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科學精神 ** 追求真理的態度

前天老婆很罕見的買了一隻美式的烤雞,我知道她的意思,所以我花了40分鐘,又煮了一鍋有名的“酸菜冬筍蘆筍烤雞湯”。http://nctuep61.pixnet.net/blog/post/22347652

第二天早上老婆告訴我:「沒有味道!」「沒什麼味道?」「沒有蘆筍的味道!」「我擺了一大把蘆筍,怎麼說沒有蘆筍的味道!」

「沒有蘆筍尿的味道!」「So less god!」

她說:「一定是蘆筍在湯裡煮太久,把特殊養分給分解了。」我說:「No.(又對太座的說法持反對的態度)我只用了蘆筍的的梗,我把蘆筍尖留給妳做菜。」

這次確實沒有蘆筍尿的味道!

***********************************

每當我提到吃蘆筍後小便聞起來有一股很奇怪的味道,有些人不知道我在說什麼,有些人心裡想:「他又在胡說八道了。」還有人說:「乾脆說喝起來像蘆筍汁。」包括我的母親和老婆在內,她們只是不說出來而已:「跟這種人生活在一起真煩,每天對著大小便搖頭愰腦,說東說西。」

苦啊…沒人了解我…還是跟科學打交道吧,查一查蘆筍有沒有含硫元素?沒有,趕快回去訂正上一篇文章。哈哈!終於看到有人提出了蘆筍怪味尿的文章,還提到吃完15分鐘就聞到了。我的實驗精神使我在進食蘆筍前要去淨空,所以總要等兩、三小時以後才有尿意。看起來跟我一樣逐臭的還大有人在,遠在1891年有位叫Nencki的老兄(著名的波蘭醫生)就號召了四位志工,吃了七公斤的蘆筍後發表蘆筍怪味尿的報告。

有趣的是1989英國臨床藥學年鑑的一篇報告指出在觀察115個吃了蘆筍的英國人以後,只有53個人(46%)有怪味尿,觀察103個法國人100%全有怪味尿,據說老中也是100%有怪味尿的基因遺傳。

更絕的是──並不是每個人都聞得到這種怪味;這也是出於基因遺傳。90%的猶太人和75%的老中都享受不到這種蘆筍尿的怪味;我還是鄭重鼓勵那一位志工勇敢的提出第一篇味覺品嘗報告,一定跟蘆筍汁大異其味。

*** 不是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EP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