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吳笑長
吳校長提到要「打造交大成為世界一流大學」,我心裡有些振奮,以後我們也會是世界一流大學的畢業生。我覺得這目標對校長很實際;對我卻有點遙遠。如果校長要「打造交大學生成為世界一流人才」,那我真要佩服得五體投地,因為他說出了我的心聲。

我希望新生訓練時吳校長能告訴我們─有多少交大校友是世界一流人才,至少他本人就是個榜樣;等到我們的時代到來,至少會有多少人是世界一流人才;我希望聽到至今交大人對這個社會的貢獻,等到我們的時代到來,這貢獻與成就將是倍增的;我希望他能期勉我們─在交大的日子是我們一生中最勤奮的時光;而不是準備聯考或幼稚園吃點心的日子。

我希望系主任能告訴我們─念這個系是要搞什麼;喜歡唸書的有什麼出路;不喜歡唸書的可以幹什麼;有領導才能的可以怎麼發展;什麼樣的人不適合念這系;不適合的人可以早早轉系。

我希望每一位教授在第一堂課時都能告訴我們─他期望我們修這科能學到什麼(而不是至少考六十分);學到以後有什麼用處(而不是沒什用);沒學到對以後的發展有何阻礙(而不是單單的被當掉)。對於每個單元我們必須掌握什麼重點;對於每個公式所隱含的是什麼意義和應用。至於如何推導公式可當成homework。

我希望每一位同學都能互相幫忙,互相尊重,對這麼好的學校、校長、老師能夠珍惜與感恩。在走出校門時有定向,有遠見,有期盼,就缺少徬徨。因為我絕不是一個鵝卵石。

【後語】
5年前,我們班上的吳重雨接了母校的校長一職,我們給了他一個別號“吳笑長”。現在他已經卸下了這個重任,我們對母校的支持和期待還是像當初進校門時一樣的以她為榮。

05/18/20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EP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