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去8 年來, 我有幸陪過父親, 母親, 岳母, 岳父走過他們人生的最後一段路. 有走2 個月, 半年, 一年和兩年的. 感受最深的是我的媽媽, 因為這段路她走了兩年. 每次的經驗, 都覺得像把一顆渾濁的心, 清洗一次. 原來朦朦朧朧的心, 稍能感到一絲對人生的體會.

老林提到要提早面對未竟之旅, 實在心有戚戚焉. 現在看來, 能有尊嚴的走最後一段路, 大多是在宗教修養上有成就的人. 怎麼樣走這一段路? 這應該是自己和上天對話後, 自己來作決定. 問題是出在, 很多人把這決定權 surrender to 一群無法突破現有社會倫理桎梏的親人和徒有現代化設備, 缺乏道德勇氣的醫療機構. 觀察大自然所有的生物, 在努力求取生存繁衍之後, 順服大自然的定律, 那一個不是很有尊嚴地輪迴?

為甚麼只有現代人會碰上這簡單卻困難無解的問題? 因為: 我們對於未來無知的恐懼. 走這段路是獨行的 , 所以, 朋友不可靠, 夫妻子女縱然圍繞身邊也是靠不住的. 甚至, 自己也靠不注, 因為害怕, 把持不住自己, 把自己也交出去了.

75 歲之前, 要努力鍛鍊身體. 其實是良好的健康狀態才能有堅定的意志控制力. 溫暖, 舒適, 甜美是人人想要的. 但是, 偶而體會孤寂, 淒苦, 蒼涼 也不是那麼壞. 失敗,挫折的感覺有時也不差. 去那裡體會? 我選擇留在十丈紅塵. 我感覺在這裡, 比較接近上帝. ( 報歉, 我沒信教). 在十丈紅塵裡, 我在寫考卷, 他就站在講台上, 看我有沒有左顧右盼, 想要不勞而穫. 有不懂的題目, 還可以問問他. 所以, 我覺得比在天堂或教堂的人接近他. 當他叫我交卷時, 我就可以離開考場.

希望這樣的看法, 不會讓不同意的人感到不快, 說我思想偏差, 浪費他們閱讀的精神. 也希望這個題目有更多的人交換彼此的經驗.

---小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EP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