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奶奶元宵節的謎語》

江奶奶:“綠綠,元宵到了;來,幫奶奶,搖湯圓。”
小綠綠:“奶奶,搖湯圓最無聊了。”

江奶奶:“不無聊,不無聊;奶奶出謎語給你猜。”
小綠綠:“好!”

江奶奶:“剩。打字一。”
小綠綠:“奶奶,什麼格?”

江奶奶:“沒有格。謎語用格,是不得已。”
小綠綠:“哪有,一個字,打一個字啊?”

江奶奶:“從前沒有,從現在開始就有了。”
小綠綠:“奶奶,你自己編的?”

江奶奶:“是啊。謎語只要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就是好謎;跟字多字少無關。”
小綠綠:“一個字的謎,怎麼下手啊?”

江奶奶:“那個剩,是不是分左右兩邊?”
小綠綠:“一個乘,一個刀。”

江奶奶:“那個刀,是不是鐮刀啊?”
小綠綠:“鐮刀- -- - -,收割-- - - ,莊稼-- -;我猜到了,謎底是
北。”

江奶奶:“對啦。湯圓可以多吃一個。”
小綠綠:“才多吃一個?”

江奶奶:“好,多吃一碗。”
小綠綠:“再出一個!我再多吃一碗?”

江奶奶:“日正當中。打字一。”
小綠綠:“太簡單了。謎底是一。再出一個。”

江奶奶:“已經多吃兩碗了。”
小綠綠:“想多吃三碗呢。”

江奶奶:“好,再來。春風怎地江南岸?打疊字一。”
小綠綠:“打疊字一?”

江奶奶:“就是兩個相同的字。”
小綠綠:“這是什麼格?”

江奶奶:“嗯- - - - -,就叫它江奶奶格吧。”
小綠綠:“奶奶!!!”

江奶奶:“猜,還是不猜?”
小綠綠:“猜,猜,猜,猜,猜;奶奶,你給個提示吧。”

江奶奶:“記不記得,有句詩:春風〇〇江南岸?”
小綠綠:“春風又綠江南岸!謎底是又綠?”

江奶奶:“疊字,疊字,疊字!”
小綠綠:“綠綠?”

江奶奶:“對啦。又綠,不就是綠兩次嗎?”
小綠綠:“哈,哈,哈!我多吃四碗?”

江奶奶:“三個謎語,三碗啊?”
小綠綠:“第三個謎語是疊字,應該算兩碗!”

江奶奶:“你現在搖出來的湯圓,還不夠四碗!”
小綠綠:“那我再繼續搖。奶奶,你出的謎語,很有意思,我拿到學校去給同學猜,好不好?”

江奶奶:“奶奶的謎語,本來就是做給你們同學大家猜的。”
小綠綠:“??????”

江奶奶:“你把三個謎底連起來!”
小綠綠:“北,加一,再加綠綠 - - - - - -,北一綠綠!!”

江奶奶:“你多搖些湯圓吧。你同學猜到謎底,準保跟你要湯圓吃。”

2。 《綠綠的同學都猜到了》

小綠綠:“奶奶,奶奶!了不得了。我同學都猜到了,我得趕緊加班,搖湯圓了。”
江奶奶:“不要緊,奶奶幫你,一起搖湯圓。”

小綠綠:“我同學很多都是儀隊的。奶奶,再出個北儀的謎語,讓我們猜嘛!”
江奶奶:“傻孩子,你要奶奶,給你出個北儀的謎語,拿給你,你再猜?那還用得著猜嗎?”

小綠綠:“???”
江奶奶:“你說的也對。謎語,不一定,非猜不可;還可以純欣賞的。”

小綠綠:“純欣賞?”
江奶奶:“是啊。就像詩一樣啊。你可以做詩,可以應和別人的詩,你也可以讀詩啊。當然,你可以制謎,可以猜謎,也可以讀謎嘍!”

小綠綠:“真有意思。奶奶,你就做一個北儀的謎,讓我們來讀吧。”
江奶奶:“早就準備好了。玄武之象;二分陰陽。(打高中社團一)”

小綠綠:“奶奶,我們不是社團,我們是校隊,校隊,校隊!”
江奶奶:“好,好,好!奶奶,這就改嘛!玄武之象;二分陰陽。(打高中校隊一)”

小綠綠:“奶奶,這個謎,怎麼欣賞啊?”
江奶奶:“道家雲: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兩儀是:陰,陽;四象是:
東青龍,西白虎,南朱雀,北玄武。”

小綠綠:“所以,玄武之象,猜北;二分陰陽,猜儀。”
江奶奶:“行啊!綠綠,就是這個樣猜。”

3。 《綠綠的謎語》

小綠綠:“奶奶!我有一個謎語,你猜。”
江奶奶:“好,你說。”

小綠綠:“香蕉剝皮;(打字一)。”
江奶奶:“香蕉生的時候,是綠色的,熟的時候是黃色的;剝了皮,不管是生,是熟,都是白色的了。謎底是白?”

小綠綠:“不對!謎底是吉。”
江奶奶:“吉?吉利的吉?”

小綠綠:“對!謎底就是吉利的吉!”
江奶奶:“怎麼會是,吉利的吉呢?綠綠,誰出的謎啊?”

小綠綠:“我出的謎!”
江奶奶:“難怪,你出的這謎沒道理;沒人能猜得到。”

小綠綠:“才不是呢!今天在學校,我給北儀的同學猜;她們每個人都猜到了。”
江奶奶:“這就怪啦!小娃娃們都猜到了,可我這老太婆,怎麼就猜不到呢?”

(背景知識:北儀現任周校長,被學生戲稱香蕉,要趕她下臺)

4。 《奶奶给乐队做了一首诗》

小綠綠:“奶奶,奶奶!我還有同學在樂隊,她們說你偏心,只有給儀隊寫,沒有給樂隊寫!”
江奶奶:“你們不是,都是儀隊嗎?”

小綠綠:“外面的人,搞不清楚啦!我們是樂,儀,旗三隊啦。”
江奶奶:“奶奶不懂音樂,哪能寫呢?”

小綠綠:“寫嘛,寫嘛。”
江奶奶:“好,那奶奶就試一試看:

雙龍雙鳳各不同,一個綠來一個紅;
滴滴答答咚咚咚,喧天價響震耳聾;
雙鳳吹打比雷公,雙龍啞巴居下風。“

小綠綠:“???”
江奶奶:“怎麼樣?”

小綠綠:“還怎麼樣?爛得一塌糊塗!!!”
江奶奶:“我不是說過了嗎?奶奶不懂音樂嘛。”

小綠綠:“哼!”
江奶奶:“別生氣。這樣吧,不是還有一個旗隊嗎?奶奶先給旗隊寫;回頭呢;再把給樂隊寫的這個,改一改。好不好?”

小綠綠:“奶奶,樂隊的這個,你都寫得這麼爛!人家旗隊,才不會讓你寫呢!!!”

5。 《奶奶的才艺班》

江奶奶寫的那一段,其爛無比的文字,把小綠綠氣的一個禮拜不跟江奶奶說話。終於,小綠綠還是想通了。

“奶奶,我帶你上街去!”小綠綠說。
江奶奶一聽,小綠綠搭理她了,趕忙回道:“好,我們走。”

小綠綠帶著江奶奶,搭乘捷運,來到雅馬哈。

“綠綠,奶奶來這,是幹嘛啊?”
“替你報名才藝班!”

“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奶奶都八十啦,不想學做吹鼓手!”
“奶奶!學音樂的老年人,不會無聊!省得你,亂寫文章,惹麻煩。”

“不習多餵米飯少拉稀;願學宮商角徵羽。”
“奶奶!你有完,沒完?”

“有完,有完,有完,!綠綠,送奶奶去,海角七號裏茂伯的,那個北管社吧?”
“好!”

頭一個禮拜,江奶奶就拉斷了,三把胡琴。
不是:拉斷琴弦,
不是:拉斷琴弓線,
不是:拉斷琴弓,
而是:拉斷了琴桿。

原本,將奶奶以為,學習多餵米飯少拉稀,腦袋裏要有七根筋;學習宮商角徵羽,五根筋就行了。可沒有想到,偏偏自己腦子裏就只有,兩根筋。

兩根筋的腦子;不但,沒法學多餵米飯少拉稀,而且,也沒法學宮商角徵羽,就只能,學一,一,一二一!

一,一,一二一?
世界上哪有一,一,一二一!,這樣的樂隊?

你說得對極啦!
雖然,全世界沒有一個樂隊會是這樣的!
但是,全世界任何一個儀隊都是這樣的!

6。 《奶奶的老毛病又犯了》

一二一二一二一,雙龍盤踞綠草地;
雙鳳避走氣象局;一二一二一二一。

多來米法手拉西,雙鳳前來紅雲起;
雙龍啞巴一邊去,多來米法手拉西。

--- 記观看北儀校慶日操演视频有感。

(完)
** Han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EP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