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該亞法
【前言】
教會最近通過一條很奇怪的規條:規定不是教會的會員,就沒有資格當主日學(教導聖經)的老師。我是會員又是老師,所以向牧師表達我的關心。牧師要我不要那麼認真的去看待這一回事(don’t take it seriously),所以我公開的放棄我的會員資格,看看弟兄姊妹們是否就會在聖經的研讀上,不再像以前一樣的把我當成是老師?

今天有一位姊妹告訴我,在她們的小組聚會裡,有不少人認為當年策劃殺死耶穌的大祭司該亞法,講了一段冠冕堂皇的話,那是從神來的預言,她個人認為很有問題,我也有同感,但是我已經失掉了講台,只有借用這篇文章來把話講清楚。

在約翰福音11章裡,耶穌行了一個神蹟(http://bill-lin-bill.blogspot.com/2012/06/7.html),使得死了4天,已經下葬的拉撒路又活了過來。接下去就是我們的主題─45~52

【作壞事也要師出有名Justification】

那些來看馬利亞的猶太人見了耶穌所做的事,就多有信他的;但其中也有去見法利賽人的,將耶穌所做的事告訴他們。
祭司長和法利賽人聚集公會Sanhedrin,說:「這人行好些神蹟,我們怎麼辦呢?若這樣由著他,人人都要信他,羅馬人也要來奪我們的地土和我們的百姓。」
內中有一個人,名叫該亞法,本年作大祭司,對他們說:「你們不知道什麼(很笨)。獨不想一個人替百姓死,免得通國滅亡,就是你們的益處。」他這話不是出於自己,是因他本年作大祭司,所以預言耶穌將要替這一國死;也不但替這一國死,並要將神四散的子民都聚集歸一。
從那日起,他們就商議要殺耶穌。

絕大多數的基督徒的通病就是直腸子(鏡花緣直腸國子民的後裔),美其名為單純。聽到是預言,就相信是從神來的話語,就是對的,也很有道理。沒錯,作壞事的人一定要講出一堆似是而非的大道理,如果沒有道理,就把神抬出來當後盾。古今中外要出兵打仗,不管是侵略占土地或是搶石油,總要是出仁義之兵,救天下百姓。

特別是當年耶穌一想到就生氣,就要罵的“假冒偽善hypocrite”的人,就是一群作壞事,還要別人讚美的人。你們想想看,他們真是為國為民(還有為神)在作事,值得由衷的讚美。太令我生氣了。

【很大的反諷the Great Irony】

本段經文對猶太當局的描寫極為生動。在伯大尼,耶穌使拉撒路復活的事件迫使他們採取行動;他們不希望任由耶穌繼續自由自在地行神蹟奇事,否則跟隨祂的人,為數遽增乃可預卜。因此公會召集緊急會議商議對策,準備去對付耶穌。

這些掌權的既得利益者最重視的,乃是維護他們的政治宗教社會地位和聲望。他們擔心耶穌吸引了廣大的群眾,會做出影響政府的舉動。如果羅馬政府對於當地形勢變動有了不同的看法,是這些既得利益者所最不願意見到的。

我們知道,凡是出於神的,必定永永遠遠;這一個所謂的預言“一人替這一國死;也不但替這一國死,並要將神四散的子民都聚集歸一。”是一個很諷刺的反話,因為不出40年,整個耶路撒冷城被羅馬人夷為平地,所有的猶太人也被驅逐分散到世界各地,這不是一個很大的反諷嗎?怎麼會是出於神的預言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EP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