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紫禁城的後面就是景山, 過去被稱為煤山, 明崇禎帝就是在煤山自縊。

有一次我去景山, 從一個導遊那裡, 聽到了以下的故事:

話說李自成打進了北京城, 崇禎帝周圍的人一轟而散, 他一個人六神無主的走到煤山, 看到一個測字先生在一棵樹下擺攤, 他想, 來測個字以卜吉凶吧. 他就說, 測個「友」字。

測字先生說, 不好了, 友字是反字出了頭, 我看天下是要造反了。

他一聽, 急了, 就說, 我說的是「有」字。

測字先生一聽, 說, 更不好了, 大明江山要去掉一半了. 你看, 有字是大字少了一捺, 明字去了日, 合起來就成了有字。

崇禎一聽, 更急了, 就說, 唉, 我說的是「酉」字. 申酉戌亥的酉。

測字先生一聽, 說, 糟了, 你有殺身之禍了, 你看, 酉字是九五之尊的尊字, 去了頭和腳。

崇禎帝一聽, 萬念具灰,就上吊自殺了。

後記: 我還是不會中文輸入, 所以我用Google的翻譯服務, 以得到大部份的中文字, 再用剪貼排列組合. 然後用中英文字典, 尋找我要的字, 把它放到合適的位置。很有趣的是, 如果你想要六神無主這幾個字, 你就打入 six god no master, Google 就會把它翻成六神無主。

**北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EP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