,在交大經歷過三個畢業典禮,相信你們會跟我有同感,這段學習歷程都是我們人生中非常寶貝珍貴的經驗!我謹代表全校師長、同學,向你們說聲恭喜,祝福你們前程似錦。

今天是我任內第一次主持同學們的畢業典禮,我想跟各位分享我一位學生的學習經驗,這位學生是我 307 實驗室的第一位女博士畢業生,她叫做林俐如,她從大四就跟著我做研究,因為我們研究的是人工視網膜晶片,所以雖然她念的是電機,但是她要花很多時間去看生物方面的論文,研究到後來她驚訝的發現:『原來上帝才是最偉大的工程師!』。

同學們,我們都曾經擁有豪情壯志的希望成為一個出色的工程師、科學家或是領導者,但是學習的過程除了需要有堅持的毅力去突破困境,過程中更需要有謙虛的態度與耐力,我們不只要在科學研究領域裡謙虛,我們還要在做人這件事情上謙虛,不管你是學士、碩士還是博士,在你們全新的工作領域裡,社會學這門功課你們都祇是初生之犢。謙虛的態度能夠幫助你們人生的路走得更寬、更遠。 同學們都知道我們身處在一個高度全球化的世界裡,不能再躲在自己設限的的角落裡驕傲,但是同學們知道在這樣的年代裡,自己的角色與應有的態度嗎?四年前我在電機資訊學院院長任內創立的第一屆學士班今天也畢業了,他們跟各位一樣都是台灣非常聰明而且出色的學生,有幾位同學都說過,他們一學期只要念幾天書就可以把成績考得很好,沒想到去了一趟美國回來,他們發現國外成績很好的學生怎麼還是那麼認真?!他們發現一流的學生不只是成績好,而且態度非常認真,這讓我們的學生回來後重新思考發現,未來如果要跟這些人同時在國際的舞台上競爭,現在的我們怎麼能夠鬆懈!聰明的同學們,你們把考試當作階段來完成,其實人生還有很多事情需要你們多多利用你們的聰明才智來學習,並且及早為自己做準備,這樣你們才具有競爭力。我借用蘋果電腦執行長 Steve Jobs 兩年前在史丹佛大學畢業典禮上的話勉勵你們 『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 !

最後我想跟各位分享我競選校長的出發點,因為今天這裡很可能正坐著我們未來的校長。我在教育部校長遴選委員會簡報的時候,一開始我先引用了一位英國名建築師 Christopher Wren 的小故事,他協助英國在 1666 年倫敦大火後,重建了五十一座教堂,包括知名的聖保羅大教堂。有一天他走進工地和他的工人們聊天,他熱情的問候工人們,你們正在做什麼? A 工人高興的說, ” 我正在把大石頭打成碎石呢 ” ! B 工人搔搔頭不好意思的說, ” 我正在賺點錢 ” !接著 C 工人神情飛揚的說, ” 我正在參與建造世界上最美麗的建築 ” ! 親愛的同學們,不管將來你們想要做什麼,記住要有理想、要胸懷大志、要樂觀進取!有理想、看得遠的人才不會斤斤計較,也才能沒有包袱的跑得快、走得遠。建造交大成為讓大家懷念的學術殿堂是我的責任,而如何讓我們的世界更美好,就是大家共同的理想。

交大,一向以科技領先。但是今天,在台上,卻有一位交大的 榮譽 博士,充分的表現了交大科技與人文結合之後的精神與力量。聯發科的蔡明介董事長,用紮實的技術實力打仗,以柔性經營的軟性技巧來管理,在全世界展現績效。我們希望各位應屆畢業的同學,在未來,就如同背後 NCTU MTeK 這八個英文字所代表, NCTU -N onstop 、 C reative 、 T houghtful 、 U nity 它代表著當你從交大跨出步伐,是一個永不停歇、認真創造、全心思考,兼具人文與科技素養的綜合體; MTeK 代表著 M ajestic 、 T errific 、 e verlasting 、 K ing ,在未來,培養壯闊的視野,展現卓越實力,在各自的領域中,永遠是一個臉上有著勝利微笑的王者,就如同我們的蔡明介董事長,短時間內超越了一代拳王的封號,晉身成為二代半拳王,我們知道以蔡董事長的努力與實力,他將是業界永遠的拳王、我們共同的楷模。 離開學校前,我必須再度的提醒同學們交大的校訓:『飲水思源』。我謹代表交通大學感謝所有家長的信任,將你們的孩子這幾年交付給學校,也提醒同學們在你們完成學業的這一天,一定要好好的感謝父母和家人,提供給你們一個無憂無慮的學生生活。同學們離開前也請謝謝你們的老師們,當交大的校友有百分之八十會優先考慮晉用交大學生的時候,也就是對交大教授們研究、教學品質的肯定。交大人的團結,讓我們在全球高科技界有『交大幫』的稱號,今年校慶我畢業三十五年的同學們都回來祝賀我當選校長,同學們,再看看你旁邊的同學們,交大人的團結就是交大人的驕傲!祝福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EP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