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jpg
1974年退伍後,因為想到自己唸的是電子物理系,就找到與半導體相關的高雄飛利浦建元電子廠工作。做了半年,發覺工廠作業與志趣不合,遂移師台北在華航電腦中心做起大型電腦UNIVAC的維護工作。1977年4月因為軍方建立自動化防空系統的計劃,我有機會進入榮電公司,擔任電腦系統的安裝與維護工作,其間曾赴美受訓十月,受益良多。1986年感於個人電腦市場興起,微處理器應用日廣,電腦間的資訊互傳與資源互享,需求日殷,遂與友人共創友訊科技公司,開發設計個人電腦區域網路相關產品,以自有品牌D-Link行銷全世界,開啟了我創業的不歸路。

話說1977年被公司派至美國休斯飛機公司受訓,適逢耶誕節,我、黃伯修、賴俊穎及正在美國受訓的張行希,一起相約赴LAS VEGAS賭城一遊。本來各自小玩一番試試手氣,最後一天大家心血來潮發明了1-2-4-8理論,因為根據經驗賭Black Jack不可能連輸7把,即下注1元贏了充當股本,輸了則加碼為2元,如果再輸則加碼為4元,等4元這一注贏了,可將原先輸的3 (1 + 2)元賭本倒贏回1元。大家信心滿滿,合資湊了200美金,推派賴俊穎充當賭徒,頭幾把似乎都在我們算計中進行,有輸有贏。可是不一會兒,2元,4元,8元,16元一路輸到32元下注時,大家就開始緊張起來。一來是籌碼有限,再來是發覺賭場Dealer後面身著深色西裝貌似黑道的經理,注意到我們(其實是我們做賊心虛),敗相已露,結果是理論徹底失敗,全部輸光,倉惶逃離現場,僅留加油錢被我扣住,得以回到洛杉磯。講到賭場,令我想到另一趣事。1984年5月與馬卡來去LAS Vegas參加電腦展,晚上沒事馬卡來總會去賭一賭,輸多贏少。在我們準備回台灣的前一晚半夜,我正在休息,忽然聽到馬卡來衝進房裡大叫「我中獎了」。原來他拉吃角子老虎中了大獎-2千美金,反敗為勝,樂不可支。

籃球一直是我最喜愛的運動。在金門服兵役時,還因為參加籃球比賽得到金防部冠軍,回台灣休假兩次,羨煞其他同期預官弟兄。退伍後仍然保持每星期打籃球的習慣,直到1993年底生了一場大病後才放棄籃球改打高爾夫。四年前得知我們交大梅竹賽男子籃球隊六年沒有贏過清華,於是我聘請職業籃球員當教練,贊助球隊訓練及出國比賽,迄今為止已連贏了三年,總算報了我當年沒能贏球的遺憾。

畢業30年,一半的時間在大公司工作及學習,另一半的時間在創業及摸索。對我來說,創業並沒有多大改變,只要是享受工作,其實都是一樣。以前是自己工作的愉快,現在則是享受下一代成長與接棒的成就。在交大四年,學校小加上必須住校,使得大家感情較深,凝聚力較強。不管在事業或休閒方面,我現在大部份的朋友仍然都是交大畢業的校友,這一段交大緣份,我非常珍惜。

2002/11/29 高次軒

~本文原載於電物61畢業三十週年專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EP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