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老林的台灣行的前兩三個星期,我們詩班的美麗的聲樂老師開始教我們正確的發聲法。她說:「你們要用腹式呼吸,發聲的力道來源是來自體內丹田的力量,而不是臉紅脖子粗用喉嚨嚷的。」她教我們發幾個音來感覺顱腔的共鳴。這是老林初步體會到“氣”和“氣”在聲帶發聲而使頭顱產生振盪的感覺。

以前老林與氣功無緣,雖然常偉對太極與氣功很有研究心得,三番兩次給老林深入淺出的簡報,我總是一副鴨子聽雷的德性,左耳進右耳出,不留一點感受。這次受小妹先生之託回台順道買《嚴新:氣功祕笈》也是轉託家麒兄代買。家麒兄把書交給我時,我就問:「寫得怎麼樣?」他說:「差不多。」這是我們這群人的特性,每次幫人家買書總不忘先睹為快。當晚因著時差也順便瞄了一遍。

所以那天在二叭子公園裡,當侯陪南突如其來的發出獅子吼時,老林一反常態的不自稱讚(要他去讚美別人是很難的),侯陪南也很謙虛的說:「一切都是拜馬老師的真傳。」等侯陪南的自發功就地旋轉時,老林也暗想:說不定這一招可以治癒老林暈車的宿疾。

第二天老范安排老林一起去找賴坤南,順道先去拜訪我們的馬大師──馬卡來;將來如果有幸讓老林當大師的左右護法,替他報幕的時候要稱馬大師──馬喀來,卡字要念成第四聲(黃坤賜一定舉雙手贊同)。老范要老林花一點心思在馬卡來的新產品上面,老林卻在思考如何才能成為馬大師的左右護法。想一想,一舉手投足就差點沒把老范震出門外,而且是如此的養生不老,明明是老子跟兒子,都讓人家都以為是兄弟,所以馬大師的『養生不老去病門』真的是讓老林五體投地。

馬大師當下就傳授呼吸吐納的基礎秘訣,這些秘訣都在他編排的講義裡。當他講解“嗡嘛呢叭咪吽”六字的發聲與氣功的關聯時,老林真的是十分的了解,一點就通,我也不知道我為什麼這麼有慧根?這樣不謙虛是不好的,但是不說實話更不好。當我們繼續學習動功中的鬆頸功,洗髓功更命中老林最近惹來的頸椎和脊椎的問題。馬大師的練功說理很清楚,我帶了他的講義回去要好好的研習。

如果說有關氣功的因緣到此為止,那這趟台灣行還不能稱為氣功之旅。老林在台南待了兩天兩夜。老婆的老同事伉儷非常熱心的帶著老林,吃遍新台南的古都美食。我告訴你們,虱目魚粥並非老林的最愛,而是魚頭,魚腹,魚皮和魚腸,虱目魚四種不同部位的不同吃法再加上魚丸湯才是應該嘖嘖讚賞的。我不知道陳致中是否帶這種美食給他的老爸吃?

在離開台南的那個早上,在台南市體育場邊,熱心的朱先生特地介紹他們每天早上帶他們練“生物能醫學氣功”的師父,為老林一對一的傳授健身運動十七法,每一個動作都很實用。有些動作那位師父還要老林去摸一摸運功的部位,有一個動作,老林摸到了在小腹部有個肉球在上下左右滾動,確實納悶。朱先生掏腰包為老林買了一本課本再加上一本學員們的見證,老林也是要帶回來好好的研習。他們的網站是http://www.ck17.org/ck17/index.php

從開始到結束,老林的台灣行,除了同學和友人的熱情招待,親人的親情,就是這麼好幾件的氣功結緣,我就稱它是氣功之旅也不為過。

後記

以整個旅程來講,一切都很溫馨完美。但是論到旅途的跋涉,最難過的就是坐美航的波音777經濟艙,老林的頸椎,背脊都不堪折磨,多年不見的庤瘡都差一點復發。還有時差也久久無法調適。為了這種種的問題,老林在自家的床上臨睡前就做了這樣的實驗,反正是睡不著。

我在被窩裡平躺,兩腳伸直,兩手放在小腹。我試著用腹式呼吸,遵著馬卡來所說的吸氣要細、慢、長、勻,儘量的充漲小腹。到了不能再吸就閉息,提肛,在骨盤尾椎骨的地方使一下力,還是在閉息狀態中。這時我感到一股力道,從尾椎經過會酸痛的脊椎,再慢慢的經過麻木的頸椎,上到腦心,再下到面頰,這時我很自然的吐氣。這樣重複做幾次,再做簡單的自然腹式呼吸,不知何時就進入了夢鄉,一睡就八、九個小時。後來在網路上研究,才知道我這個呼吸運氣實驗很接近所謂的“小周天”運氣法,可以治療失眠症。

我真的是很得天獨厚,種種的境遇和病痛巧合,居然讓我在很短的時間裡,體認到氣的運行,而且在我的身體難處有了正面的作用,看來我是必須在這方面繼續下功夫的。

**老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EP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