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上次做胃鏡與大腸鏡的檢查已經快滿兩年。在美國多年,我沒有一個家庭醫生,也從不做健康檢查。很多人認為我的心態有問題。我在台灣長大,一直到要考預官時才加入國民黨,我知道在那時如果不入黨,馬上就會吃眼前虧;你以為那時的憲兵預官是阿貓、阿狗都可以當的?我年輕時經歷四次胃潰瘍,都不去照胃鏡檢查,為什麼在過了平平安安的二十年後才要檢查?還是相同的一句話─不吃眼前虧。

人體在食道和胃的銜接處有一道由括約肌構成的啟合機構─賁門,它有收緊胃上口的作用,在胃蠕動過程中防止胃內容物返入食道,從而避免胃酸燒傷食道內壁(胃壁本身可以耐酸)。正常人體即使在平躺或倒置時,胃內容物也不會返流進入食道。一些嬰兒在吃奶後平躺容易吐奶,其賁門肌肉比較薄弱也是原因之一。

我們上了年紀,身體各部器官漸漸損耗,賁門是其中之一。經年累月的暴飲暴食,吃酸喝辣,飲酒作樂,更不要講正常的三餐負荷,但是最傷的是睡前的宵夜,也就是在平躺睡覺時,胃裡還有未消化的食物。我們吃下的食物經由胃的蠕動和胃酸充分混合,逐漸被消化。有些食物與胃酸(鹽酸)起化學變化後,產生氣體,這些氣體在胃裡會形成大大小小的泡沫。有些食物產生的泡沫很多,我們就會產生脹氣,有不舒服的感覺;打嗝放屁的氣體,也是這些泡沫爆破而來的。打嗝使氣體由胃裡擠出賁門、食道、喉頭而排出體外,這就是胃酸逆流的途徑。

我們的食道裡有少許的食道黏液,但是無法保護食道不受胃酸的灼傷。當食道裡開始有些微的胃酸逆流時,你會有噁酸的感覺,或睡醒時喉頭酸酸的。再來是感到胸部怪怪的(胸口悶悶的),或者是感到有人掐住你的脖子的感覺,再下一步就開始感到胸口灼傷疼痛chest pain;大部分的人開始感到不妙,懷疑自己有了心臟病,也開始找醫生。在這個階段,胃酸逆流不再只是發生於睡覺時,白天工作時都可能發生。症候更嚴重時,就像被拳王在心窩裡重重的揍了一拳,非常的難過,最嚴重的是導致食道痙攣,賁門緊閉,吃藥喝水都不能下嚥,食道黏液都被擠上喉嚨,非常的黏。緊張不緊張?難過不難過?

有這種症狀的人念到這裡都會大叫:「就是這樣,就是這樣,你怎麼能描述得這麼傳神?我自己都不知道怎麼跟醫生說才好,你是不是醫生?」我是赤腳醫生Quack Doctor,我只是個病人,有胃酸逆流症的病人,上面講的是我十多年來的親身感受,只不過我並沒有去找過醫生。

我知道,如果再放任下去,下一個階段就是賁門癌(下食道癌)或者是上部胃癌,而且這個症候像空襲警報一樣,不知道下一次什麼時候要來,說來就來,逐漸嚴重。所以先去做胃鏡檢查,如果情況還不太糟,還可以好好研究研究。

大部分的人都以為會導致胃酸逆流,一定是胃酸過多在做怪。所以我大部分的自療法也是從吃制酸劑著手,不過效果不彰,有時有效,有時無效。我開始思考,為什麼身體在直立時也會胃酸逆流?如果是酸液逆流,為什麼會往上流?我吃了很多種的制酸劑,為什麼有時有效,有時無效?我察覺到有的制酸劑有附加消脹氣的功能。是不是胃液泡泡在做怪?為什麼吃了某些食物後問題就來了?所以我決定從消脹氣部分著手。從有消脹氣功能的制酸劑成分裡找到純消脹氣的藥,上床前吃一粒(一半劑量)。結果很好,一覺到天明。第二天不吃藥,上床後一個半鐘頭毛病就來了。第三天相同的晚餐,睡前吃了藥,又是一夜無事。這樣反覆實驗幾個月後我有了這個結論:

某些食物如花生、杏仁、綠椰菜、紅豆、梨子…等等,與胃酸作用後會產生很多小氣泡,這些胃酸泡沫會使我們感到脹氣和打嗝放屁,這些胃酸泡沫因為胃的蠕動擠壓而經由賁門進入食道,導致胃酸逆流的症狀。如果能有效的減少這些胃酸泡沫,就會減少胃酸逆流症狀發生的可能。

雖然我遍查各處都找不到任何有相同的說法,但是有幾位同病相憐的,都得到了免受這種病痛恐懼的自由,所以我寫出來與諸位分享。

*********************************************************
Trouble maker:花生、杏仁、腰果,綠椰菜、紅豆、梨子、李子、芒果、糯米(粽子、油飯、八寶飯)、donuts、油炸麵粉食品
最新秘方:吃蘋果、高麗菜、檸檬汁也有消脹氣的神效(親身體驗─參看“圓夢”) 06/01/2008

*********************************************************
幾年來持續的對這個病症的探討,如果放任長期的賁門和食道灼傷,有幸沒有病變得到癌症的,也會使賁門越趨鬆弛,彎腰穿鞋都會使酸液逆流,躺下入睡更是困難。

還有得胃癌的患者,因為胃裡長存了一堆亂七八糟的東西,在胃擩動時也會把酸液擠上食道。04/08/2011
** 老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EP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