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onut.jpg
我決定用小圈圈來做這篇文章的標題,至少還會引起大牛和馬小妹的注意力─Where is the donuts? (可惡,又被他騙了。)

每一個台灣人,或與台灣有關係的人,大概都知道台灣是個海島,有高山峻嶺,人口密度很高,可供耕種的農地,不斷的被改變成住宅地或工業用地。在過去的40年,稍有眼光的人,都知道把低價的農地變成非農地是一些不肖的政商勾結牟取暴利的途徑。

台灣又要面臨4年一次的大選,這回有個副總統候選人,他當過立法委員、屏東縣長、內政部長、農委會主委等等和農民、農地、農業有很密切的關係。他最近3個星期以來,被對方陣營連續舉發:利用國有農地蓋祖墳,在農地上以蓋農舍之名蓋大房子,他的哥哥在農地上非法經營夜市,還有更多與農地農民有關,駭人聽聞的情事。

當這些醜聞不斷的被揭發,在媒體節目上不停的被討論,輿論紛紛之下,如果不是在台灣(譬如日本、歐美等國家),那個候選人,如果不是自己要求下台,恐怕也要被迫臨陣換將;但是在台灣就很不一樣,不但他的政黨一致力挺,更令人不解的是:民調的支持度居然絲毫不變,這是很值得讓我們探討的。

每個人一出生,疼愛我們的父母親就開始教導我們生命的道理,道德是非的規範,告訴我們在平常要愛週遭的人,但是在某些情況下,一家人就要團結,甚至必須不管是非對錯,一致對外。等到進了學校,老師們教導我們更多的大道理,也教導要愛我們的鄉里,愛我們的社會國家,我們是小我,大家要團結,甚至小我要為大我奉獻犧牲。最基本的就從愛自己的班級榮譽做起。八德的最起始就是“忠”,這個忠字講究的就是對於大我要不顧一切的忠心維護。

這個冠冕堂皇的大我,就是我眼中的小圈圈,鄰居吵架,每家都是一個小圈圈;閩南人移民把原住民趕到山裡,自己人就是個小圈圈;外省人、本省人都是小圈圈;藍綠惡鬥也都是小圈圈;只要小圈圈一成形,為了效忠、死忠,平日的道德是非都不算什麼了。

每個人的身上可是有好多個小圈圈,從最基本的自我就是很明顯的小圈圈,夫妻是個圈圈,小家庭是個圈圈,老家是個圈圈,上班有好幾個圈圈,同鄉是圈圈,校友是圈圈,教堂裡有圈圈,宗教信仰是圈圈,政黨屬性是圈圈…一個人有多少圈圈不是問題,問題是不能為了哪個小圈圈,而把平日的道德是非都給扭曲,變了調。

二次大戰時的德國總理希特勒,拿猶太人來搞小圈圈,毫無人性的屠殺了數百萬的猶太人,極權的蘇聯史太林拿階級鬥爭來搞小圈圈,也是個大屠夫;現今的台灣人,搞小圈圈的特殊道德標準也是讓圈外人都快看不下去了,圈內人快醒醒吧!



** 話柄充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EP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