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孫列國週遊記(1)


前幾年我經常週遊列國, 與世界各地的人一起工作, 也深入地觀察了他們的行為和當地文化, 甚至還研究他們的歷史。 現在就讓我來和大家分享一些我的記聞, 不過我要在此鄭重聲明, 這是我的個人經驗, 可能失於偏頗, 或以偏蓋全, 還請大家多多包涵。


法國

以前我一直以為, 法國人天性浪漫, 常有外遇, 喜歡美酒, 不努力工作。 後來我有機會與他們密切合作, 我發現我完全錯了。 法國人工作認真, 時常加班, 而且他們對於家庭的付出, 不亞於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的人。

我們都認為, 德國人最服從命令。 但我的法國朋友告訴我, 法國人更服從命令。 德國人是法令規章第一, 如果老板的命令符合規定, 他們會嚴格執行, 但如果老闆的命令與法令規章有出入, 他們就不會遵循。 法國人就不同, 老板的話就是聖旨, 管它什麼法令規章。

葡萄酒是法國文化的一部份, 每天晚餐都有葡萄酒。 事實上, 他們午餐也喝。 在公司的餐廳裡, 葡萄酒就像其他的飲料一樣, 如瓶裝水, 可樂, 或果汁, 放在櫃檯上, 任你挑選。 會喝酒的法國人可以從標籤看出那酒是從那裡來, 那兒的土壤特性, 砂土或是黏土, 酸性或是鹼性, 當地氣候, 和那酒的特殊品味。

在巴黎, 你可以看到很多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家。 他們或者在美術館, 模仿世界名畫, 或在街頭寫生, 或在廣場的地上畫, 白天畫完, 到了夜晚, 工人又把它洗淨了。 雖然他們尚未成名, 他們的作品, 在我眼裡, 已是讚嘆有加。不禁感概, 藝術家這條路, 真是難走, 如果沒有由衷的熱愛, 是無法堅持到底的, 偏偏許多藝術家, 是死後才成名。

法國人的藝術天份似乎比其他民族高。 法國菜是舉世聞名, 在法國的麥當勞似乎比美國的好吃, 因為他們用的調味醬更好吃。 沿公路兩旁的隔音牆, 像波浪一般, 又有浮雕在牆上, 不像美國, 平平板板的, 很實用, 但沉悶而沒有藝術性。

法國人非常會提升品牌, 他們的香水, 化妝品, 內衣, 服飾, 手袋, 繪畫, 等等, 都收取最高的價錢。可是女士們趨之若騖, 我們男士們也只好乖乖掏腰包, 畢竟家和萬事興。法國人對品牌, 確有獨到之處, 在亞洲國家中, 只有日本, 還有名牌, 如名車 (Lexus, Acura, Infiniti), 化妝品 (Shiseido), 珠寶 (Mikimoto), 等等, 差湛比擬。老高把 D-Link 打造成世界「品牌」, 將來還需要有人打造屬於台灣的世界「名」牌。

巴黎有許多值得看的東西, 地鐵清潔又容易搭, 你也可以步行, 在街上走或沿著塞那河 (River Saine) 走, 你也可以坐船遊巴黎, 甚至在船上吃飯, 都有意思。 巴黎是我最喜歡的都市。我曾經告訴我的兒子, 我願意讓他們到巴黎渡蜜月, 作為我給他們的禮物。


意大利

談完法國, 我們必須要談意大利, 因為這兩個民族有相似之處。 首先, 他們的交通混亂, 汽車與魔托車爭道, 台灣來的, 大概不會有適應的問題。 意大利菜也是舉世聞名. 跟法國菜比, 意大利菜的量多很多, 法國菜總讓你覺得沒有吃飽。 意大利人也愛紅酒和白酒, 公司的餐廳在午餐時也供應, 但意大利人不像德國人或北歐人, 他們很少喝醉。

有一次我搭飛機, 旁邊坐了個挪威人, 她吐苦水抱怨意大利人, 說, 「意大利人不守時,也不尊守合同。」 在我與意大利人合作的過程中, 也有類似的經驗, 九點鐘的會議, 到九點三十才開始, 他們也不嚴格遵守開發軟件產品的方法。 當我們熟了以後, 問他們為什麼不遵守規定, 他們說, 「我們意大利人很靈活, 會變通, 我們可以很快的適應各種情況。」你看在這方面, 他們跟台灣是不是有點像?

在意大利和法國, 許多餐館都有戶外座位, 不過卻沒有蚊子, 我歸功於它的下水道系統, 所有的污水都在地下送到城外去了。 當我們忙於建造萬里長城的時候, 他們已完成了相當完善的下水道系統。其實, 下水道系統是東西方主要不同點之一, 在很早的時候, 西方就花了大量人力物力, 建設地下水道系統, 東方卻馬馬虎虎, 想裝做沒看見。什麼時候台北的加蓋水溝才會改成地下系統, 完全除掉蚊蟲茲生的機會, 也不再讓我們聞到臭味。

意大利有不少都市值得一看, 羅馬 Rome, 弗洛倫斯 Florence, 比薩 Pisa, 威尼斯 Venice, 那不勒斯 Naples, Capri或龐貝Pompei, 都有許多繪畫, 雕塑, 藝術, 古物或建築。威尼斯曾是海上霸權, 十字軍東征時, 他們提供了許多支持, 馬可波羅也是威尼斯人。 弗洛倫斯是文藝復興發源地, 弗洛倫斯的方言也成了意大利的國語, 如今在意大利, 已聽不到其他的方言。米蘭 Milan 是一個工業城市, 也是世界有名的時裝設計中心, 對我來說, 米蘭值得看的東西不多。

羅馬就像一個露天博物館, 在每個街角, 都有值得一看的雕像或建築, 若在其他國家, 早 就被收藏到博物館裡去了, 但是在羅馬, 他們卻留在戶外讓大家欣賞。如果你能說幾句意大利話, 你會發現意大利人對你更親切, 不像法國人, 如果你有口音, 他們會抱怨說, 你謀殺了他們的語言。羅馬和巴黎是我最喜歡的兩個城市。

**老孫

英國
荷蘭
北歐
日本
沙烏地阿拉伯
新加坡
中國

請看下回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EP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