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賈寶玉輕聲下氣的叫了一聲:「林妹妹…」,你能了解那時賈寶玉心目中的林黛玉和他是什麼樣的關係嗎?

當亞伯蘭(亞伯拉罕)因為逃避飢荒,遷往埃及暫居。將近埃及,就對他的妻子撒萊說:「我知道你是容貌俊美的婦人。 埃及人看見你必說:『這是他的妻子』,他們就要殺我,卻叫你存活。 求你說,你是我的妹子,使我因你得平安,我的命也因你存活。」(創世記12章) 當亞伯蘭稱他的老婆:「你是我的妹子…」時,你能了解那時他心目中的妹子和他是什麼樣的關係嗎?

當一群男男女女的基督徒,用弟兄姊妹來互相稱呼,你能了解在他們心目中真的有世人所謂的弟兄姊妹的關係嗎?

林黛玉是賈寶玉的姑表妹。所以當林黛玉來賈府投靠的時候,賈寶玉是把林黛玉當成表妹看待的。等到後來日久生情,產生了男女情懷,那時稱呼的妹妹就變了質了。雖然他們的關係起了質變,這一對戀愛中的男女是不是還是姑表妹?當然還是一樣的姑表關係。在當時的社會中,姑表結親好像也是容許的 (我不敢確定) 。只是賈母並沒有想要收林黛玉當媳婦。

撒萊是亞伯蘭的漂亮的同父異母兄妹,後來結成夫妻。每當亞伯蘭因為怕妻子的美貌會惹來殺身之禍時,他就很希望妻子還是當妹子好了。有人唸聖經唸到這一段要不就生氣,要不就懷疑,亞伯蘭怎麼可以說謊話?他們自己沒有把聖經唸好,冤枉了亞伯蘭。

在稍懂人事時,我常常被長輩們要求對一些沒有血緣關係的人叫“伯伯”、“阿姨”、“哥哥”、“姊姊”…我一點也叫不上口。雖然說是因為禮貌上的關係,但是我總不能在這麼重要的血緣關係有任何的混淆。後來又逐漸的聽到有所謂的拜“乾爸爸”,收“乾兒子”,還有所謂的乾哥哥,乾妹妹,各種花樣,有人樂此不疲,但我還是無法認同。

但是當有人懷疑基督徒的弟兄姊妹的關係時,我也是要來說一段公道話的。從賈寶玉和亞伯蘭的例子裡,我們可以理出一些端倪:一個人際關係有兩個實體,一是名份;一是情誼。在人與人的關係中,如果名份和情誼不相稱,是很容易啟人疑竇的。

在屬靈的信仰上,基督徒是耶穌基督的門徒,耶穌基督是三一神的位格裡的聖子,是聖父的獨生子。耶穌對信靠他的人,給了他們作神的兒女的名份。所以基督徒們都是神家的兒女們,在屬靈的信仰上他們也有了互稱弟兄姊妹的名份。這些神家的兒女們,仰望信靠天上的父神,就如耶穌基督聖子對聖父的愛一般;而這些神家的兒女們之間弟兄姊妹的情誼,也正如耶穌愛祂的門徒們一般,沒有兩樣。耶穌在受難的前夕,給祂的門徒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他們要彼此相愛;祂說:「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這就是作基督徒的弟兄姊妹們的情誼。

至於基督徒夫妻之間如何暱稱,或對外宣稱,只要不說謊、不使人混淆,那是他們之間的事情,像亞伯蘭的例子就使人混淆了,他為什麼要這麼做?也是因為社會道德敗壞,環境太險惡了。

如果誤以為弟兄姊妹是基督徒之間唯一的關係,或是最親密的關係的話那就錯了;因為在聖經裡,處處都在教導夫妻、父母子女相處的道理,千萬不要搞錯了。


**老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EP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