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對於食物長期的體驗觀察,早就察覺怎樣的飲食配合對我們身體有益,知道怎樣去吃對我們身體好,但是無法提供其中的道理,所以經常不能滿足某些人的追根究底的好奇心。

食用過蘆筍兩三個小時後去上小號,我發現我的尿其臭無比,聞起來有很重的類似燒過硫磺或塑膠的怪味(還差個味覺報告,希望志工們提供)。我很好奇,一直想辦法去追根究底。

我知道食物進入人體內,經過消化道,將可吸收的部分分解轉化,經由小腸絨毛吸收進入體內,不能吸收的部分,經過大腸、直腸後排出體外。並非所有能吸收的都是養分,譬如酒精就得經過肝臟的分解處理後,經過循環系統,腎臟過濾後成為尿液排出體外。

目前正流行的這種所謂酸鹼性食物對體質的影響,幾天前朋友很關心的給了我一張酸鹼性食物表,現在又看到笨侯轉載的相關文章。早在二十多年前有一段時間,在我們家裡,就有一個最不科學理性的人,只因著道聽途說,每天對著掌廚的老婆與當二廚的母親耳提面命要吃鹼性食物,因為他的胃酸過多,需要吃鹼性食物來中和;一面說還一面皺著眉頭,摸摸肚皮。搞到最後只好替他一人準備特別餐與全家人分食。

當年我沒有美國時間來管這碼子事,現在我就是英英美代子,非得把這所謂的“酸鹼性食物對體質的影響”的說法搞個水落石出。

【讀那篇肥侯轉載的文章後我個人的問題】

我的問題出於:未熟的香蕉、橄欖和煮熟的牛奶是酸性食物;而成熟的香蕉、橄欖就不是酸性食物;而且生牛奶居然是鹼性食物。根據這篇文章裡的酸鹼性食物的定義,卻有這樣的說法,使我懷疑作者可能沒上過任何化學課程。或許我必須去重修高中化學…

到底未熟的香蕉要擺幾天才會成熟?在這段時間裡有怎樣的化學反應可以把香蕉裡的磷、氯、硫中的任一元素變成鉀、鈉、鈣、鎂、鐵中的任一元素?牛奶加熱煮熟時,怎樣的化學反應可以把牛奶裡的磷、氯、硫中的任一元素變成鉀、鈉、鈣、鎂、鐵中的任一元素?請有答案的人趕快回應。

你認為吃多少所謂的鹼性的食物才能中和你的胃酸嗎?
你認為當所謂的酸性食品攝取過多時,會使人體內血液的酸度增高嗎?
如果認為是的話要吃多少才有影響呢?
你認為我們體內沒有其他控制我們血液的酸度的機制嗎?
你認為避免吃所謂的酸性食品就不會有骨質流失,風濕,痛風,精神疲憊的毛病嗎?
或者不忌晦吃所謂的酸性食品就會有骨質流失,風濕,痛風,精神疲憊的毛病嗎?

這種所謂的“酸鹼性食物對體質的影響”的說法有兩個重點必須澄清:

1. 這種說法的酸鹼性食物的定義──大多數道聽途說為著你好一類的文章,就是給你一張酸鹼性食物的列表,最多再提醒你,“檸檬是鹼性的,並不是吃起來酸酸的就是酸性的”。笨侯所舉的有較清晰定義的這篇文章裡多少還提到了“食物的酸鹼性取決於食物中所含礦物質的種類和含量多少的比率而定:鉀、鈉、鈣、鎂、鐵進入人體之後呈現的是鹼性反應;磷、氯、硫進入人體之後則呈現酸性”。但是我對這種說法有很大的疑問,因為這樣的定義,不能解釋同一文章裡所提酸鹼性食物表裡的某些食物的分類,這也惹動了我那非搞個水落石出的牛脾氣(我是屬牛的)。

經過一番抽絲剝繭,終於出現了出自醫學字典裡的定義:

acid-ash diet
A diet consisting largely of meat or fish, eggs, and cereals with a minimal quantity of milk, fruit, and vegetables, that when catabolized leaves an acid residue to be excreted in the urine.

Alkaline-ash diet
A diet consisting mainly of fruits, vegetables, and milk with little meat, fish, eggs, cheese, and cereals, that when catabolized leaves an alkaline residue to be excreted in the urine.

所謂的灰燼ash也就是經過人體新陳代謝分解作用後的殘渣,經過腎臟透析排入尿液的廢物。

比較完整的說法就是:含酸性灰燼(廢物)的飲食配套與含鹼性灰燼(廢物)的飲食配套。而所謂的酸鹼鑑定是由尿液的酸鹼值(pH)來決定。

用白話來說:這些食物被人體消化吸收後再經過新陳代謝作用過後,剩下的殘餘物被排到尿裡而影響了尿液的酸鹼度。

酸性物質的水溶液會使石蕊試紙變紅,嚐起來酸酸的,在化學作用上釋放氫離子H+。鹼性物質的水溶液會使石蕊試紙變藍,嚐起來苦苦的,在化學作用上奪取氫離子。酸鹼性值的測量法一般是測量水溶液裡的氫離子濃度,測量用的刻劃叫pH值。中性水溶液的pH值等於7,酸性水溶液的pH值小於7,鹼性水溶液的pH值大於7。

拿石蕊試紙測試檸檬汁(鼓勵有石蕊試和檸檬汁的志工們提供結果報告),我想應該會變成紅色(酸性反應),把檸檬汁喝下肚,經過人體化學反應後,排出的尿應該會承現鹼性反應(相信他們,不用再測試)。

2. 這種說法的酸鹼性食物對體質的影響──到底是體質那一方面的影響?要如何個吃法才會影響你的體質?影響有多大?

在人體生理學Human Physiology裡提到人體裡的離子(Na+, K+, H+)濃度的相互關係決定人體的pH,而這些離子濃度的相互關係主要是由呼吸系統和泌尿系統來決定的。人體血液的pH值通常在7.35-7.45之間,如果超出這個範圍,就是嚴重病理現象。尿液和唾液的pH值也被用於判斷病情。

在二十世紀初,對於膀胱結石,腎結石患者尿液酸鹼度與飲食的調理已經有某些程度的了解,當時醫生開始建議患者要避免偏酸性殘餘物的餐飲,而且多食用蔬菜、水果(Blueberry, Prune, Cranberry除外)。而且營養醫學界也開始懷疑飲食對血液酸鹼度的影響。我手邊有一篇1933年4月1日一家美國的醫學院的研究報告標題“食物裡的酸鹼灰燼對人體酸鹼性的影響”,這篇針對酸鹼灰燼的食物對人體酸鹼體質影響的實驗報告,在為期40天的實驗過程,詳細紀錄了每個小組成員的尿液,血漿的pH值,血漿裡Bicarbonate的濃度變化,也包括了短暫反應的觀察紀錄。偏食過量的酸鹼灰燼的食物對尿液造成酸或鹼的偏移,但是對血液的pH值可沒造成超出正常值的變化。

最近三十年來醫學界發現食物裡的酸鹼灰燼對骨質流失症狀確實有影響,對於痛風的患者,醫生也做出了類似對膀胱結石患者的飲食建議。至於對於中和胃酸的說法是無稽,不智之談。

結論

最近大肆流行的所謂酸性體質或酸性血液的說法,認為是偏酸性殘餘物的餐飲的直接影響,我認為是除了張冠李戴之外,再加上不了解人體的系統與控制功能,所造成的結果。當一個人的血液pH值一超出正常範圍,那可是大問題了,你這個人可真要難過了(決對不是所謂的精神萎靡不振而已),要給你戴上氧氣罩了;你的呼吸系統(主要是肺),或循環系統(心),或泌尿系統(腎臟)出了大問題,或腦下垂體的分泌不對了。只要這些控制系統正常,那些殘餘物總是會排出體外的。不過最好不要偏食,如果有痛風或骨質流失的問題,最好聽從醫生對飲食的建議。

我個人覺得那篇文章說法無理,有潛在誤導人偏食的危險,使人有食不知味,呼吸不暢的感覺。本來一個人吃了就拉,喝了就尿,運動就流汗,現在還得靠排毒教主教我們怎麼排毒(回想當年看武俠小說裡的五毒門)。那一天英英美代子還要來教大家如何用鼻子呼吸(男生要左吸右呼,女生要左呼右吸)。還要謝謝教主,沒有這個blog,英英美代子和宮本美代子的日子真不知要怎麼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EP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