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348.jpg
愛畫畫,會畫畫,畫得好;愛打球,會打球,打得好;愛賺錢,會賺錢,賺得好;愛寫作,會寫作,寫得好;愛說人,會說人,說得好…
1.jpg
有人以為這又是哪一門子的順口溜,看起來也沒有人會把它當成是網路上流傳的智慧言語;只有那另一口子知道,當他一被粉絲吹捧以後,這個狂人的尾巴就翹起來,又開始說他的狂言誑語。如果你是個生性謙虛的人,你還可以以愉快的心情繼續看下去;如果你是個參加謙虛比賽,而且是得到前三名的人(愛謙虛,會謙虛,謙虛得好),最好不要再看了,因為“愛說人”只是“愛罵人”的優雅的gracefully說法,如果看了以後又躁鬱起來,那就虧損了這篇文章的用意了。

記得當年老猴子還跟我們在一起玩的時候,以前他只在電視上看過少棒轉播拿世界冠軍,沒想到自己居然還可以加入棒球隊,還踏上投手板,投出各色各樣的變化球;你再看看他改打小白球以後,揮長桿的英姿;更不要談籃球,排球,敲桿…,更不要談賺錢了;我聽說他也很喜歡唱歌,只是我們沒有機會一起唱我們的男低音Bass了。

這裡所謂的愛XX,跟愛女生的愛或基督徒的愛弟兄很不相同,如果我們對它做類似物理化學或心理分析的話,超過大半的成分是喜歡,有一部分是躍躍欲試的想插一手(或插一腳),還有一部分的成分就是會欣賞、會評鑑。我們從一旁觀察,以前老猴子在陽春麵老頭的電視機前跟咱們一起看徐生明投球時,他也會摩拳擦掌,準備投下一個快速直球…。像老林的可愛的小孫女,她才顧不了什麼演唱會不演唱會,你們在台上唱,我在台下張大嘴巴也跟你們唱起來了…。

一個人從愛XX到會XX,有一大半的人認為是很不可能的,這也說明了為什麼觀眾的數目總是遠大於表演者的數目;特別是東方人,總是低估自己的能力,或不願去嘗試,或是怕試了以後達不到要求會沒有面子;特別是後面這一種人,看到那些躍躍欲試的,或嚷著:「我也會!我也會!」的,總要不屑的在心裡咕唧:「愛現!一點也不謙虛,arrogant!」

但是我的母親,一位弱小的東方女子,她會輕聲的在耳邊鼓勵我們:「只要別人會,你也會…」這個家訓在我們兄弟姊妹的身上,去除掉了那些不必要的心理障礙。只要不是體能的侷限,我們大概只要喜歡做什麼,就可以做什麼;在我們下一輩的身上也不例外。

愛XX和會XX,完全是主觀的感覺,應該加上一個主詞,就是─我愛XX和我會XX,如果你不告訴別人,或不顯現出來,沒有人會知道你有這樣的才華。但是有一種才華或者叫做美德,恰恰相反,那就是謙虛。如果你告訴人家,你很愛謙虛,也很會謙虛,想要去參加謙虛競賽,就反而使人覺得渾身上下不對勁。

耶穌曾經告訴祂的門徒們:「你們是世上的鹽…。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

至於所謂唱得好、畫得好、球打得好…,這些都是客觀的評價,而不是自己翹起尾巴的主觀論斷。會做一樣事情並不見得會做得好或做得漂亮。要把事情做好,首先要有求好之心,要有求教之心,要有百折不回的耐心,還要有別人會,我也會的決心。看看六十高齡的長發兄,還在廈門拜師學中醫,再看他那一手龍飛鳳舞的行草,當我們讚揚他寫得好時,別忘了他的求好心切和所擺下去的時間和犧牲。

這個“愛…,會…,…得好”三部曲,是一個過程;對於許多種不同的事情或對象,如果走過了這樣的道路,就會知道有這麼一種模式model的存在,體認到這種模式的存在以後,對於不同的事物、對象,只要想去做,幾乎都可以得心應手了。


**大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EP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