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86年我第一次回台灣, D-Link剛成立約3-4個月, 我去看老高, 在他復興北路的辦公室待了一上午。 我發現他很閒, 幾乎沒電話, 也沒人找他, 公司裡其他的人都忙進忙出的。以後我每隔三兩年, 都會回台灣。 每一次, 都去找老高, 在他的辦公室裡待上半天。 每次都一樣, 老高不忙, 他的人都很忙。

我從來沒有見過任何的領導人, 是像老高這麼輕鬆的, 所以我對老高的領導風格很有興趣。 這次在他的書中, 我想我找到了答案 …

我仔細讀了三遍老高的書, 我發現老高在重要關鍵, 都能作出正確的決定。

為什麼? 因為他不忙, 他有時間去思考, 去計劃, 和去反應。

他是真的不忙嗎? 我不知道, 但我想不是。 他看起來不忙, 實際上他是不停的觀察, 不斷的思考, 作長遠的計畫。 所以他可以帶領公司走上正確的方向, 並對各種情況, 作出的正確的反應。

他像一個教練, 領導一支驍勇善戰的隊伍, 南征北討。 當球員在場上衝殺的時候, 他全神貫注, 適時叫暫停, 面授機宜。 當大家都睡了, 他還醒著, 看錄像帶, 檢討得失。 他以鼓勵代替責備, 對每個人的長處短處, 都嘹如指掌, 並把他們放在適當的位置, 讓他們的長處充分發揮。他仔細分析對手的長處短處, 並想出最好的戰略。 當他們輸的時候, 他會安慰他們, 說, 不要緊, 還有下一場。 他看起來不忙, 實際上他沒閒過。 他是不停的觀察, 思考, 計畫。他充分授權, 沒有把自己捲入每日的煩索事務, 所以他有時間處理更重要的東西。

是不是我們都應該學老高? 不見得。首先, 我們要知道自己扮演的是什麼角色? 是教練或球員。 如果公司要你作球員, 而你像個教練, 光說不做, 你不倒霉才怪。 反之, 如果你是個領導人, 卻不願授權他人, 事必親躬, 你定會痛失良機。 是不是只有董事長才能當教練? 不一定。 許多單位的領導人, 都可以作教練, 來領導他們的單位。 當然, 也要看他們的老闆, 是不是讓他們作教練。

老高大概從來沒有去上過領導培訓班, 但他所做所為, 稱他為最好的領導人之一, 也不為過。他沒有念過MBA, 但比許多有MBA學位的, 作得更合乎MBA原則。他在書中所說的, 如何建立品牌, 和如何打入和擴大市場, 是那麼的實際和有效。

老高, 我們以你為榮。

**北齊

後記: 以上所言, 句句由衷, 不是拍馬屁, 因為我無所求, 過去沒有, 將來也不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EP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