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排隊***

排隊是件小事, 可是卻很容易的看出一國國民的素養與公德心。記得小時候, 有一位外國人寫了一篇文章, 「人情味與公德心」, 大意是台灣人很有人情味, 可是缺乏公德心, 其中提到的例子就是不排隊。

這幾年回台北, 發現情況大有改善, 買票排隊, 等捷運時排隊, 上飛機排隊, 心裏非常欣慰。在中國大陸的經驗就完全不同, 他們是逢隊必插, 有時站在買票窗口正要買票時, 左邊伸進一隻手, 右邊伸進一隻手, 連肩膀後面也伸過來一隻手。有時看著別人要插隊, 就客氣的跟他說隊伍的尾巴在後面, 他就說, 「我只是要問個問題」, 等一下就插隊了。大陸對插隊是見怪不怪, 從沒看見有人為被插隊而爭吵的, 要是在美國, 早就引起公憤了。

買票或上車不排隊我了解, 連上飛機也要搶就太過份了。其實這也不難明白, 在物質或機會缺乏的社會裏, 什麼都要搶先才能保證拿得到, 所以就是手上有機票也不放心, 一定要搶到前面才覺得保險。

台灣的進步給我很大的鼓勵, 二三十年前台灣也是不排隊的, 隨著經濟的進步, 機會的增多, 以及教育的提昇, 台灣排隊了, 或許大陸十幾二十年後也會排隊。


紅燈直直走, 綠燈左右看***

三十幾年前在台北如果塞車的話, 二線道的就開成三線道, 有時連鋪紅磚的人行道都有車開上去。

十幾年前回台北, 坐計程車時心驚肉跳, 司機說, 「放心啦, 技術不好的都死光了, 剩下的都是技術一流的!」 他接下去說紅綠燈是作參考的, 「紅燈直直走, 綠燈左右看」, 碰到紅燈時不一定要停, 碰到綠燈時倒要小心, 謹防那個冒失鬼從橫巷裏鑽出來。

從捷運通車後, 突然覺得台北開車守規矩多了, 二線道就是二線道, 碰到紅綠燈也會停, 喇吧也很少按了, 大家都繫安全帶, 以前誰要繫安全帶, 大家就說他怕死, 看來有錢以後命也值錢了。


吃素***

公司裏有個印度人吃素, 有一天我對他說, 「你吃素我了解, 可是你的小孩正在發育, 吃素會不會營養不夠?」他說, 「你看吃素的牛, 馬, 象, 鹿, 是不是長得比較大?」


哥本哈根的自行車***

對丹麥哥本哈根的自行車印象深刻, 不是它的自行車有什麼特別, 而是在許多街角或公園入口都有自行車站, 鎖著幾輛自行車, 沒人看管, 只要付上一個Quarter, 就可以開鎖把它騎走到處跑, 沒時間限制, 還車時, 只要到任何一個自行車站把它鎖回去, 就可以拿回一個Quarter, 實在方便。 如果是在美國, 不到半天, 所有的自行車都會被人拿回家了, 丹麥真是一塊還沒被污染的淨土。


9-1-1***

在美國有緊急事故可打9-1-1, 如同台灣的1-1-9。 去年父親中風, 我打了9-1-1, 接線生問清楚姓名地址及事由後, 幾分鐘之內警車就到了, 再過幾分鐘, 來了兩輛救護車, 急救人員進來給父親量血壓心跳, 作簡單的中風診斷, 並向我收集資料, 然後就把父親用擔架抬上救護車, 我也跟著上車, 一路上呼嘯著向醫院駛去。 路上的車子聽到救護車的警笛都自動閃到一邊, 連對面束的車子都盡量往邊靠, 讓我們壓中線超車, 碰到紅燈時, 所有的車子都停住, 讓我們闖紅燈。在車上醫護人員就與醫院連絡, 等我們到醫院時, 一切的準備工作都已完成, 馬上把父親送入緊急病房。開兩輛救護車的原因是如果一輛拋錨或出車禍, 另一輛還是能把病人送到醫院。

這麼好的緊急救護卻是完全免費, 因為所有的緊急救護人員都是志願工作者, 他們奉獻自己的時間, 輪流值班, 包括週末假日及半夜, 沒有薪水, 也不收費; 救護車是由鎮公所買, 但是車子的維修, 保險, 汽油及其他開銷, 全是由社區樂捐或義賣而來, 美國人樂意為社區服務的心態非常可取。


沒落的糖廠***

幾年前特意回屏東, 看看我出生長大的地方。屏東變繁華了許多, 但是給我印家最深的卻是那不變的糖廠, 一切就像四五十年前一樣, 只是老舊了許多; 小時候常去玩的冰店一點沒變, 就連製冰棒的冰筒及放置的位置都跟以前一樣, 冰店旁的小水池及中山堂也沒變。 我以前住的地方整條巷子的日式房子都被拆掉, 可是拆下來的磚瓦木料還堆在原地, 雜草叢生, 好像剛打過仗似的, 不禁想到杜甫詩裏寫的「城春草木深」。

幾十年前糖廠曾經輝煌過, 是最高級的社區, 如今卻這麼沒落, 為什麼呢? 我想這就是工商業社會與農業社會的差別吧! 工商業可以以exponential甚至成倍的速度進步, 農業只能拖著牛步。糖廠也曾試過養豬, 包水餃及種蘭花, 但是無法突破困境。我看糖廠的時代性已過, 國際糖價便宜, 糖也不是戰略用品, 沒必要自己生產, 向外採購即可, 還是把糖廠擁有的眾多土地移作更有經濟價值的新用途吧!


**老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EP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