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檳榔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tcSx-BsrwA

采檳榔,這一首歌,在中國大陸,非常流行。很多時候,是被稱作,湖南民歌。

采檳榔,是黎錦光在1939年,特地為周旋寫的。兩年前,上海歌唱比賽,周旋得了亞軍,冠軍是白虹。
周旋認為,黎錦光偏心,給白虹寫了一支“鬧五更”好聽的湖南風味曲子,才贏得的冠軍。

小小年紀的周旋,不服氣,纏著黎錦光,非得也給她寫一個,作為補償。黎錦光,理虧心虧,只好答應。
黎錦光,整整等了一年多,才交卷。

果不期然,周旋一唱,馬上紅遍半個天;從大陸紅到港臺星馬,又從港臺星馬紅回了大陸。

原先周旋唱的是:

. 高高的樹上結檳榔,誰先爬上誰先嘗。
. 誰先爬上我替誰先裝

. 少年郎采檳榔,姐姐提籃擡頭望,低頭又想呀。
. 他又美他又壯,誰人比他強

. 趕忙來叫聲我的郎呀,青山好呀流水長
. 那太陽已殘,那歸鳥兒在唱

. 教我倆趕快回家鄉。

現在大家唱的都是:“小妹妹”提籃擡頭望了。

采檳榔的歌詞,最後一句是:叫我倆趕快回家鄉。我一直覺得,有點莫名其妙,從整個,歌曲來看,
找不到,這一對男女,有離鄉背井的,一絲一毫描述,突然就叫我倆趕快回家鄉了,不奇怪嗎?

最近,我想通了。應該是,一個外來的少年郎,來到本土的妹妹家的槟榔园,打工謀生;兩個人,結成了一對。

叫我倆趕快回家鄉,是叫他們兩個,趕快回到少年郎的家鄉去成親呢!

************************

現在唱的采檳榔歌詞,除了“姐姐“提籃擡頭望,變成了“小妹妹”提籃擡頭望。還有就是青山”好”呀流水長,變成了青山“高”呀流水長。 “姐姐“變成“小妹妹”,很好解釋;從前的夫妻,時興男小女大,現在則相反。青山”好”,變成了青山“高”;就要花一番工夫追究了。

1)嚴格的說來,應該是青山,綠水才對;
2)因為要押“長“的韻,就改成了流水長,因為綠水長,感覺起來不太對勁。 3)有了流水長,就應該對青山高,才是。
4)為什麽,當初的歌詞,會是青山“好”呢?
5)黎錦光的家鄉湖南,沒有高山,在湖南的南嶽衡山,只有1300公尺高;而且是以“秀”聞名。所以,用青山“好”,不用青山“高”,是有道理的。
6)以後,臺灣版的,都是青山“高”了。臺灣的山有三千多公尺,快四千公尺;當然是青山“高”了。

-- han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EP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