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父親在昨天去世了 (2008年12月6日), 享壽93歲多, 他在去世前三星期才信主, 今天我要說的是, 1) 為什麼他這麼難信主, 2) 他是怎麼信主的。

父親出生在一個沒落中的家庭, 小學畢業後就再也沒錢上中學了, 於是他把所有能拿到的古書都讀了, 打下了很好的中文基礎, 他也很會作詩, 很幽默, 也很有創意, 我們以後會幫他出一本詩集。 18歲從軍, 從小兵做起, 吃了不少苦, 但是他沒忘讀書, 靠著到處向人請教, 學會了英文, 數學, 物理, 化學, 他的英文讀寫都很好, 只是發音較差。 27歲時, 考上了國防醫學院, 中國有數百萬的軍隊, 國防醫學院每年只收一百多人, 他沒有上過中學, 卻能考上醫學院, 他的努力, 毅力及奮鬥精神是少有的。 我一想到他所受過的苦, 成就非凡, 卻不敢說, 怕人家輕看了, 心裏就非常難過。

以後經過對日抗戰, 國共內戰, 他是醫生, 救過不少人, 由於常與病患接觸, 得過霍亂, 傷寒及猩紅熱, 許多人死了, 他卻敖了過來。 他看過太多生生死死的事情, 使他對生死看得很淡, 他常說他不怕死, 年輕時響應過政府的破除迷信運動, 到廟裏把神像都砸了, 像他這種生死鬼神都不怕的人, 跟他傳福音很難。 許多人跟他傳過福音, 以前他的同學, 同事, 後來牧師, 師母, 媳婦慈君, 特別是淑芬, 就是育民的太太, 多次熱心的傳, 最後哭著走的, 他還是不信。

他是真的不怕死嗎? 年輕時或許是, 我看老年以後未必。 他叫我去幫他買墓地, 我看好之後帶他去看, 他就是不下車, 我媽媽叫他, 他就是不應, 也不轉頭看看, 回家以後, 我媽問他, 「剛才我叫你, 你怎麼不理我呢?」 他說, 「在墓地前不要叫我, 如果被閻羅王聽到的話, 會叫小鬼來抓我。」 他與老朋友通信, 都自稱是七十多歲, 怕說是八、九十歲的話, 閻羅王會叫小鬼來抓他。 可見他還是怕死的。

最近幾年他曾經多次中風. 又有糖尿病, 心臟衰竭, 心律不整, 高血壓, 特別是最近三個月住了四次醫院, 這一次他又住院, 情況嚴重, 多位醫生都說他們己經無法可治, 我一想到不知道他的靈魂要去那裏, 就急得睡不著覺, 我這時才明白人家說, 做牧師的絛件之一就是要有救人靈魂的急切熱誠, 好像今天不救, 明天就來不及了, 我這時才能體會。

我再次請張牧師去跟我的父親傳福音, 他還是不信, 第二天師母也去了, 他也沒信, 但是我看到他們怎麼向病褟上的人傳福音, 我就跟著學。 在懇切禱告之後, 第三天, 我先向父親唸了兩遍約翰福音三章十六節, 「神愛世人, 甚至將衪的獨生子, 賜給他們, 叫一切信祂的, 不至滅亡, 反得永生。」 我唸了兩遍, 又對他說, 「信耶蘇, 得永生, 好不好? 」「信耶蘇, 得永生, 好不好? 」我問了好多次, 他都說「好」, 過一陣子, 再問他, 他又說「好」, 我前前後後問了七次, 他都說好, 我相信這是許多人在以前向他傳福音撒的種子, 使他知道耶蘇是誰, 以及信耶蘇, 得永生的意義。 後來張牧師及 Minister John Heald 幫他施洗, 儀式簡單莊嚴, 在給他抹油的時候, 他非常安祥的接受, 好像是在享受神的觸摸似的, 從此之後, 我們每次向他唱聖詩, 他都非常安祥的聽著, 雖然他已不能說話, 還是會蹺起大姆指, 表示他的喜歡。

我父親一生潔身自愛, 自律嚴謹, 奮發向上, 為人正直誠實, 凡事靠自己, 但他不知道我們的神己經默默的愛他, 默默的照顧他, 否則那有那麼多人教他英文, 數學, 物理, 化學, 那裏會輪到一個沒有上過中學的人考上醫學院, 那裏會讓他多次度過死門關, 那有那麼多人一次次的向他傳福音。 我們很高興他在最後關頭得救, 雖然他與我們在世相處的日子滿了, 但我們知道他的靈魂已經去了神那裏, 心裏就有無比的安慰, 將來有一天, 我們會在天上再相聚。 但他實在不必走得這麼驚險, 如果他早點信主, 讓大家早點放心不是更好嗎?

**老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EP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