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耐冬**

一荻跟我,都喜欢山茶花。

第一次知道山茶花,是走在石園大门通向餐廳的,那条大路的右手边;有一株一人多高的,白山茶花树。当时,并没有多留意。

真正对山茶花,仔细用心,是这几年的事情。起因是什么,已经想不起来了。2006年春天,正仔细读小仲马的大名鼎鼎小说茶花女;写得真好。一荻又找来,威尔第的歌剧茶花女;好听极了。但是,话剧茶花女,并不成功。可见,只有故事是没法子,成为不朽的作品的。茶花女给我们做了,明确的说明。

山茶花,冬天开花,只艳不香。通常,大树开小花,小树开大花。山茶花,是少有的例外:大树开大花。

去美国的花店里,买山茶花,很困难,要 special order;去美国的 nursery,买山茶花树,却容易多得多。

山茶花,在英文 flower language 里面代表 unpretending excellence。(明.陆治)有诗句“美人初睡起,含笑隔窗纱”。中西慧眼具同,词句含义两相辉映。

山茶花,在中文里有一个古老的名字“耐冬”。聊斋里香玉篇里面的绛雪,就是“耐冬”。


**阳光底下的梁红玉**

北一女仪队的名气,大家都知道的。

一荻是北一女的,但不是北一女仪队的。一荻跟我,都很喜欢,北一女仪队,双龙,双凤的制服;尤其是那顶帽子,搭配白长裤,玩具兵的味道十足。很可惜,早已经,长裤换成了迷你裙;又在帽子上,插了一支“鸡毛掸“。玩具兵的味道,全走了样。

想念一荻的时候,会上网查看北一女仪队的资讯。不多久,我对北一女仪队的认识,已经叫旁人惊讶和不解了。

很多时候,我认为北一女仪队,是世界一流的。仪队的门道,不在枪法,不在队形;仪队的门道,在气势。行进间,“千万人吾往矣”,停止间,“泰山崩面不改”。“信心”是北一女仪队,在这两方面,表现出色的根本原因。

北一女仪队的队徽,非常经典:竖琴,马刀,步枪。
北一女仪队的队训,非常简洁:纪律,荣誉,责任。
北一女仪队的自称,非常有趣:阳光底下的花木兰。

我玩笑说:“只有绿双龙制服的,才算阳光底下的花木兰;那些红双凤制服的,应该是阳光底下的梁红玉。戏台上,敲锣打鼓的,是梁红玉啊;拿刀拿枪的,才是花木兰呢。”

**Han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EP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