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458_100001554448716_5871905_n.jpg
“當頭疼到了想拿榔頭把它敲掉的時候, 不知道是原來的頭疼比較痛呢?還是用榔頭敲的更痛一些?” -- David Liu

昨晚(星期四)偷偷的關懷一下咱們的大尾牛:「你是頭疼?」他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點點頭。因為指揮在台下指指點點,只好壓低聲音:「吃高劑量的Vitamin B。」

星期三半夜裡,咱們的大尾牛頭痛到不行,只好到facebook 上發出他的哀鳴。有一個晚上睡不著覺,起來到處走動的沒良心的肖年仔,居然告訴他:「用榔頭敲膝蓋頭比較make sense.」還好有一位也沒睡著的姊妹,很有同情心的將心比心,表示很了解他的痛。

「人飢己飢,人溺己溺」是人類高超的情操,卻是舒緩不了大牛的頭痛,我知道他可能不是因為頭疼而一把鼻涕一把眼淚;我把聲音壓得更低:「過敏?」指揮還在講話,大牛點點頭;「Ragweeds?」又點點頭。

1985年,我從Houston單槍匹馬到Dallas討生活,每年的秋風一起,自8月底到10月,我都要遭受ragweed花粉熱的殘害,兩眼發癢紅腫,不是大流鼻水就是鼻塞,全身不舒服,就像得了重傷風感冒,最慘的時候,睡覺不能呼吸,要拿濕毛巾把整個臉包起來才能透氣。後來是兩個半月都躲在屋子裡,買了兩台空氣過濾器,人在哪個房間就搬到哪個房間。

近6、7年來,這個秋季花粉熱的症候逐漸減輕,除了偶爾打幾個噴嚏和眼框發紅以外,再也沒有什麼問題,或許是年齡增大,體質改變,或者是身體的抵抗力減弱了。

我以前還有一個跟大牛類似的頭疼問題,只是頭疼的種類和原因有好幾種,我的頭疼還不一定是他的頭疼,只是我的頭疼湊巧在患花粉熱時,也經常發生。當頭疼發作時,會有半邊顏面神經痛的跡象,微風吹到臉會感覺不知哪裡痛的痛,好像頭皮頭殼也在痛,好像頭髮直立起來,每根頭髮都會感覺痛;最痛苦的是有一種隨著脈搏跳動而來的像被電擊到的高度疼痛。有時覺得指壓後腦杓或用手刀輕輕的砍後腦杓會減輕痛苦。

當頭疼來時,吃止痛劑會舒緩一下,吃維他命B可以防止其他併發的問題。等疼痛快過去時我經常會咳出帶血塊的膿痰,感冒帶來的頭疼也是如此。後來發現有時沒有感冒,也不是過敏季節,也會有這樣的頭疼病發生;經常是去見過牙醫洗牙,治療以後也會頭痛。哈哈,原來是有東西噴進我的鼻咽頭,引起發炎,自己刷牙,使用牙線,不小心把髒東西噴到我最敏感的地方會引起相同的毛病。

一位患鼻竇炎的姊妹,告訴我,她用“Saline Nasal Spray"去清洗那個鼻咽會合的地方,所以5、6年來,這種的頭疼已經不再是我的頭疼了。總結:鼻咽發炎,觸及三叉神經,類似顏面神經痛,頭殼頭皮痛的就是頭疼洗鼻子。

再問一次:「頭痛醫哪裡?」

阿堂、阿堯、阿頌、老馬、小馬、阿丁、阿濠、賴皮,老賀,猴老,場尾,...還有那個肖年仔眾口同聲:「頭痛醫腳,腳痛醫頭,拔智齒,先拔大臼齒!」很像一個合唱團,唱得很齊。怪不得幾天前大牛到處問人找人捏腳。當年清純的大牛還在念先修班時,咱們就是在他們的隔壁每天搞這些吱吱歪歪的東西,或許他也聽過頭痛醫腳的歌,哎呀,還不都是在苦中作樂。

我們那個工作單位很大,每個人都有宿舍,最鼎盛時,我們大學班上有十個人在那裡上班,這個研究機構有自己的醫院,有三個牙醫,據說拔牙(真牙換假牙)的風氣很盛。

我當年用“頭痛醫腳,腳痛醫頭"的方法(還不能解密)解決了一個令很多人頭痛的問題以後,老闆派我帶個資深技工赴東瀛45天,接受高速照相機的維修訓練。我顧慮到我的那顆右上方已經蛀了的智齒,可能會在日本惹麻煩,決定拜訪一下咱們的牙醫們,誰知道這一個appointment,卻帶給了那位醫官命運很大的改變。

那位醫官挖了一下蛀洞以後,很堅定的說:「有個小洞,很難下手,智齒沒用,拔掉算了。」所以我第二天一早就去報到,沒想到診所裡面已經有六個牙醫科的學生等著看表演。醫官簡短的告訴他們,他要打麻醉針,要拔沒用的智齒。

醫官的手腕強碩有力,稍一使力,就把一顆白白胖胖的牙齒拔了下來,他用水沖洗後擺在棉花團上,傳給每個學生觀看,還很得意的說:「這麼漂亮的牙齒,你們要注意看完整的牙根,代表拔得很乾淨俐落。」他問我要不要留下當紀念?我瞄了一下那顆完整無缺的大牙,搖搖頭,醫官就把它扔到腳邊的垃圾桶裏去了。

到了快吃午飯時,我把止血的棉花吐掉,用舌頭往傷口一探:「嚇!!!怎麼拔掉的智齒後面還有一顆牙齒?」等麻藥都退了以後,我發現:智齒還在,前面的大臼齒卻不見了。在下班前我趕到醫院,請教一下醫官:「怎麼是這樣子?」醫官很輕鬆的說:「沒什麼,智齒沒有用,過幾天再幫你拔掉。」

你們認為我是否應該再去讓他拔掉那顆拔不掉的智齒呢?美國有一句諺語:"Fool me once, shame on you; fool me twice, shame on me!"最好的辦法就是效法阿Q,把痛苦昇華為快樂,所以當年中科院最流行的林xx的笑話就是:“買一送一,拔智齒不好下手,先拔大臼齒!”

你們問:「那個有一個蛀洞的智齒,以後有木有帶給你任何麻煩?」木有;在日本45天都好的很,一直到現在35年了,也還乖乖的在我的嘴巴裡,或許那些蛀蟲很敬畏我除害務盡的決心(隔壁的大臼齒就是現成的例子),不敢輕舉妄動。

我從日本回到宿舍的那個晚上,有位先修班26期的老大哥坐在我的床頭:「老弟,我找你找得好苦...」原來是那位醫官拜託他,要我答應幫醫官澄清沒有那回事,他願意負責賠償我一切的損失,因為上頭已經在調查那個笑話了。你們猜我怎麼回答?

第二天上午8:30,副院長親自打電話問我:「你有沒有去醫院拔過牙齒?」「有。」

當天下午醫官就離職了,而且醫院有了新規定,不准任用沒有正式醫師執照的衛生兵來當醫官。


完**赤腳醫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EP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