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ic57584.jpg 我是屬於那種能不吃就免了的人。以前的一個笑話,提到一位懶人的老婆回娘家過年。老婆出門前做了一個大圈餅,圈在老公的脖子上。幾天後老婆進門,發現老公死了,大半圈的餅還繞在後腦子上。我可以想像到他是怎麼死的。(不是老婆謀殺親夫,是餓死的。)

我這大半輩子碰到了兩位賢慧的家庭主婦,一位是母親,另一位是老婆。所以我的三餐飲食永遠是張嘴就吃,吃完擦擦自己的嘴巴就可以了,上一段的故事一直只是個笑話,沒想到最近雙親相繼辭世後,現實也慢慢的接近了故事的情景。

前幾回老婆回台灣,兩個冰箱的菜總是塞得滿滿的。我只要從上層吃到下層,吃完一個冰箱再吃另一個冰箱。然後再到教會的小組聚會分享上一段的故事,提醒他們我的老婆還不回來,兩個冰箱的菜也快吃完了。她們會捨不得讓這麼可愛的人餓死,我也很感謝的分享她們的愛心。

這回竟然大大的不一樣了。老婆沒有特地準備什麼菜色,只有幾樣剩菜。我體諒她實在很忙,臨時又生病了,沒想到在出門前不懷好意的冒出一句:「你打算趁我不在的時候,燒什麼菜來招待你那些紅粉知己們?」完了,以前不經意吹牛的話居然被當成了把柄。

今天早上斷糧了,雖然還是不想吃什麼,也沒有興緻去招待紅粉知己們,不過找個機會來實踐一下平日的高談理論也是應該的。10:45出去買了一個泰國酸菜罐頭,再到Walmart買一隻烤雞和一條法國麵包。11:30我要煮一鍋酸菜冬筍烤雞湯。

把酸菜洗了切大片。一個大鍋倒四分水,倒進一罐高湯,擺進酸菜,慢火。一包冷凍冬筍切片後丟進鍋裡,一束蘆筍去老皮後切段加入鍋,大火滾開後轉慢火。肢解烤雞的四肢,並將雞胸肉切成大塊,加入湯鍋後再大火滾開。成功了,不須加鹽,酸菜的鹹度在湯裡稀釋正好。雞骨架和三分之一的雞肉沒用完。12:15上菜。

特色:烤雞肉原味俱在,酸菜湯鮮美,冬筍、蘆筍和酸菜筴各具風味,一流餐廳的名菜,品質保證。

** 老林 01/17/2009

*******************
自從2009年初,在求生慾望(不致餓死)的驅使下,為自己燒了這麼一鍋湯,雖然吃喝得很高興自在,事後並不覺得個人在這方面有什麼才能,一是因為老婆還沒鬆口稱讚一聲,二是僅僅一次的偶然,可能只是亂搞亂搞的結果。

整整兩年裡,我燒過同樣的三鍋湯,參加十幾人,二十幾人,三十幾人的基督徒的potluck聚餐,都是抱著「己所欲,施與人」的心去與人共享。在喝過這道湯的人當中,有兩位給了我很大的鼓勵,一位是當年兩歲多的小弟弟,當他喝完了媽媽餵他的湯以後,居然伸舌舔唇,挺腰愰身,抓住母親的手:「還要,還要!」我忘記是他講的,還是我說的;另一位大陸來的姊妹,聽說是我做的湯,居然不去排隊拿菜,就先去搖了一碗湯;當然還有很多弟兄姊妹們都有鼓勵的評語,也有問我怎麼燒的,我就介紹他們上網看,自己嘗試嘗試。

這些小事並不值得在這裡大聲大嚷的,但是昨晚我加湯加料的又燒了一鍋,去參加一個四十幾個人的烹飪比賽party,結果抱了一個湯類的冠軍獎盃回來,所以值得把兩年前的文章又挖出來,再敲鑼打鼓的吹捧一番。

像我這樣謙虛又不喜歡吃吃喝喝的懶人,不可能會去參加什麼烹飪比賽的,頂多去當個白吃的品嘗委員;廢話少說,這一鍋湯是獻給我們可愛的Judy小姐的(http://nctuep61.pixnet.net/blog/post/25269577),她很賞老林的面子,贊助我們主辦單位─華聲合唱團,一個大紅包。因為她要來參加這個晚會(她也是華聲的老團員),所以我改變初衷,挽起衣袖下庖廚,好好的還她一個面子。

根據以前三次的經驗,我知道有幾點是可以改進的,而且這次為了Judy小姐,一定要很認真的來處理:

1. 雞皮和雞骨頭不要給別人吃:記得第一次的時候,有人大叫:「我吃到雞屁股…」我很鄭重的告訴她:「妳不可能有這種福分!」還有好些人在挑烤雞的雞皮,所以這一次,我決定把這些好吃的烤雞翅膀,雞骨架留給自己和老婆分享。

2. 老纖維留給自己吃:每一次我都很費勁的刮掉蘆筍根部的老皮,但是總有一點點老花眼看不到的,所以如果有人吃了蘆筍,還得吐出不能下嚥的纖維,我都有說不出的歉疚。這一次還是花了一個半鐘頭削皮,再把根部切掉一段留給自己和老婆吃;結果Michael告訴我:「嘿!那是精華哩!」

3. 加料:加上枸杞很不錯;再加上上選的乾香菇,浸泡後切片,可增加特殊的香菇風味。

4. 加湯:這個湯本是老劉(劉申白)所謂的乾湯,就是所有的作料是配湯吃的而不是熬湯以後的渣渣。但是上一回有一位大陸來的姊妹,她拿了一個杯子,站在鍋子邊一面瓢湯,一面喝,還連聲喊:「好鮮,好鮮!」後面來的,也跟著有樣學樣,沒兩下子湯水都給榨乾了,我看了很傷心,眼看著中華美食的文化都要失傳了。所以這一次只好白水多加一點,這樣還能得獎,只能說是厚愛和僥倖;Judy告訴老婆:「酸菜不夠酸。」對不起,同樣的酸菜,只是被稀釋了。

5. 賞眼:滾燙後會變黃、變爛的蘆筍尖留給老婆生炒臘肉;最後的烤雞肉和蘆筍到現場一滾,保證新鮮亮麗。

6. 吹捧:我很不善於自吹自擂,所以我說:「我一輩子就只做這麼一道湯…」我想這是很中肯的;結果有人聽成:「他一輩子精心鑽研這一道湯…」。如果我說:「我以前是Austin一家中餐館的老闆,現在很誠懇的為大家準備一道…」我不知道大家要想到哪裡去了?

7. 固票:到手的票一定不能讓他跑掉。我可是個很有經驗的選舉專家(不管是競選或助選),只有一次從美國遙控幫老范選里長失手了(鞭長莫及)。

這回比賽的菜餚,樣式多而且大方精緻,所以得不得獎,不能全靠那一盤菜或湯。當大家都塞了半飽,主持人開始發選票讓大家圈選時,整個房間開始人頭攅動,人氣沸騰起來;老甘運足中氣,大喊:「一號,一號,請投甘爸爸一票!」各種拉票聲此起彼落的,也有換票的(可以比美國民黨的中常委選舉),也有高舉各樣手機、相機拍照抓賄選的;我在角落觀看:「這時才開始拉票,已經太晚了。」

這一次,參賽人也可以投票,所以合縱連橫(我投你一票,你投我一票)是一種很好的策略;我不要跟大家排長龍拿菜,我很高調的拿了大匙子,一面大喇喇的往裝飾精美,而且一定是獨占鰲頭的“八寶芋頭”狠狠的挖了一大坨,一面很諂媚的對主持人馬大姊說:「如果吃不到妳的冠軍甜點,今晚會睡不著覺。」吃完了甜點,再去尋找下一個目標,一次只拿一個菜,然後走到菜主人的身旁,很高調但又不經意的自言自語:「太豐盛了,我只能挑得獎的菜餚吃。」這一招很有效,過不久,Michael也捧了一碗湯走到我的身邊說:「你的湯很好喝。」我說:「讓我看看…嗯,我的湯裡沒有擺薑,你唬不了我。」他只好再去拿一碗,當面再讚賞一次;當然我也去抓了一大把他的萬紫千紅甘藍沙拉,直呼:「胃病良方!胃病良方!」整個晚上,我都沒有喝湯。我吃過的菜裡,只有Julia的沒有上榜,因為她的老公猛吃她做的那一盤白玉豆腐,如果不是我大聲的提醒他:「留一點讓我品嘗,你回家再吃。」我真的吃不到那最後一匙。

獎盃只能擺一年,還要交回去,我開始擔憂…



**01/29/20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TUEP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