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TT00448.jpg
如果你稍稍理解什麼是愛,你就知道,愛是誠實的,愛是不勉強的,這也是愛的可貴之處。

【愛的定義】
我從小接受父母與家人的寵愛,學校師長的疼愛,同學的友愛,懂事以後追求異性的戀愛,成家以後的夫妻的情愛,對自己子女的眷顧之愛,林林總總,有各色各樣的愛;可以說一輩子是在愛中活過來的。在當時對這些愛確實是很有感受,但是這些感觸總是漂渺而無法掌握。一直到自己成了個基督徒,整天面對著“神就是愛”,“愛人如己”,“愛你的仇敵”;再加上同是基督徒的姊妹問我:「要我去愛別人?請問誰來愛我?」我不得不很嚴肅的回來探討,我們成天掛在嘴邊的“愛”到底是什麼?

因為我已經花了很多的時間和精神來思考什麼叫做愛,所以我要直接了當的告訴你們,我認為──愛就是要使被愛的對象能夠更好的心思意念和行為。

一個完整的愛的行為,有施予(愛人)者,有接受(被愛)者,施予者希望自己的愛的行為能為對方所接受,接受者能感受到愛的行徑而變得更美好幸福。如果接受者因為感受到愛的行為,因為感恩而有愛的傳承,或有愛的回報,這就是愛的感染,愛的感動。

【不是愛】
雖然我給愛下了一個還算嚴謹的定義,但是在人世間有太多的愛來愛去;為了避免無謂的糾葛,我還是要大刀闊斧的,把一堆不屬於愛的心思意念和行為先排除在外。

【虛情假意不是愛】
不管什麼東西,讓虛假滲了進來,就變得撲朔迷離,沒完沒了,十頁都寫不完。很多人愛不離嘴,所以分辨是不是愛是第一要務,也需要有些智慧。

【佔有慾不是愛】
很多人把希望擁有當成是愛,得不到手就轉變成恨,甚至要把對象毀掉。真正的愛是不在乎有沒有擁有,只期盼對方能夠更好,更幸福。

【喜歡不是愛】
老美是把喜歡like和愛love分得很清楚的,只有老中經常把喜歡當成愛。喜歡跟你聊天並不是愛你,喜歡男的英俊,喜歡女的漂亮也夠不上稱為愛。

【養兒防老不是愛】
有目的的愛不是愛,最常見的是養兒防老這樁事,把它稱為投資還比較恰當。而且父母子女的關係如果不是建立在愛的基礎上,到頭來是非常的不穩固的。類似的還有用金錢堆砌的愛情結合,也是不穩固的。

【情慾不是愛】
純粹的男歡女愛的情慾,也不配在這裡討論。

【溺愛是一種很奇怪的愛】
溺愛是一種不健康的,病態的愛。病因是出於愛人者的沒有智慧和任性的溺愛他所愛的人。病症的不良後果主要是出現在被愛的人身上,然後再投射到被愛者週遭的環境,經常溺愛人者會是不良直接反射的受害者。




未完**大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EP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