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謝謝同學們的祈禱(明的、暗的),老林與老范所提的未竟之旅,我前些日子在電話上與老范聊過,是希望同學們能把各自對退休後的計畫、一生幸福的回憶、在校生活的點點滴滴,串起來成一篇篇的小文章,在部落格裡發表。這樣一方面熱鬧些,另一方面畢業40週年慶的特刊屆時也能很輕鬆的收集到各人的許多文章了。
我目前較諸位要提早面對這個未竟之旅,我等於是被判了死緩的人,但是這個緩刑是多少,沒人能夠確定,跟我自己努力上訴的程度也大有關聯。故這個未竟之旅目前也只能做短期的規劃。
我自認老天對我相當不錯,小時家境不佳,但父母親從來也不會虧待我們小孩子,唸書時也一帆風順。大二下時父親過世,靠著每個月公家的撫卹金及在美國的姐姐每個月一百元美金的接濟全家(當完兵第一個工作的月薪也是一百美元)。退休前一共只待過兩家公司:中華電腦中心(一年半)及台灣國際標準電子公司(25年零4個月),公司派到澳洲雪梨工作及學習了五個月,比利時安特衛普學習及工作兩次共四年零三個月,西歐幾乎玩遍了。
1996年被派到廣州負責兩廣及海南島ALCATEL產品的市場推廣,1998年中轉到杭州ALCATEL合資廠當副總到2000年初,那是最輕鬆的時候,只要和老共老總打打太極,monitor他們有些偏門不要撈太兇就可以了,後來向總部反應一些問題,大老闆根本就不在乎那些小打小鬧,只要他們高興後,讓浙江郵電局移動交換系統的訂單多一些給ALCATEL,也就是在那時候才了解他們第三產業的一些名堂;最主要的就是創造一些收入好給員工過節分紅,當然最大頭的還是”幹部”,記得第一次我參加”公司保留盈餘”分紅會議時(因謠言公司很快要和另一家合併,故有此動作),提議按年資發放(我最短),大家都很高興的通過。事後老總發現吃虧了(他的年資次短),第二次以後就大家”一律平等”,按照月薪倍數發.放。(期間母親於1997年中腦幹中風.1998年末過世.享年84)
2000年回台後已不能適應在台工作,而且因公司的新廠及舊廠陸續賣掉再租部份回來,連個停車位都沒有了,乾脆申請於2001年6月底退休。(服務滿25年可領40個月薪水退休金,再加勞保退休金,加起來有好幾百萬。)工作過程應該是用非常輕鬆來形容。
當初的想法很簡單,退休後每年到大陸玩一趟到兩趟,由於節省飛機票錢,每次停留都很長,最高到80天。看看大陸的朋友,一次旅行好幾個省,飛機、火車、大巴士、的士、地鐵、公車、渡輪都坐,跟他們的平民打交道,了解當地生活,吃他們平常吃的東西,這才是真正的旅行。原則上除了貴州省以外,其他的省、自治區、直轄市也都點到了。
以現在的我來說,除了今年的北京奧運無法成行外,遺憾也不大了。再想去的地方就是印度佛陀的聖地了(出生、成道、初轉法輪、長駐、講經說法、涅盤之地)。這也就是說我比別人早退休多享受了六年了。
如今的想法很簡單:今年是治病年,儘量寫些治病的心情及經過以供其它人參考,畢竟這是病中所寫較真實,而非事後回憶所寫,內容會相差很多的。
另外也請我兒子幫我安裝了筆通,IBM ViaVoice中文語音豪華版,準備在notebook上好好寫一些從大學回憶出發的一些小文章,以備40週年慶時刊登。當然,成熟時也會先發表在部落格。如果過了今年我還在的話,那明年開始就是另一條生命的全新開始,要如何過,那還需要在今年中好好的思考。不會是那純享受式的退休生活了,一定會有些”使命感”,我自己也很期待是甚麼,此中是否有何機緣那只有到時候才知道了。
目前為止射療共進行五次,每次實際照射期間400秒,尚未有副作用產生。化療的藥吃了兩星期,醫生說要停止一星期再吃。有咽喉潰爛現象,醫生説是副作用,他也說我手指頭末端有些發黑,停用後較好些。初步計劃照射25次後用影像檢查再決定後續療法.

笨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EP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