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长寿烟

曾经,长寿烟是我的良伴。两天一包,抽了大半年。

点上火,长长吸进一口气,缓缓吐出一团雾。散开来的迷朦,横在眼前;档住了不想面对的事。虽然心头的烦乱依旧;
难捱的日子,却变得好打发多了。

平覆心头的烦乱,烟是帮不上忙的。这是须要时间去冲淡的。日子久了,执着挂心的东西,也能够放下了;是该戒烟的时候了。

戒烟不难。买来一条长寿,从两天抽一包,增加到一天抽两包。一个礼拜下来,就不想抽烟了。

清理长寿烟空盒的时候,无意间注意到,那两个“篆字”长寿。寿字很好认,长字就难了。要不是印在长寿烟盒上,我是认不出的。
突然想到,有一回在傅园,认墓碑上的字;只认出“傅校? 斯年之墓”。认不得的那个 ?字,推断应该是“长”,可怎么看也不像。
现在这个认不出的 ?字,就清清楚处的,印在烟盒上。

有些感到,对长寿烟不起了。它伴着我,打发难捱的日子;却叫我过河拆桥,把它丢弃了。它反倒,不记仇地,给我上了一课中国文字学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EP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